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家三口开会 统一教育观点

2017-07-05 14:22 北京青年报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女儿今年7岁了,孩子上小学以后我恢复上班,管得少了,现在发现她有很多小毛病,课上不能认真听讲、走神,课下不写作业,字迹潦草,考试成绩低下。每次我要批评闺女的时候,她爸就站出来跟我唱反调、扮“白脸”,觉得女儿还小没必要过多要求。我管不了女儿了,她越来越不喜欢跟我在一起,我和她爸也总因为教育理念不同争吵、影响感情,请问该怎么办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进步小学“紫金杯优秀班主任”王玲玲:家庭教育一直是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而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对于教育的态度直接决定着家庭教育的效果。我们发现,在很多的家庭中出现这样的现象。于是,这不仅导致爸爸妈妈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并为谁对谁错而争吵。家庭会议是解决家庭教育观念不统一的最好途径,孩子的教育是需要家长们按照一个方向共同努力的。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模式下父母双方做法都无效

一位家长倾向于过于宽大,另一位则倾向于过于严厉。偏于宽大的那位家长觉得自己应该更宽大一点,以弥补另一位的刻薄和过于严厉。偏于严厉的那位觉得自己应该更严厉一点,以弥补另一位的黏黏糊糊、过于宽大。实际上,他们两人的做法都是无效的,也会让孩子容易产生不安全感、畏难情绪、胆小怕事、不求上进等负面反应。而真正能够解决教育问题的,是让两位“相反的”家长互相靠拢、互相支持、共同帮助孩子。不但让孩子能感受到爱,妈妈是爱她的、爸爸是爱她的,还能让她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较为平稳的性格、情绪。不会出现类似案例中的“跟着妈妈环境过松、跟着爸爸环境过紧”的情况。

家庭会议制定三人制度规则须“少而具体”

家庭会议是解决家庭教育观念不统一的最好途径。因为家庭会议给家庭所有成员创造了一个沟通的平台,而且这个沟通的主题明确,大家有一个能够平等沟通、畅所欲言的机会,目的明确,使全家人能有机会在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上用头脑风暴法来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于微信提问案例中这样的家庭,定期的家庭会议就更加重要,两个人生活步调不一致、又都是职场人,定期进行不同形式的家庭会议有助于帮助二人做好对孩子的教育统一化。制定的时候,规则一定要具体,比如“回家后休息半小时就开始学习”等。数量不要太多、抓主要的,定期做总结,并且三个人都要签字才行的,以保障孩子无论跟着谁一起生活和学习的方式和节奏都是一样的。

我班上也有情况类似的孩子,我帮助一家三口开过一次家庭会议后,孩子的习惯、注意力和性格都改善了很多,她的爸爸妈妈都很高兴,这让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