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学霸笔记不可“照单全收”

2017-07-05 14:16 北京日报

学霸笔记,顾名思义,就是那些已经上了名校的学长手写的笔记本。

对于急需查漏补缺的同学来说,学霸笔记也不失为一种捷径。但学霸笔记并非人人适用,对于那些艺考生或者短时间内才开始复习计划的人,学霸笔记或许有用;但对那些从高三开始或者更早就已有复习计划的人来说,其实作用很有限。甚至在某种层面上,学霸笔记带给人们更多的只是一种精神安慰。许多同学使用学霸笔记,更多的是抱着人家在用,我如果不用就会落后的心态,才跟风购买。而学霸笔记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如何,还要打个问号。

诚然,拥有一本热销的学霸笔记,学生或许在备考梯队里不掉队,实时跟踪把握最新的考试考点动态。但是,拥有一本这样的学霸笔记,学生却也极易养成一种依赖思想,甚至产生一种惰性,即所有的题都在学霸笔记中有讲解,那就可以不用听讲,不用再一笔一画地亲自验证。如是这样,于学生而言,丢掉一颗奋斗的初心,显然得不偿失。

当前社会中,一些课堂手写笔记凭着“××名校录取生”“××学霸”的标签就可以在网上大行其道,许多学生也是不加辨别地“照单全收”。这种趋之若鹜的购买态度,折射出的正是目前教育环境中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思想。在看待网上热销的学霸笔记时,还需更理性,特别是对于学生而言,切莫因为一时热潮,就盲目跟风。学霸笔记到底是否有用,效果几何?还是因人而异的。作为初入高三年级的学生须知,学霸笔记的存在,更多的只是你学习道路上的一种工具而已,而真正想要去学懂、弄懂知识上的难点,还与坚持不懈、刻苦奋斗的学习态度有关。由此,学生在看待学霸笔记的问题上,切莫因为这些学霸笔记就冷落了那颗奋斗的初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