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分享“学习秘籍”实用吗?

2017-07-05 14:17 北京日报

几天前,一个叫“捞汾谐会”的公众号悄然开张。

这个公众号是由刚刚高考结束的佛山一中2017届毕业生创办的,目的是免费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让学弟学妹们在复习备考时更有效率。

按科分组

将学霸笔记进行到底

微信搜公众号“捞汾谐会”,是佛山一中2017届优秀毕业生倾心打造的高考经验分享平台。该公众号从6月24日开始正式推送,目前推送了两期共四篇文章,除了开篇献词外,其他三篇分别是针对高二期末三校联考的语数英、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复习建议,全都干货满满。

今年高考文科广东省前十名的佛山一中学生刘瑷碧和今年高考理科全省第91名的彭芷琳是公众号的牵头发起人。这两位学霸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校,可谓合作无间。接着佛山一中2017届的同学们也纷纷响应,再加上部分由他们邀请参加的同学,最终组成了一个二十多人的公众号团队。团队主要由佛山一中2017届文理重点班同学组成,有4个成员成绩位居全省前一百名。

“捞汾谐会”团队将以多人整合的形式,边写稿边整理笔记。团队按科分组讨论写稿,每组都有固定成员,其中很多人需要兼顾多个学科。大多是每组2至3人,但理综一个大组7个人,数学人才多,一组共6个人。除了团队成员的原创复习资料外,他们还会广泛约稿。目前,他们向另一位文科省前十名同学约稿成功。

这个暑假,“捞汾谐会”会陆续推出各种专题、学法指导、方法分享、试题分析等等。而更新频率主要看出稿子的速度。

分享秘籍

帮别人走得更顺利

第一期推送的头条是《开篇献词:愿你们看见更广阔的天地》,阅读量近千,这篇文章正出于刘瑷碧的笔下,阐述了他们开这个公众号的初衷。

文中提到,刘瑷碧做这个公众号的念头,始于一百多天之前。那时下学期刚开始,百日冲刺即将到来,她忽然意识到有许多本该早些做的事都被堆到了余下的一百多天里。冷静后她开始想,自己成绩较好尚且如此,只怕许多人的焦虑比她更甚。

刘瑷碧分享了触动她的经历:“好在那时我正好看到了一位师兄的文综笔记,他做笔记的思路之严谨、要点之全面令我叹为观止。当时我的文综成绩已排名靠前,但他的笔记仍然更新了我的思维,让我对文综答题的认识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提升。”文中这位佛山一中2015届毕业生、后就读北京大学的师兄给了刘瑷碧以启发,她认为:“高考,没必要一年年地从头再来。”这也是她与团队创办“捞汾谐会”的初衷:“因为自己走过弯路,就想帮别人走得更顺利。”

那么,要怎样把“捞汾谐会”推广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呢?对此,刘瑷碧表示并不担心,目前公众号主要是通过朋友圈传播。“团队里有前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可以调动高二宣传,团队里很多人,也有加一些学弟学妹,靠口碑传播。”刘瑷碧说,除了同学,“捞汾谐会”还获得了老师的支持。虽然筹备期一直没告诉老师,但后来做出来在朋友圈传了,就有很多老师知道了,老师们的评价也很好。“现在有老师表示看好这个公众号,要推荐给学生。”

讲究方法

不涉及具体知识点

这些学霸的笔记或者学习经验,是否对所有学生有用,学生和家长们也有不同的看法。一位高分考生表示,“即使每个人知识掌握的程度不一样,但习惯是相通的,经典的学习方法是有普遍适用性的。”

孩子在一所民办学校读书的张先生却指出,不同学习水平的孩子学习方法差异很大,比如一些成绩中下的学生,不可能完全按照尖子生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去复制。因此学霸笔记或者传授的经验,并不是适合每一个学生,说不定生搬硬套会适得其反。

“我觉得虽然不是能够完全复制,但高分考生的学习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佛山一中的张同学说,他喜欢看这个公众号分享的经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吸取有益的内容即可。

刘瑷碧表示,他们是很明确把公众号和笔记分开的,公众号讲方法理念,授人以渔;笔记就是细化的成果,是具体的知识。两者侧重是不同的。“我们会把积累性成果放到笔记上,思维成果主要放在公众号上,这些单纯看笔记是很难领会的。”

相关链接

各类笔记网上热销

随着高考成绩公布,网上一种叫“状元笔记”的高考状元错题集、“学霸笔记”也在热销,很多家长甚至将此奉为送礼佳品。

在淘宝网首页输入“高考状元笔记”,显示出4000多件“宝贝”。“衡水中学状元手写笔记”“高考状元班提分笔记”“学霸笔记”……这些“状元”遍布全国各个省份,笔记月成交记录在2000人次以上的不在少数。在百度文库里,搜索“高考状元”,相关文档超过10万篇,其中下载次数最多的是各科学霸错题集。据了解,这些“宝贝”多为手写复印版,也有整理后的打印版和电子版,大都字迹工整,是否真实也无从考证。单科笔记从10元到50元不等,有的甚至达到了100多元,文理综合全套笔记售价在300元左右。

“状元笔记”能否保证货真价实?卖家表示确实出自“状元”之手,进一步询问发现,店家口中的“状元”并不是大家平常理解的全省或全市最高分。一家网店一套4本高中理科全套学霸笔记售价163元,月销量达到2268件。卖家称,他们店里的“状元笔记”从高一到高三,适合一切需要提高分数的学生。但当问及这些“状元”出自哪所学校时,卖家避开了这个问题,仅表示“笔记都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通用”。网上对“状元笔记”的售后评价褒贬不一,不少买家觉得“物有所值”,但也有买家评论“书中有多处错误,不是很实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