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贫困考生庞众望谢绝捐款 想靠自己完成学业

2017-07-17 08:51 北京青年报

这两天,河北沧州市吴桥县庞庄村庞志芹家几乎被前来道贺的亲戚和村民挤满了,庞志芹的儿子庞众望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并考出了理科684分的成绩。通过清华大学自主选拔“自强计划”一系列的审核,庞众望获得了60分的降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已无悬念。父母患病几乎没有工作能力,自己也做过心脏手术,在其他人看来,出自“寒门”的庞众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20年后县里再出清华学子

“上一次我们县里有人考上清华大学已经是1998年的事儿了,那时候庞众望还没出生呢。”庞众望的班主任李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家庭这么困难,还能够考得这么好,确实不容易。”

1999年,庞众望出生在吴桥县庞庄村,庞众望的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而且病情逐年加重,他的母亲则双腿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活动。7岁那年,庞众望自己又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东拼西凑了3万多元在石家庄为他完成了手术。“好在手术一切顺利,基本根除了孩子的病,庞众望也很争气,后来考上了我们那里最好的高中吴桥中学。”庞志芹说。

“刚看见这个瘦瘦高高的男生就觉得挺腼腆内向的,比较文静,几次接触也觉得是个很懂事的孩子。”高中的班主任李莹说,“后来他申请贫苦生补助,我去他们家家访被震惊了,除了一台小电视之外没有任何电器,房子里的家具也落满了灰尘,给我拿来坐的一把折叠椅全都生锈了,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我挺敬佩的。”

不识字母亲学唐诗教儿子

得知庞众望取得了684分的好成绩以后,许多附近村民都来到了庞志芹家,希望知道她是怎么教出了这样的好孩子。

“我真的没有什么秘诀啊,我一天学都没有上过,除了自己的名字,就不认识几个字了,还能怎么教孩子呢?”庞志芹笑着告诉北青报记者。

不过庞志芹说,“不读书肯定没有出路,无论怎么样,我都决心要让孩子读书。”庞众望1岁多时,不识字的庞志芹开始向已经上小学的侄子学习唐诗,她白天的时候背诵,晚上再教给庞众望。“他可能确实比较聪明,教上几遍就会背了,不过等到后来上了小学,他学的那些东西我就搞不明白了。”她说。

虽然下肢残疾,但是庞志芹这些年来依旧坚持帮别人做针线活等零工赚钱,而庞众望的父亲则跟随亲戚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几年下来,他们不仅支付了庞众望的学习生活费用,还还清了为庞众望做手术借来的3万多块钱。

高中住校前 给妈妈写了30封信

“这孩子性格内向,但是却很体贴,是一个‘暖男’。”班主任李莹说。

庞众望读初二的时候,庞志芹因为贫血住进了医院,照顾的责任自然落到了庞众望身上。那段时间,为了节省开支,他经常跑到医院周边的菜市场捡拾别人不要的菜叶,认真清理洗净之后做给妈妈和自己吃。

2014年,庞众望考上了吴桥中学,高中需要住校,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为了让母亲在自己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不寂寞,庞众望提前写好了30多封信。“内容大概就是让我好好吃饭,好好照顾自己。我自己不识字,有时候就让别人读给我听,那时候感觉特别开心。”庞志芹说。

高考结束后,庞众望为自己找了兼职,帮助低年级的学生补课。很多人曾经提出向他捐款,但是都被他一一谢绝,“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高考生,还是希望依靠自己来完成学业。”庞众望说。

对话

最大的愿望是带妈妈出去看看

北青报:现在高考结束了,在做什么?

庞众望:现在在吴桥县城给两个低年级的学生做家教,暑假时间这么长,打算用这段时间赚点钱。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肯定会有不少花费,不想增加家里的负担。

北青报:从小遇到的困境很多,怎么会取得这样的好成绩?

庞众望:我本身喜欢读书,家庭是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无论多难妈妈都一直鼓励支持我上学,周围的老师同学也很照顾我,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特别的事儿。

北青报:希望以后从事什么工作?

庞众望:毕竟刚刚知道成绩,所以还没有细想以后报什么专业从事什么职业,但是最大的希望是以后通过努力,有条件能够带妈妈出去看看,这些年妈妈确实太不容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