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师培训要学建“盗梦空间”

2017-07-10 08:30 北京日报

从现在开始,全市中小学干部教学培训内容将加课,学习建造“盗梦空间”,并将其应用到课堂上。目的是扩展学生们的思维空间。

“知识大爆发的时代,知识根本学不过来。教学手段的改变必须从根本进行。尤其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处于全面深化的攻坚阶段,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成为当务之急。”昨日,北京教育学院发布《学习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该院副院长杨志成介绍,“这套中国本土产生的‘学习学’理论成果就像是及时雨,预计年内将在一百所学校推广。”

这项研究历时25年,最终以22本书籍的方式呈现,分为理论卷、中学卷、小学卷和幼儿园卷。听上去很玄妙的一套理论究竟是什么?杨志成举了个例子:“爱因斯坦能够写出相对论,因为他的脑子里可以构建出这样的空间,而大多数人还不能想象出这种空间。我们的目标就是从小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左右脑独立思考并和谐运转的能力等,尽可能的推广如今顶尖人才的‘大脑模式’。”

25年来,这种思维的开发成果丰硕。有些小学在数学数学阶段加入七巧板。到了初中上几何课时,曾经玩过的孩子在画辅助线等方面会显得更加游刃有余。“知识将成为载体,而促进思维的发展,提高能力将成为重点。”杨志成介绍,这种应用也可以起到减负的作用,有些小学就通过思维教学,将原本6年的教学任务缩短到4年就可以完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