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航校长毕业致辞:以青春的名义筑梦远航

2017-06-22 08:37 人民网

来源标题:北航校长毕业致辞:以青春的名义筑梦远航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张军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3911名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也向悉心指导、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同学们满怀成功的喜悦来到北航,开始挥洒青春的梦想;你们为校园增添了新的活力,也承载了北航对未来新的希望。四年来,你们收获满满。据统计,大学期间你们平均每人修学85门课程共3291个学时;你们中有41.9%的同学获得各类奖学金,竞赛获奖达1508人次;你们勇立创新创业的时代潮头,在“挑战杯”、“互联网+”、世界航模比赛中不断斩获殊荣。四年来,你们携手同行。2013级涌现出很多优秀集体。计算机学院有一个女生宿舍名为“桃园溪景”,这个宿舍的同学团结友爱、互助共进,最后共同保研;她们建设了自己的宿舍图书角,成立了歌唱组合,讲“朋友就是后天选择的亲人”。四年来,你们勇于奉献。据统计,2013级志愿者服务总时长达到33253小时。仪器学院有位被大家亲切称为“核桃小哥”的侯聪同学,毕业后将前往中阳县支教一年,以实际行动支持北航对接山西省中阳县的国家扶贫项目,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四年来,你们已经不知不觉爱上了北航。一首由我们同学自己改编的北航版歌曲《南山南》,描绘了“学在北航”的生动画卷,展现了北航学子的空天理想和人文情怀,唤起了全体北航人心中最强烈的共鸣;今天,你们手上毕业纪念册中的一幕幕校园剪影,也将是大家把北航永远珍藏的专属记忆。同学们,在这四年里,你们扬起了梦想和激情,展现了勇气和自信,诠释了北航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宝贵品格,学校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

大学是师生共治共建共享的学术共同体,在北航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中,各位同学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你们也是学校的主人。知之深,爱之切。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全校范围内的“顶尖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在北航”学风学业大讨论等活动,学校今年开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的重大教育改革,都离不开你们的热情参与,都凝聚了你们的智慧和期待。几天前,有八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毕业生同学发邮件告诉我,他们正在编写一本系统总结大学四年优秀经验的指南,要留给未来的学弟学妹,起名叫《北航飞跃手册》,已经写了108页。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感谢,希望你们把它完成,这将是属于北航学子的共同财富。爱之深,责之切。去年以来,学校提升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北区改造给附近宿舍楼带来了诸多幸福的烦恼,但是你们以沟通和理解表达了对学校快速发展的支持。无论是在“午时漫谈”、“沙航之夜”和ihome互动社区,还是给我本人发送的邮件当中,大家以主人翁意识给学校踊跃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已转化成为助推北航持续进步的强大动力,也在更深层有力促进着学校各个方面切实转变观念,积极反思、主动进步。我经常讲,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校园、一流的服务。希望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共同把北航建设成为一所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大学,建设成为你我心中最美好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今天以后,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拼搏;年青是你们最好的资本,奋斗是你们不二的选择。你们要珍惜时光把握机遇,激扬青春继续前行。

希望你们不忘初心,担当使命。“长征五号”总设计师李东校友曾说,“如果我不去学航空航天,不去从事这个职业,我可能这一生都没有机会去接触一枚真正的运载火箭”。四年前,你们怀着空天之梦选择了北航;四年后,希望你们依然不忘初心,秉承北航人“四爱”的精神追求,传承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理想责任,在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中铸就精彩的人生。

希望你们务实求真,笃学不倦。“非志无以成学,非学无以广才”。北航人对空天理想的追求,不仅要有“毕业就接玉兔号回家”的誓言,更要努力掌握卓越学识和过人本领。希望你们在未来无论是求学深造还是工作实践,都要坚守求真务实的品格,永葆求知热情,坚持终身学习、永立时代潮头。

希望你们胸怀宽广,开放包容。老子云:“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无论何时何地,希望你们都仍能像2013年那个夏天的淳朴如初,也能像2017年这个夏天的虚怀若谷,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雅情怀,去书写“敢将长剑撑寰宇,欲挽天河洗甲兵”的空天壮志。

同学们!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大学生座谈时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相信经过四年的磨砺和成长,你们已经做好了拥抱未来的准备。请你们张开理想的风帆,以青春的名义逐梦远航!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