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暑期别忘了留守儿童

2017-07-17 09:0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暑期别忘了留守儿童

暑假本来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但对不少留守儿童来说,可能更意味着辛酸。离开了学校,有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可父母不在身边,不仅会感到孤独,还失去了有效的监护。频频出现的暑假留守儿童溺亡悲剧,就是惨痛的警醒。

暑期里,有必要对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加强重视。这方面的第一责任人无疑是父母,虽然我们理解背井离乡的进城务工者,往往都有情非得已的生存无奈,但改善孩子的境遇,本是所有父母努力的最重要目标。有条件的父母应尽量把孩子接到身边团聚,没条件的也应该多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关心。这是为人父母的基本责任。

当然,留守儿童的安全不只是家庭问题,其实早已成为农村普遍的社会问题。在城镇化转型的过程中,外出打工的父母和留守儿童,均属弱势群体。为了他们的权益和社会稳定,政府层面以及社会层面理应有更多的责任担当。从顶层设计来说,国务院早就印发过《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但作为公共服务的一种,农村在人力和资源的投入上,相比城市还有很大的差距。过去发生的一些留守儿童悲剧事件证明,尽管有相关的制度设计,但在强制报告、帮扶应急机制等制度执行层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具体到儿童安全层面,最大的难点是人力不足。农村基层干部的人力有限,很难投入足够的人力专门跟进儿童保护,不出事就没人管是当前普遍现状。要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更现实的路径是调动社会力量。比如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农村有监护能力的人员,在暑假集中关注留守儿童。有专门的组织和人力作为明确的责任人,才能保证规定有效落地。

此外,农村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实在城市,留守儿童的问题也一样。之所以有那么多儿童留守农村,一个重要问题是城市的门槛高,父母把子女接到城市的成本太高。让农村进城务工者一步到位地在城市安家也许仍有困难,但在暑假这样的特殊时段,能否特事特办地为父母和留守儿童团聚创造条件,是一个城市人性化的体现。有些地方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值得肯定。

比如浙江德清近几年都在暑期举办“彗星计划”,当地的工会、民政局以及一些民间协会都组织起来,举办各种公益性质的夏令营活动,专门针对来和务工父母团聚的“小候鸟”,让这些留守儿童能在父母务工地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这样的做法值得提倡,既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也让城市对外来务工者更具有吸引力。可以想象,随着劳动力短缺时代的来临,未来城市的竞争就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一个更人性地关注务工者和他们家庭的城市,才会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