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季最后一课:前行的力量

2017-06-19 11:2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9日讯 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学校党委书记顾晓园在毕业典礼上为同学们上了最后一课——前行的力量。

1(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5

北二外最后一课:前行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这是你们大学的最后一堂集体课,同时也是你们未来人生征程扬帆起航、梦想照进现实的第一堂课!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教导你们成才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视你们为心中宝藏的父母表示由衷的敬意!

你们的离别之际,恰恰是我来二外工作即将满一周年之时,你们如数家珍地告诉我这里是曾经的一教、翔宇楼、叠翠亭、“公主楼”,你们称自己是最后一届“艺水人”,在那个没有共享单车的年代,每天至少要花四十分钟,往返于宿舍和学校之间……我只能跟随你们描绘二外记忆里不同的风景,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为毕业时彼此最珍贵的陪伴,我们将共同记得并永远难忘这些铭刻进我们灵魂深处的文字——明德、勤学、求是、竞先!

四年来,在这一方雅致的校园里,你们一道用“回家”的聚会迎来了五十年校庆,你们唱着“梧桐树下”在操场上迎接八方校友,你们用灯光点亮BISU也点亮了青春中国梦。

大家在砥砺勤学中日渐宏毅,在国际交流中日臻深广,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知道你们有的阅读了上百本马列研究著作,记录下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我知道你们有的独自走访调研了欧洲、澳洲、北非、东南亚等4大洲18国。

你们让我不得不时时感慨二外的校园中大神云集:你们在全国多语种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大赛等赛事中捷报频传;你们为APEC、九三阅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你们在星河打工子弟小学开展双语支教,用爱心和坚守铸就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你们的实践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辛勤调研的成果获得“团中央调研报告突出贡献一等奖”;你们在学术研究上崭露头角,在权威期刊上发出二外学子的最强音,斩获“中国青年旅游论坛研究生优秀论文一等奖”。

你们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有的即将赴耶鲁、哈佛以及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读博读硕,继续深造;有的将进入外交部、中联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国家外专局等部门工作,为祖国对外交往事业贡献力量;你们中还有3位同学将怀揣满腔赤忱志愿扎根西藏,建设服务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还有同学在旅游、教育、科技、文化领域勇敢地奏响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欢乐颂”。今天,我要代表学校为所有2017届毕业生感到骄傲,为你们闪亮的成绩单点赞!

此刻,也许是你们大学四年最百感交集的日子,我想更是你们人生中灿烂辉煌的时刻。在我来二外的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你们问我最多的是,“晓园书记,大学四年,二外给予了我们什么?”你们也问我“老师,走入社会意味着要面对什么?”有的同学正陷入职业焦虑,发出感慨,“世界那么大,我应该继续求学还是选择就业,作为家长您怎么看?”更有学生在恐慌中求助,“为什么我的爱情总是在及格线以下?”……你们的问题很诚恳,带着青春的气息,但让我更关注的是,站在“20+”起跑线上的你们,已经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而正视自己、发现自己、挖掘自己,正是你们“人生开挂”的第一步。

——同学们,当你站在选择的路口,开始朝不同的维度拓进理想的疆域时,作为学校的负责人,我想再嘱托几句。

我希望你们能够坚守“心力”,让理想和担当成为人生追逐的方向。心力,是一个人影响行为的内在驱动力,心力映射出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1964年的金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在二外建校时发表讲话,他指出,我们的目的是培养一批政治上很坚强、业务上很高超的外语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那个时候,我们全校只有517名本科生,而53年后的今天,我们一届各类莘莘学子已达到2079人。

追溯历史的长河,二外赢得了巨大的发展,但二外人追求理想、追求进步的精神实质从没有改变。我们继承建校初期加强非通用语建设的传统,在时代的召唤下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我和你们一样自豪二外已开设了27种语言课程,朝着全面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国家的目标大步迈进。你们见证了学校在双培、外培、贯培,以及法国夏斗湖项目等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你们和学校一起迎来了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破冰。面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挑战,即将走入社会的你们真正见证了母校的变革与发展,你们也以双学位、“外语+”、“专业+”向母校复合型人才培养交上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同学们,你们全心参与并奋力抒写了母校光辉奋进的四个年头,请你们记住自己镌刻在母校史册上的那一段段动人的事迹和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因为今后,你们的模样就是母校的形象,你们的自信就是母校的实力。我希望你们能够像二外历届的卓越校友一样,忠于内心的方向,对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尽心尽力、对献身的事业忠贞不渝、对奉献回馈的社会责无旁贷!

我相信这所学校构筑起的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也哺育了你们爱国、担当的二外品格!

——同学们,当你踏上独立的舞台,开始以不同的角度绘制人生的轨迹时,作为你们的老师,我要再叮咛几句。 

我希望你们能够拥有“奋进力”,让奋斗和创造成为人生永恒的价值。

歌德说,人类最高的幸福就是人类的人格,这句话曾经对我的影响十分深刻。我们做人的责任,首要是发展健全的人格,我们嗜读书卷以增长见识,我们流连艺术以陶冶性情,我们工作劳动以追寻价值,我们接受挑战以磨炼意志,这些总使现在的我不是过去的我,今天的我不同于昨日的我,只有不断精进,才能在学业和事业的追求中耕耘出一片热土。

当我们还在惊异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落败人工智能阿尔法时,飞速发展的技术革命已悄然重塑全球竞争的大格局。从极盛到没落,从萌芽到兴起,在知识与科技的催化下,时代的发展快得超乎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当语言专业的同学还在对智能机器翻译嗤之以鼻时,我不得不提醒各位即将步入社会的弄潮儿要始终葆有危机意识,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发力,将你们对新知的渴求延续到永不毕业的人生旅途。

同学们,人生或许有备选的方案,但我希望站在起点的你们能够努力追求自己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因为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绝不是退而求其次,而是做永葆求是精神的奋斗者和创造者,努力而不停歇。

我相信这所学校构筑起的我们共同的知识家园,也铸造了你们求是、奋进的二外力量!

——同学们,当你手握信仰的标尺,开始用不同的刻度丈量生活的意义时,我同样为人父母,再唠叨几句。

我希望你们能够信仰“爱力”,让爱和乐观成为生命增长的土壤。“没有‘爱力’的社会就没有血肉而只是机械的”,“爱力”,是一个人生命热度的精神源泉。

我看到,在你们的学长、王毅外长用威严捍卫国家利益时,你们骄傲地称之为“王之蔑视”并立下男神的标杆;在匈牙利总理、波兰外长和中东欧国家使节到访二外时,你们自豪地“秀晒炫”,热议学校“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的新图景;你们洋洋洒洒、饱含着深情写下那一篇志愿感言——“我在一墙之隔听阅兵”,被人民网等国内外媒体竞相转载;你们也会在冬天为院里的“大黄”们构筑起温暖的小窝。

你们生命蓬勃而富于生机,你们每个人对社会、对生活、对成长有着独特的见解和关怀,大学四年中你们所受到的教育、你们的师长都在言传身教地告知你们,爱,不仅仅是完备自我的能力,更是一种与世界同频共振的能力,是一种托举社会梦想的能力,是一种让改变发生的能力。因为热爱祖国,便在言谈举止中自觉维护国家形象,感到“国之兴亡、匹夫有责”;因为热爱事业,便在艰难拼搏的时光中也无怨无悔,感到“痛并快乐着”;因为热爱有限的人生,才能够尽情去发现生命中的无限。我就像今天这里的每位家长一样,希望你们用爱力找到生活中真正的意义、满足和激情。

我相信这所学校构筑起的我们共同的人文家园,也赋予了你们乐观、大爱的二外气质!

——同学们,当你挺直年轻的脊梁,开始以不同的韧度直面现实的压力时,作为同行的二外人,我要再建议几句。

我希望你们能够掌握“平衡力”,让个人和家庭的梦想成为中国梦的基石。

在座的女同学们,你们即将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你们是父母的女儿,也将成为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你们未来真正需要面对的,是正视内心、坚持自我,让女性力量成为鼓舞社会精神风貌的一股风尚。

每年,我们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很多高校举办女生节,正是为了向女性在家庭、社会和国家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致敬。我希望你们在广阔的舞台中,找到家庭、社会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你们要学会衡“静”与“动”,因为内心的安稳宁静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前提;你们还要学会平衡“家”与“国”,因为家庭的幸福美满是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基石。

我也想对在座的男同学们说,不久前,同样是在这个礼堂,当航天英雄景海鹏向你们讲述航天精神时,我看到你们为那一句“做最好的自己,让祖国挑选”而深深震撼,从你们坚毅的目光中,我感受到“舍我其谁”的豪气和“勇于担当”的志气。

我希望你们能够认清“真正男子汉”的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你们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是家庭担当的主力,我希望你们也能够掌握事业和家庭的平衡,让“责任感”成为你们挺直的脊梁。

同学们,毕业季你们喜欢说“不诉离伤”,然而,离别的意义远不止于伤感。望着舍友手提行李远去的背影,你都没想到会有那般不舍,那些说好一起做的事情还有好多已“来不及”:

惋惜直至毕业还没谈场恋爱,你也许不会知道,有那么一位同学只为了能拥抱你,却哭着笑着拥抱了班级的每一个人;

嫌弃父母给你发的祝福都如此正经、表情过时,你大概不知道,为了发送这条信息,他们用并不熟练的输入法长时间反复编辑。

(对不起),因为我的儿子也今年毕业。今年他研究生毕业,但我参加不了他的毕业典礼。所以父母给大家发的这个短信,都是反复斟酌的,可能我们并不时尚,并不随流,也并不懂得你们特别时尚、特别和社会接轨的你们的语言,但是都表达了父母的一片真心。

当你们的学生卡转为校友卡,你们追逐梦想的过程已永远镌刻在母校的记录中,你们将成为二外终身的荣誉与骄傲!

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将“心力”、“奋进力”、“爱力”和“平衡力”装进行囊,让你们的眼光致意于未来,不仅仅做时代的表现者,更要做时代的领跑者;让你们的脚步扎根于大地,不仅仅做社会的观望者,更要做进步的推动者;让你们的理想闪耀于东方,不仅仅做世界的聆听者,更要做中华的建设者!

同学们,今后不管你们去往何方,你爱的母校永远祝福你,不管你们置身何地,守在此地的我们始终牵挂你!再次祝愿2017届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