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毛坦厂复读没有男生宿舍 租房"全托"一年28000元

2017-06-27 09:06 法制日报

来源标题:毛坦厂复读没有男生宿舍 租房

“复读了。”安徽的考生陈嘉(化名)在公布分数的那一天发来消息,虽然高考一结束她就感觉自己考得不好,但还是希望有奇迹,“如果能上二本,能走就走。”高中为了学习不分心,陈嘉一直没买手机。高考结束,她用爸爸的手机联系同学,公布分数后,她发来一个痛哭和心碎的表情:“去毛坦厂了,学费四万八。”

选择毛坦厂

一年然后凯旋,想想都超酷

陈嘉是合肥的一名理科生,今年高考,她的语文和以往成绩波动不大,考了108分,“但英语、数学和理综都跪了。”23日,毛坦厂中学补习中心报名的第一天,她就赶去报名,“我下午两点多就到了,去得算早,报名还挺顺利,后来人就慢慢多了。”

毛坦厂中学,在当地人口中简称为“毛中”,陈嘉说:“我也不知道怎么走到复读这一步,是我妈最先提议去毛中复读的,我听学姐说毛中的学习氛围好,就当是给个机会能再考一次。就佩服那些高三或高四成绩突飞猛进的,不知道他们都经历了啥。也听说毛中管理很严,但就是为了能上一个好大学嘛。我想自己去毛中一年,然后凯旋而归,想想都超酷。”

“我的成绩本来就不太好,平时班里也比较靠后,高一高二没感觉学习的重要性,高三就感觉很强烈了,连差生都很紧张,以前后面那些天天上课打王者荣耀的,到了高三就天天看书,大家都埋头复习。”安徽省的考卷是全国一卷,陈嘉觉得理综科目有些难,但成绩不好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

“今年考得不好,不想玩,明年我再玩儿。” 陈嘉考完即感觉成绩不理想,没有像其他同学出去游玩,这段日子,她买了不少书:《解忧杂货店铺》《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外婆的道歉信》等等,她说自己曾用三节晚自习看了一本英国作家克莱尔的《摆渡人》,“那个好看啊。”

今年安徽省理科一本线为487分,按照毛坦厂补习中心的招生标准,在一本线下166分,第一学期需要交四万八的学费。陈嘉的总分不到321分,要交48000元的学费,“压力很大啊,这些都是家里之前攒的。”

陈嘉的父母做些卖家电的买卖,“他们做生意很辛苦。”6月18日父亲节那天,她学着做了一道辣子鸡犒劳爸爸,不过她说:“辣椒糊了……”陈嘉是家里的独生女,她说以后想当个漫画家,但是过了一会儿,她又说:“其实我也不知道以后干啥工作。”

放弃毛坦厂

钱不重要,没有宿舍租房太贵太麻烦

阜阳市的理科考生李想(化名)也打算复读一年,“从头再来”。之前他一直在毛中和本市学校中犹豫。现在,他决定不去毛中复读,李想今年高考成绩是350分,按着毛中招生补习的标准,他的成绩在一本线下128分,要交5500元的学费,“钱不是我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毛坦厂在六安,太远了,而且没有男生宿舍,在外面租房太贵,太麻烦了。”

李想决定就在本市复读,重点是去一个好点的班级,“我们本地学校也很好,有的还能安排住宿。如果在毛中,除了学费,还要考虑租房和饭钱,实在是太麻烦了。”

陈嘉复读的建议是她的母亲最先提议的,而李想的复读打算都是自己定:“我家是农村的, 父母知识面很有限,都是我自己拿主意。”

李想说:“复读还好,重要的是有自信。我的目标是考个985学校,不过以我现在的成绩,这个目标有点臭不要脸。我吧,就是想走一个满意的学校,能被好的专业录取,毕竟本科的大学很重要。”

毛中老师谈招生

本省有限制,外省有照顾

根据毛坦厂中学官网公布的2017年补习中心招生简章,招生对象为参加2017高考的应历届毕业生。

复读生的学费标准与自己的分数直接挂钩。第一学期,文理科复读生均根据与一本线的分数差划分为七个分数段,每个分数段对应一个学费标准,大致分为2500元、4000元、5500元、15000元、30000元、40000元及48000元七个学费标准。

文理科考生分数在一本线及一本线以上,男生学费为2500,女生学费为2800(含300元住宿费)元。文科考生分数在一本线下141分及以下的,以及理科考生分数在一本线下166分及以下的,男女生学费均为48000元。

第二学期的学费标准是期末联考在历届生排名中文科前100名,理科前400名,男生4000元,女生4300元,其他名次段一律男生5500元,女生5800元。

说明中还指出补习中心开设三个实验班,两个理科班,一个文科班。承诺达一本线的考生进实验班。

6月24日,毛坦厂中学补习中心报名第二天,复读生李子欣(化名)在上午赶到报名处,现场大概五六个窗口都有家长和考生排队报名,“拿着准考证原件就可以了,今天也不用交学费或者其他费用。”

此外,毛坦厂补习中心学生众多,无法全部安排住宿,所以只有女生能安排宿舍,陈嘉和李子欣都决定在学校住宿:“家里人不放心女孩子在外面住,学校宿舍也是按成绩划分的,最多一个寝室是10个人,但住不满,具体什么样我们也没看到,不让看。”

李子欣领到的报名须知写着,“报名登记只收取准考证原件,暂不缴费,务必在准考证原件空白处写上本人或家长有效手机号码,以便后期联系,交上准考证后,学生或家长可离校返程,注意沿途交通安全。”

此外,还有一份细化到安徽省的学费标准,将分数段直接具体为考生分数,例如,文科考生分数在515分及以上,理科考生在487分及以上,男生收2500元,女生收2800元(含300元住宿费)。文科考生在374分及以下,理科考生在321分及以下,男女生均收48000元。

安徽省的高考试卷为全国一卷,那么,全国二卷的考生能否去毛中复读?记者以省外考生家长的身份致电毛坦厂招生办公室,招生说明公布的两个办公电话、6个老师的手机号码一直忙碌,时值中午,终于拨通一位老师的电话。

招生老师回应:“全国二卷的考生也可以来毛中复读,学费就按照官网公布的分数段,距离一本线多少分来划分。虽然全国一、全国二试卷不同,但考试原理都是一样的。上学的时候,不单独设班,全部按分数分班。目前还是报名阶段,还没有分班,大概就是50来个班级,每班100左右的人数。”

老师还说,“外省的考生8月1日开学前,7月底来报名就可以,报完名直接去复读。而且,外省的考生报名数是没有限制的,本省的考生人数太多了,所以会限制,报名主要是这两三天,再晚就报不上名了。”

另外,本省的男生没有宿舍,但是外省的男生就由学校解决住宿问题,“外省的考生,学校会特殊照顾,外省的男考生也会有宿舍,宿舍基本是8个人。”招生老师介绍。

毛中附近房东兼职代报名 租房可免报名费

“如果去晚了,没准因为人满了,报不上名。”这是不少毛中学生的忠告,而毛中附近的房东在开始报名的这几天办起了“代报名”的业务,如果异地考生不能第一时间赶到毛坦厂中学所在的六安市报名,可以找人“代报名”。

24日,记者以考生家长的身份拨通了一位代报名的房东电话,对方称:“代报名费用是300,直接快递给我准考证原件就行。如果你们在我这儿租房,报名费就免了。”

代报名的房东还特意嘱咐:“其实,现在我也不接报名的活儿了,昨天就截止接报名的活儿了。因为快递明天要是到不了,我不确定能不能给你报上,报名人太多了,没准就满了,没法儿报。所以你先问问快递吧,明天能到呢,我就给你报名。”

在报名复读的现场,还有一位房东穿着印有二维码的T恤在现场等候咨询,招揽生意。陈嘉说,她问了一个校外的房东:“住宿一年28000元,一个十几平米的屋子,包吃包住,还有专门的阿姨给洗衣服,叫你起床,催你睡觉,这种相当于全托了。”同样是一位全托的房东介绍自己有一年4000元的特价房,还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13500元一年。

已经在上海定居的安徽人曹先生也是一位房东。6月22日,他乘坐高铁从上海到六安,就是在报名期间,把自己的房子租掉。

曹先生是去年在毛中附近的桃李园买下了这套房,“当时就是买来出租用的。”曹先生介绍,小区里还有其他户型,他的这套房子是50平米精装修,两室一厅,都是上下铺,可以住一家,可以住两家。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家电家具也比较新,整租一套,或者只租一间都可以。距离学校特别近,走着五分钟就到。”

“去年我租给两家,一个男生,一个女生。租金嘛,这个要看行情,现在我们小区基本是两居室,一套大概26000元到28000元。如果分开租,价钱基本是对半分,有可能主卧稍微贵一些。我这个房子是没有宿管阿姨的,我也不准备留下管理,只是单纯的租房,没有其他的服务。房子租出去,我就回上海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