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校更名能否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

2017-06-27 14: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学校更名能否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

近日,美国佛蒙特州学院正式更名为北佛蒙特大学,校方说改名目的之一是,相比“university”,“college”层次低。该校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如果连名字都叫不响,还指望拿什么吸引中国学生?”但仅仅依靠改校名就能吸引中国留学生吗?

“利用更改校名来吸引留学生,学校的本意多是希望宣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如果手段不够恰当,可能适得其反。” 来自美国休斯敦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艾丽(化名)说,“一些中国留学生的确会倾向选择名字好听的学校,但这是个别现象。校方如果想吸引留学生,除了更名,还需要提升相应的实力。”

更名不等于学校实力提高

就此次学校更名事件,在笔者采访到的中国留学生中,少数学生表示该做法有一定道理,但多数学生表示,更改学校名字并不等于提高学校层次。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留美在校生达到创纪录的32.9万人,占全美留学生总数的32%。美国各地的学校都试图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

但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招收留学生方面,佛蒙特州的排名垫底,在全美50个州中位列第48。该州去年仅有1712名留学生。北佛蒙特大学此举也是为了提升自己在留学生市场里的排名,只是改名之后,真的能吸引到中国留学生吗?

就此,有网友表示,“改名其实没有影响,真心要出国读书的留学生在申请前肯定会先做好调查功课的。”

“在中国,一些被命名为‘大学’的学校,其学校影响力和学校排名确实会高于被称为‘学院’的学校,但这并不适用于国外院校。”艾丽告诉笔者,“在国外,有很多学校也叫做‘college’或者‘institute’,如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译成中文就是麻省理工学院。但并没有因名字未出现‘university’而影响到其在美国乃至世界的排名。”

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孙道贤也认为不能单靠名字来判断一个学校的实力。“比如新加坡有些补习中心的名字译成中文后,也叫大学,这和我们理解的大学相差甚远。更值得留学生警惕的是,有个别非正规私立院校,为了盈利,也叫大学,但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来衡量,有可能是大家所说的‘野鸡大学’。”

留学生择校要更加理性

孙伯阳就读于美国一所大学。据他了解,确实有一些中国留学生会选择那些名字听起来很高端的学校,目的是获得一个名字漂亮的文凭,以让自己的简历“加分”。当被问到国外院校用更改校名的方式来吸引国际学生是否会引导学生错误的择校观念时,孙伯阳认为几乎不太可能,“大部分中国留学生还是更注重国外学校的教育方式和生活环境”。

艾丽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根据名字选择学校的留学生并不多,大部分留学生会根据学校影响力、专业排名、导师声望、就业市场等标准筛选适合自己的院校,在择校时比较理性。”

孙道贤说:“相信很多留学生是抱着认真学习的心态出国的。但如果不够了解国外的教育体系,很容易被那些打着‘大学’旗号、实际教学质量很差的学校忽悠。因此留学生在申请海外学校前一定要做好功课,要多渠道查询国外校园资讯,做出合理的选择。”

邵以琛(化名)曾在加拿大学习教育专业,毕业后在国内一家中外合作学院做大学老师。她认为,校方利用改校名的手段来吸引留学生,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教育市场的供需关系。但只把教育当做一种产业来经营,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学校应该将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适时调整教学模式上来,这才不失教育本心。”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