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校长刘京生:精心打造特色 铸就体育品牌

2017-06-30 14:26 千龙网

QQ图片20170630143856

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校长刘京生

体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是核心素养的重要方面。体育可以激发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可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提高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而全面的发展。

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现有1300余名学生,但操场面积仅为1500多平米,人均活动面积1.15平米,就是在这样狭小和拥挤的天地里,学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构建“和谐校园,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为教育宗旨,全面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东城区人均面积最小的学校,体育工作达到了“小场地大作为”的创新理念,学校谱写了“小天地大文章”的美好诗篇!

课堂教学,重在实效

学校充分认识到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每学期全校排课表时克服一切困难,优先安排体育课,使操场上每节课不超过三个班(低、中、高年级),以保证学生有比较充足的活动空间,并充分、合理、科学地使用体育器材,而且定期对体育课进行监控,从而提高教学实效性。

我校的体育教改课题是肥胖干预,老师们针对实际情况集体备课,共同研究如何提高学生的练习密度;如何有效控制最大负荷;如何对总体时间进行把握;如何让学生在运动之后恢复到安静状态进行讨论,备课后整理出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老师们的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刊登在正式出版的《北京市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指导》一书中。

我们提倡体育教师要有四种意识:忧患意识,不断反思;责任意识,确保落实;质量意识,总结提升;服务意识,责无旁贷。由于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东城教委将和平里九小与三小结成深度联盟校。和九小规模大、质量优;和三小规模小、有特色(武术特色),两所学校共同打造一个从师资到生源、从课程到活动等全方面的优质联盟。目前,和三校区的1—3年级每班每周上一节武术课,和九校区的4—6年级每班每周上一节排球课,从而确保每名毕业生都能熟练掌握两项以上的体育技能。

课外活动,多样发展

在课外体育活动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为使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我们安排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在下午两节课后进行体锻,任何人不得随意占用。每学期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体锻项目的培训,使教师了解、掌握体锻各个项目的动作、要领及练习方法,加强管理,组织落实,责任到人,全面监督。

体育老师根据训练目标、训练内容、学生情况、场地器材以及季节气候等因素,创造性地进行训练,在完成国家规定的体育测试项目外,还精心安排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新颖性的活动内容,因地制宜地开展往返跑、实心球、俯卧撑、跳绳、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台阶测试、呼啦圈等项目,两校区的课外活动分别开展了棋类、篮球、羽毛球、健美操、多米诺、数独、模型等课程,为学生创造体育学习氛围,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态度、情感和价值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体质测试在东城区连续多年获得前三名。

特色活动,铸就品牌

创建体育特色是学校提升品位、促进学校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努力实现“人人都合格,个个有特长”的目的,从学校实际出发,运用教育策划打造优势体育项目,创建体育特色,铸就学校的优质品牌。

呼啦圈是我校是在国内首家开展的体育项目。1991年11月20日出版的《中国少年报》做了首家报道。之后国内主要媒体相继报道了这项活动,我们也因此感到非常荣耀,1992年我校被国家教委、国家体委评为“体育锻炼先进校”。因此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呼啦圈项目作为学校体段的一个亮点,由于其轻便美观,练习活动占地较小,不仅受到学生们的喜爱,而且训练了全身的协调能力,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地发展。

排球是我国三大球第一个拿到世界冠军的,曾经的五连冠,女排的拼搏精神影响了一代中国人,2016年奥运会中国女排又摘得世界冠军。这更加激励体育工作者的工作激情。

近几年,在“传统校排球比赛”中均获得北京市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授予我校“排球之星的摇篮”荣誉称号,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还联合授予我校北京市中小学排球事业发展“鼎立支持奖”。

武术和平里第三小学是东城区武术传统学校,学校重视武术特色发展,开设武术校本课程、组建武术训练队,根据学生不同学段的特点,结合学习、运动能力,分别开展武术操、少年拳、五步拳、初级长拳、太极拳等教学训练,对于能力强的学生,则利用课外时间系统学习更加高深、复杂的武术套路及刀、枪、棍、棒、扇等器械。通过训练,学生不仅强健了体魄,还培养了吃苦、专注、抗压等良好的意志品质。

在创建学校体育特色中,我们注重对两所学校总体特色的接纳、继承、弘扬和超越,从而发展了广阔的体育特色空间。

多年来,我校重视培养学生体育文化素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奠定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今后,将开辟更多的发展体育特色的渠道,让体育运动特有的魅力在学校的教育工作里延伸,力求将学校的体育特色品牌打磨得更加闪亮。

教师研修

教师研修培训,是每位体育教师人生历程中一段含义深刻的文化苦旅,也是生命与智慧聚核与绽放的过程。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老师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扎实有效地做好体育教学工作,使老师的教学能力有进一步的提升,我要求教师抓住时机,认真研修以求自我发展与提高。在体育研修实践中,我们将老师们的角色定位为研究者、指导者和服务者。研究者即:研究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提高体育课的有效教学;指导者即:教师间相互研究、指导、交流,围绕“小学体育课堂改革”展开活动,加强学习与研究;服务者即:为每个学生服好务,研究如何上好一节体育课?如何设计出高水平的教学设计?更新理念与手段,重视总结与交流。

总之,只有体育教师注重研修,转变观念,才能把最适合的方法和理念运用到教学中,才能使学生在体育课堂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达到我们终极的追求“让学生在乐中求学,在学中取乐”,从而推动自身教研能力与素质和水平的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