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者荣耀12岁以下每日限玩1小时

2017-07-03 08:53 北京青年报

近几个月来,一款名叫《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风靡北京中小学校园。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不管是在小学,还是初中、高中,玩王者荣耀的学生比例不低,甚至还出现中小学生偷刷父母钱、脾气暴躁、成绩下降等现象。近日开发商腾讯公司拟推出防沉迷措施,规定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时将被强制下线。

现象

一个班半数以上学生沉迷《王者荣耀》

根据今年初腾讯浏览指数发布的《王者荣耀》用户年龄分布,11-20岁的用户占《王者荣耀》将近60%。北青报记者随即询问了北京各中小学情况,有家长向北青报记者反映“班里十个人中至少有三四个在玩”,还有不少老师认为比例绝对高于半数,甚至能达到七八成。北青报记者也发现在北京的公交、地铁里,也经常能看到中小学生背着书包旁若无人地打《王者荣耀》。

在西城区某重点中学班里,学生小睿表示“班里总共26个人,至少有13个人都在玩”。说到为什么会沉迷,她回答:“一开始是无聊解压,慢慢玩着就有胜负欲了。” 她告诉北青报记者,一个班的同学还经常组队玩。

《王者荣耀》的风靡成为中小学生家长们的“噩梦”,他们发现孩子迷上打《王者荣耀》之后自制力变差、脾气变急,不仅听不进去父母的劝告,还导致成绩下降明显,甚至还偷刷父母的银行卡。

黄城根小学六年级学生成成(化名)曾经偷用妈妈的账号,刷走了几千元人民币用于购买王者荣耀内置英雄角色和皮肤,成成妈得知后一怒之下摔坏了成成的手机。成成却又想办法偷花妈妈的钱,买了一部新手机用来玩《王者荣耀》,这已经成为成成妈的心病,让她十分烦恼。她甚至还为此打电话给腾讯公司询问游戏扣款的最高限额问题。

措施

开发商将设年龄限制

对于愈发突出的《王者荣耀》后续不良影响,开发商腾讯公司将基于游戏累计时长或单次时长对玩家进行相应提醒、下线等操作,其中,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腾讯还将陆续推行实名认证。没有完成腾讯平台实名注册流程的账号,将无法进入《王者荣耀》进行游戏。未来还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

实际上,早在2007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就发布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针对基于电脑上的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规定通过游戏收益的控制来引导玩家自我节制。其具体规则为:3小时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游戏时间,累计超过5小时即为“不健康”游戏时间,玩家的收益降为0。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移动游戏防沉迷的明确规定,但我们决定率先做出一些尝试,通过明确限玩时间、强制下线的设置,来打消父母的忧虑。”

调查

中小学生认为打游戏可以更“合群”

成成告诉北青报记者,《王者荣耀》打一盘下来时间短,只需要花10到20分钟,不消耗太多时间、操作简单,所以一打就收不住。说起这个,他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经常一个班里的小伙伴5个人约着打,这游戏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可以好几个人一起玩,上路、中路、下路打配合!”

和成成持相同观点的孩子不少,有不少孩子表示,因为看别的同学都在打,自己如果不玩就什么都不懂,感觉不合群,所以一定要跟大家一样玩,才能保证“合群”可以交到朋友。

多数小学生拥有手机  家长难以管控

黄城根小学的杨春艳老师发现孩子人手一部手机也让监管难度增大,“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是很有必要的,家长都希望上下学能够和孩子保持联系,会比较放心。但也确实因此导致难以监管。”有一次她转发了一则关于王者荣耀的朋友圈,获得家长们的强烈反响,家长们都称这款游戏为“王者农药”,却无奈对孩子“打不得、骂不得”,再加上自己要上班,没时间24小时监管。

杨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对于管控孩子们玩手机的措施非常严格:禁止孩子们上课时间带手机,即使带了手机在上课期间也要保持关闭状态,一旦发现违规的学生就会没收手机。西城区北京八中等名校也同样严禁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课堂。

花钱购买角色  造成学生攀比心理

西城区某重点中学学生小睿告诉北青报记者,同学们之间会相互攀比,观察对方的头像和角色:“我有同学升到VIP级花了六百块,这都属于比较正常的花费”,除了购买英雄,还有换装、道具等等都需要花费。她透露,甚至还有人将《王者荣耀》玩成了“换装游戏”。

除了可以“组团打升级”之外,王者荣耀游戏中各色英雄角色和皮肤等外挂装饰都让游戏玩家欲罢不能。获得与众不同的英雄和皮肤的途径,一是花时间、二就是花钱。上文提到的六年级学生成成偷刷妈妈银行卡,就是为了购买新的英雄角色和皮肤。北青报记者尝试进入王者游戏界面,发现只要充值,就可以购买换取新的英雄和皮肤。一块钱人民币等于10个点券,而购买一个英雄则需要13888个金币或者588个点券,由于积累金币的过程十分漫长,所以不少玩家选择直接购买点券来获得新的英雄角色。

家长呼吁“治本之策”

不少家长表示非常支持推出限制性防沉迷措施,西城某重点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必须有相应的法规对游戏玩家年龄进行限制,小孩子自制力、辨别力差。”北京南苑一小的四年级学生宁宁的妈妈认为这样的措施非常必要,“我儿子玩游戏控制不了,说也说不得,急需这样的措施来解决。”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北京市实验二小广外分校二年级学生家长毛爸爸认为,如果要控制孩子的上网玩游戏行为,主要还得看游戏的内容,“像消除类游戏或益智游戏,适当给孩子玩一玩对孩子没有什么坏处”。不少家长有相同的看法,认为管控游戏设计和内容研发才是根本,“成人和不良内容才应该是屏蔽和监控设计的重点,而不是一刀切禁止孩子玩游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