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现场会 11节公开课展示职教风采

2017-06-26 10: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6日讯 近日,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现场会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召开。会议主题为“惟改革者进 惟创新者强”,现场会展示11节课和一个说课程、两个信息化说课。

QQ图片20170626110645

展示课现场

QQ图片20170626110826

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现场会现场

现场听课  感受“三有”

此次现场会展示了11节课和一个说课程、两个信息化说课。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教师们展示了各自对“三有课堂”建设的探索。在《新书封面字体设计》、《无人机对尾S型航线操控》、《感受古代名言魅力》、《离合器的组成与工作原理》等课上,教师们精选对学生成长最有用的教学内容,根据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恰当采用情境教学法、案例分析法、旋转木马法、自由市场法、餐垫法等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真正体现出“有用、有趣、有效”。老师们的精彩展示博得了在场专家与职教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参观校园  观摩胡格模式能力测评

课堂观摩结束后,与会嘉宾分成四组参观校园和各专业实训基地。嘉宾们一致表示学校集学产研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实训基地管理科学,运行高效,让他们深刻地体验到与现代企业生产服务场景相接近的实训场景,感受到与现代企业文化相对接的实训文化。

在中德汽车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嘉宾们现场观摩了中德合作开发项目胡格模式学生能力测评。从现场观摩中,与会嘉宾们看到了胡格试验班学生的查阅资料、手册的能力,看到了学生熟练操作的实践能力,真正感受到胡格教学模式改革让课堂教学落在了实处。

论坛交流  展示育人成果

下午,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交流在该校IT产业实训楼演播大厅进行。昌平区教工委副书记韩文勇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再创辉煌。

昌平职业学校校长段福生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当前首都职业教育正面临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期望不断升高、生源减少等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对此,学校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学生跳,让企业要,让政府笑”,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势、快速反应,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校副校长郑艳秋主要围绕“办什么学校、怎么办学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等关键问题汇报了昌平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历程、经验与成效。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贾光宏从提出的依据、内涵、教学模式、评价标准、保障五个方面对“三有课堂”进行了解读。

其后,学校职业素养团队对职业素养特色项目进行了展示。

现场还举办了“三有课堂”大家说的主题沙龙。人民日报社记者赵婀娜现场采访企业、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大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三有课堂”的理解和体会,学生和家长代表更是从自身的感受和体验出发,表达了“三有课堂”给学生成长带来的可喜变化。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吉利汇报了北京市胡格模式教学改革试验项目情况。

会上还举行了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实践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为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进行授牌。

最后,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作了《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 激活课堂 提升质量——北京职业教育的昨天与明天》专题讲话,总结了自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职业教育发展的十大亮点,分析了北京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十大困难与问题,并提出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明确了北京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希望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加快职业教育的综合改革步伐,努力提升职业院校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王于 李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