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育儿神教”就是江湖骗子

2017-06-28 09:26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育儿神教”就是江湖骗子

近日,一个宣扬“疾病自愈理论”的“育儿神教”火了。该“神教”通过一个叫“恒星育婴室”的微信公众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更令人诧异的是,该“自愈神教”的拥趸不少。

“自愈神教”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虽然该公众号宣称“用妈妈的经验教育妈妈,用妈妈的经验帮助妈妈”,但创始人却是一名男性,而且此人并不是学医或学药的,只是在医院工作过一段时间。至于他传播的核心理论“达尔文医学”,据他自称,是因为无意间在网上搜到了一本题为《我们为什么会生病——达尔文医学的新科学》的书。且不说这本书由两名美国学者1995年出版,只是介绍了对达尔文医学所提出的一些假说和观点,就算这些假说经过了实验证实,理论与指导临床实践毕竟还是两回事。

不少儿科专家承认,一些疾病确实可以自愈,但如果认为任何病都可以自愈,且与正统医学完全对抗,那这种绝对化无疑就是神化了。在某种程度上,这和声称“包治百病”的××散、××丸有什么分别?由于公众号内容、微信群成员都经过了管理者的“精心挑选”,稍有质疑的就被踢出群,所以翻看各种经历帖和记录,都是一副绝对正确、绝对有效的“真理”模样。但在天涯论坛等其他平台,由于盲信“发烧自愈”而导致孩子病情加重甚至致残的案例不在少数。

不可否认的是,“自愈神教” 深谙传播学尤其是说服策略,比如通过消除“异见”、用事例现身说法等手段不断增强粉丝群的向心力和身份认同,但更重要的是,其有意或无意间暗合了家长尤其是新生儿父母对于过往过度医疗焦虑且不满的心理诉求。这种“反作用力”之下,不少家长从过度医疗的极端弹向放任自愈的另一个极端,不再有人关心和较真这个所谓理论的扭曲片面、漏洞百出。

“自愈神教”权威身份的塑造,也充分利用了微信独特的技术结构、熟人关系、封闭网络等,让“权威”没有迅速倒掉,而社群运营、在线知识分享等则让初入者步步深陷。就这样,伪科学打着“科学”的幌子,大肆敛财。据该公众号创始人自称,“恒星育婴室”目前已建有收费微课群12个,费用是10节课199元。如果按每群500人算,仅这部分收入就有近百万元。

和以往各种“大师”“江湖游医”行骗被曝光后的社会反应一样,舆论普遍把做好科普,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甄别能力作为根本应对之策。不断提升公众的观念与常识的水准没有错,但这毕竟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而且,只要“神教”承接的社会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更好的疏解或者出口,“神教”变个形、隐个身,依旧能够存在下去。

据悉,这一鼓吹“达尔文医学”的“自愈神教”公众号已经被封,那些仍旧存在的大量同类型公众号呢?当这些公众号也被关停,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莫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