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3”创新试验班培养理科特色人才

2017-07-07 08:37 北京青年报

2016年9月,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1+3”创新实验班迎来了30名新同学。据了解,化大附中“1+3”培养模式项目是由北京市教委批准的专项项目,面向朝阳区招收初二年级的京籍学生,就读学生无需中考,直升高中,完成初三及高中共计四年的贯通课程的学习,高考目标是985及211重点大学。

为了达到“1+3”实验班的“理科特色”教学目标,学校在课程安排上,对理化课程有所倾斜,物理、化学课程每周增加到6课时,并邀请化工大学教授利用业余时间每周六上午安排物理或化学实验课程,让学生走进化工大学的实验室,由大学专家进行实验指导。

由于理化实验能力强,刘禹辰和张世博同学参加第三届全国科学与艺术大奖赛获得“视觉与艺术二等奖”,郑思明、刘禹辰和段然同学参加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实验竞赛并获得二等奖。

除此之外,化大附中在各方面都对“1+3”项目进行倾斜。师资队伍方面,化工大学教授主持参与附中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开发,零距离指导教师、学生,教师、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市、区级奖项;在贯通课程优势方面,实现了高中课程前移,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高考复习,同时大学教授亲自进行大学先修课程的授课,实现高中与大学课程的贯通;在社团建设方面,化工大学研究生亲自辅导附中社团建设,同时,对附中学生在价值观、思维方式、意志品质等方面有积极正态的引领;在人文培养方面,化大附中的“行知课程”、“化附国学”、“君子淑女”等校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实验室优势方面,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物理、化学实验室,具备开设基础实验、探究实验的所有条件,市、区教委领导高度评价化大附中的理化实验室建设处于北京市领先水平;在国际合作方面,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合作,学生高考后,通过雅思(IELTS)考试,具有直升英国拉夫堡大学进行本科及研究生学习的机会;在物质支持优势方面,组织学生去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化工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游学,参观实验室、听专题讲座、开展理化实验、学习Steam课程等。选择化大附中就选择了美的教育,也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化工大学附中创办于1983年,为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现一校四址,分别位于朝阳区惠新里38号(高中部)、安苑北里7号(初中部)、安苑北里6号(小学2部)、小关北里205号(小学1部)。学校占地总面积40393.99平方米,建筑面积23614.12平方米。

建校33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04年学校被评为朝阳区普通高中示范校,2012年再次被评为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校。学校还多次获得区文明校、科研先进校等荣誉称号。2016年高考取得了重点率达21%、本科率达97%的历史性突破,获区高考工作优秀奖;小学三、六年级参加区统测也双双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2016年被《北京晨报》等评为“京城最具加工力领军中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