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老师搭台学生唱戏,北师大二附中这样“导德齐礼”

2017-07-19 08:15 人民网

来源标题:老师搭台学生唱戏,北师大二附中这样“导德齐礼”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赵佳)今天,由北师大二附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在国子监举行开幕式。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党总支副书记申敬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山,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研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营式。

清晨的国子监绿树葱茏,夏季里难得的凉风吹拂。仪式前,来自内地、港澳地区的40所学校、41个代表队、200多名学生共同诵读《论语》、《礼记》和《国风》中的篇目,国子监里书声琅琅。

习熏悟化,用实践育人

申敬红介绍,这次论坛是学校举办的第三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高端论坛,从两个多月之前就开始准备。北师大二附中一直坚持“习熏悟化”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实践中受到教育,这次活动学校只是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共同挖掘、展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平台,论坛的主体和主角都是学生,这也是这次活动最特别的地方。

论坛编写了一本“线装书”,书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学生自己写的文章,分为研究论文、小说散文、社会评论三部分。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将文章发给北师二附,由高一的志愿者审稿,志愿者每人负责三个学校的文稿,他们做好批注,与供稿学校线上交流修改意见,而三名志愿者的身后又有一名老师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在审稿中遇到的问题。特意增加的学生参与环节不仅可以让远道而来的同学们感受到自己的主体地位,还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据了解,师大二附里一共90多位高一和高三的学生经过遴选成为了活动的志愿者,他们自主完成了所有的对接、摄影、宣传、视频、主持等工作。

人文特色课程,“导德齐礼”引导价值观

开营仪式上,曹保义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二附中主办中华传统文化论坛是为优秀的中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传播的平台。

北师大林崇德教授则称,“导德齐礼”是家国情怀、社会关怀和人格修养,这次论坛是对教育部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塑造的一种最大的支持。

许嘉璐教授发来贺信,他认为,孩子们通过活动可以探究“德”和“礼”的由来,化“不知不觉”为“自知自觉”,开创富有品味和价值的人生,并将这种人生之道传递给他人。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导德齐礼”,意在挖掘礼廉文化的现实意义,旨在让青年学生遇事以“德”为导向,以“礼”为规范,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好地将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位来自郑州的教研员在采访中表示,她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能得到启发,借鉴学校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验,传承什么和怎样设计出既实用,又受学生喜爱的传统文化传承课程将是她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