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教育集团成立

2017-07-06 10: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6日讯 6日,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教育集团成立。教育集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据了解,集团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领导下,集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学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分校、北京市石景山区先锋小学4所学校和北京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及所属集团学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及所属集团学校、驻区部队、中关村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北京市八大处文化景区管委会7个地区资源单位,依托北京大学、部队机关和八大处等资源优势,形成教育行政部门、大学、部队、社区共同参与建设教育集团的模式,探索集团管理、监督评价、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运行机制,推动教育集团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现集团内涵式发展。

教育集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教育集团理事会设理事长 1 名,副理事长2名,理事9—14 名。其中,副理事长由北大附中、北大附小执行校长分别担任,集团各成员学校校长、资源单位代表担任理事。理事会下设集团办公室和课程开发部,设办公室主任1名,设课程开发部部长1名,办公地点设在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理事会每学期召开2次理事会议,决定集团的重大事宜,对集团重大事宜进行决策时,理事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理事通过方可形成决议。

成立后的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教育集团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着眼学生长远发展,将凸显集团特色优势,以“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充分吸纳北京大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高端教育资源,结合成员校办学实际,全面整合和发挥北京市石景山区北部八大处区域的教育优势,协同推进集团化办学教育改革与实验,平等互助,交流、认同集团办学理念,系统整合课程、师资等资源,发挥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激活石景山区北部地域教育资源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区域资源配置与利用的合理化,实现成员校优质均衡发展。从而形成教育发展联动效应,促进周边地区教育集团化、特色化发展,提升教育品质和美誉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表示,对于中小学生与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一贯性、连续性培养的问题,是我们一直关注研究的课题。北大工学院将为集团校中小学在课程、实验、科学思维、创造能力的探索实践方面尽可能提供必要的支持。

北大附中副校长张思明说,作为第一所由北大附中承办并冠名的公办学校,北大附中对石景山学校给予了全力支持。包括接收优秀学生访学,教师集体备课、开展讲座,一起外出研学等。

他表示,北大附中教育集团成立后,将在集团校的信息平台搭建、集团师资培训、课程师资流动等方面做出一些有效的探索。北大附中附小石景山教育集团的成立,也必将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聚合集团各成员校的力量和优势,互通有无,互助互利,实现教育理念和资源共享的最大化,在更广阔的层面实现多赢的教育新局面。北大附中教育集团也将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与石景山教育集团加强合作、交流与学习,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助力。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校长,集团副理事长崔岩希望把“资源共建共享,创北京市优质学校”作为目标,不做表面文章,做到真心实意,勇于突破,敢于探索,真正使学校做到家长爱戴、学生喜欢、社会赞誉,让家长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这也是北大附中、北大附小当年接受北京市教委的任务时的庄严思考。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