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解析2017中考化学试题

2017-06-26 08: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 2017年北京市中考化学试卷命制以《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严格遵守《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化学考试说明》。试题命制中力争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继承与发展、稳定与创新等关系,发挥考试的激励功能及对教学的导向作用。试题紧贴生活、生产实际,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对化学核心知识、基本能力、核心素养的考查,稳中求进,稳中求新,体现向2018年新中考过渡,具体特色如下。

1素材贴近生活生产和科技前沿,体现化学的应用价值

试卷中素材的选取密切联系生活、生产和新科技,凸显化学学科的价值,传递正能量,激发学习兴趣,引导考生从化学的视角分析、解决生活、生产中的简单问题。例如“饼干配料表”和“葡萄的种植、清洗、食用”,体现了化学对生活的指导作用;“石灰石制备超细碳酸钙”和“硫铁矿烧渣制备碳酸亚铁”,体现了化学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应用;“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和“载人航天器工作舱中空气的调控”,体现了化学与高新科技的密切联系,同时,用我们国家高科技发展成果,激发学生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2稳中求新,体现选择性和开放性

试卷在结构上保持了相对稳定,难度适中,改变常见试题的呈现方式,考查角度进一步创新,力避“解题套路化、思维模式化”倾向,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化学教学、复习有引导作用。第21题和第35题,均设置了两道平行试题供考生选答,利于考生因“题”制宜,发挥所长,体现试题的选择性。重视试题设问的开放性,加强对考生思维“灵活性、逻辑性、严谨性”的考查,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发挥的空间,例如,第31题中“共享物质、重塑阶梯”、第37题中“使反应停止的操作”等。

3坚持能力立意,突出实验考查,体现学科特色

试卷对“化学基本实验和科学探究”的考查比例有所增加,突出学科特色,将实验作为考查考生能力的重要载体,重视实验与其他模块的融合。例如,第37题以熟悉的反应、陌生的装置,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第36题以物理中简单杠杆平衡作为“情境”,将“身边的化学物质”和“物质的化学变化”模块与实验相融合,综合考查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第35题的“实验仪器清单”,再现实验情境,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经历实验过程,对教学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第38题的“科学探究”,以考生熟悉的KMnO4为载体,重点考查分析数据、获取证据、得出结论的能力,以及控制变量的思想,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关注科学探究的过程,发展和提升探究能力。

4播种绿色化学理念,弘扬人文精神

科学技术促进了近代工业的飞速发展,改善了人们生活,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但科学带来的问题最终还要用科学来解决。“绿色化学”理念在环境污染的防治上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例如,试题中LiOH的再生、SO2的循环利用、北京通过“煤改气、煤改电”从源头上减少SO2排放,充分渗透了绿色化学理念;此外还结合2017年环境日“尊重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的倡议,生活中“禁烟、节水、可回收物”的标识,引导考生通过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 

5试题贴近生活、关注热点,内涵丰富、趣味盎然

2017年中考化学试卷更加注重化学与生活的联系,充分体现学以致用,让考生在答题中获得化学学习的成就感。例如,第21~23题从考生熟悉的物质出发,信息呈现方式及设问方式活泼新颖有趣味性,给考生以亲切感;第28题以北京市空气质量的热点问题为素材,利用漫画的呈现方式,简明生动的表示出工业由硫制硫酸的主要工艺流程,增加可读性的同时,又不失内容的专业性,从SO2的“功”与“过”引导考生辩证认识物质。第31题获取奖杯的“物质阶梯”游戏,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完成了对化学核心知识的考查,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考生审美情趣。

6试卷清晰简洁、图文并茂,考查多元获取信息的能力

2017年中考化学试卷信息的呈现方式多样,既有常规的文字、图片、数据图表信息,也有化学特有的微观示意图、工业流程图和设备图、实验装置图及实验报告等,综合考查了考生多元获取信息的能力。

总之,2017年中考化学试卷既有效考查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化学学习效果,又潜移默化地让考生认识到“生活、生产离不开化学,社会发展离不开化学”,凸显化学学科价值,弘扬化学正能量,实现“以考育人”的目的,切实上好了“义务教育阶段最后一堂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