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最后一课”看大学精神

2017-07-19 08:30 北京日报

新闻背景

高校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时刻,象征着告别大学、步入社会。

在这场不可或缺的人生仪式中,校长致辞历来都是“精彩大戏”。校长们的演讲或庄严肃穆,或轻松诙谐,或引经据典,或即物起兴……这都是一所高校大学精神的“灼灼闪光”。2017年毕业季,大学校长们的毕业致辞,又为毕业生们上了怎样的“最后一课”?

演讲主题

家国情怀与大学精神

情怀成为今年毕业季高校校长演讲的最大热词。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演讲主题为《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情怀》,他说:“少一些浮躁,沉下心去,脚踏实地,执着向前。少一些浮躁,抵御住人生道路上的各种诱惑,保持心中的那份静气。一个有情怀的人,会追求高雅的志趣,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保持自己的心境,注重心灵的感受。美好的个人情怀会让你收获丰富而有质感的人生,但我更欣赏的是那种跳出自我的高尚的社会情怀。我希望你们不仅仅局限于追求个体生命的浪漫和愉悦,更能成为一个具有社会情怀的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家国情怀是一种精神追求,强烈的忧患意识、以民族大义为念、以人民社稷为重,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北宋大儒张载曾有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胸怀天下,心系百姓,这是何等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刘伟强调,“作为人民大学的毕业生,作为陕公精神的传承者,同学们要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这个校名沉甸甸的分量,它凝聚着国家的嘱托和人民的诉求。”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的演讲主题为《涵养家国情怀 坚守天大品格》,他说:“‘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他强调:“家国情怀是立身养德的坚守,是立志报国的追求,是胸怀天下的担当。”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的演讲主题为《勇担使命,引领未来》,“复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地方。高层次人才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使命感会使你志向高远、格局开阔,会使你意志坚定、心无旁骛,会使你敢于担责、积极进取。也是你们将来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克服困难、奋勇向前的动力源泉。希望同学们能以高度的使命感面对自己的人生,在使命感的指引下不断完善自我,砥砺前行。”

在今年的毕业演讲中,也有很多校长开始将自己对本校精神的理解,传递给毕业生。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通过一系列校友的成功例子,说明“这种勇立潮头、不负使命的境界和担当,已完全融入大工人的血脉,成为大工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据此,他嘱托学子们“大工人应立大志向,永远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大工人应有大毅力,永远保有坚韧不拔之志。大工人应有大气量,永远保持优秀的品质。”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通过描述三幅优秀北理工人的画像,进一步阐述北理工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无所畏惧、有胆有识”“默默无闻、传承使命的追梦人”“不论你们在什么样的岗位工作,都请牢记‘北理工人’身上的奉献精神。”

网络热词引用减少

“故事+寄语”成主流

今年的校长演讲,出现了三个小变化。

变化1:从“说理+忠告”向“故事+寄语”转变。在34所高校中,40%的演讲是“说理+忠告”模式,60%为“故事+寄语”或“回忆+寄语”模式。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分享了三个关于担当的人物故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给同学们讲了北师大校友王洛宾的故事;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回忆了36年前的毕业生和今天学生的对比,再提出了对今天毕业生的寄语。

变化2:大学校长毕业演讲引用网络热词的人数和次数,相对前几年总体上呈减少趋势。

重庆大学:祝贺各位“上仙”历劫飞升“上神”!中国传媒大学: “让人禁不住要点赞,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同学们!’”“工作不是‘练功打怪升级’那么简单,生活也不是‘自拍’加‘美图’就能变得圆满。”电子科技大学:同学们以蓬勃向上的“洪荒之力”,收获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湖南大学:当今时代,世界在飞速变化,上半年还是4S独领风骚,下半年已经变成S4雄霸天下。

变化3:比喻形式越来越多。

排比句是校长们最常用的句式,比喻句式在校长们的演讲中也越来越多了。校长们将人生大道理比喻为身边的常见事物,既将道理说的透彻明白,又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以嚼菜根来表示人生百味。“时代虽然不同了,但是做大事的难度没有变,需要我们继续弘扬‘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需要历尽千辛万苦、尝尽‘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才能做成大事。欲成大事,须吃得了‘苦’;欲成大事,须耐得住‘酸’;欲成大事,须顶得住‘辣’”。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以黄葛树做比喻,说明人生应有的姿态,“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它象征着重庆人民勤奋、勇敢、顽强的精神品质,我们要像黄葛树一样面对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节奏”“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精彩”“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笃定”。

校友故事开路

强调做什么样的人

今年的毕业演讲,校长习惯引用优秀校友案例,以校友精神联系学校办学精神。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以毕业生热依汗古丽·买买提同学选择回新疆工作的案例,作为演讲主题的引子,“既然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那如果我都不回去,谁来改变西部的命运!”“在最美的年纪,选择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继续用校友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万青的案例激励同学们,“你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把个人事业牢牢扎根在中华大地之上,中国梦的实现也一定会成就你们每个人的绚丽梦想!”在此基础上,强调肩负时代使命重要的三点:创新、坚守、引领。通过校友的案例,在一定程度上加深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踏上社会回报母校的使命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用科大校史馆里苏步青先生的赠言“当好第一流大学的学生”,提出“希望大家‘当好第一流大学的校友’”,并通过自身经历体会,激励毕业生做一流的校友。他说:“履职以来收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科大校友的祝福和寄语,深切地体会到校友是对母校的关切和热爱,深深地感受到来自 ‘第一流大学的校友’的温暖” “作为临别赠言,我希望大家当好第一流大学的校友,永远做一个温暖的人,一个心有大爱、光照四方,温暖自己与他人,温暖国家和社会的人”。

夸赞本校毕业生,一方面是肯定学校的教学成果,另一方面是给予毕业生走向社会的信心。以肯定优秀毕业生成绩的方式,表达对同学们的嘱托和祝愿,激励同学们以自信姿态走向社会。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毕业典礼上大赞同学们取得的成绩——“你们用出色的学业成绩,为自己增光,也为学校添彩。”他举了一个例子:“中蓝一期C209宿舍的六位女同学,组成了一个‘学霸宿舍’,四年里取得了各种荣誉,包括中央三台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等,最后三位同学保送读研、一位同学考研成功、两位同学负笈海外。让人禁不住要点赞,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同学们!”他在肯定毕业生在校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一些校园设施欠缺的遗憾,重点部分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愿:“祝愿你们从这里出发,向精彩的事业启程”“祝愿你们从这里出发,向广阔的社会启程”“祝愿你们从这里出发,向无垠的世界启程”。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的毕业致辞,主题是《享受成功前的孤独和幸福》。开篇讲了同学们在东南四年的时光和经历,“233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2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14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在细数同学们的成绩后,提出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是否有引领未来的目标?是否有独辟蹊径的智慧?是否有‘止于至善’的大爱?是否有持之以恒的勇气?”

今年,越来越多的校长不再强调如何做实验、做学术、做成绩,而是更加强调如何做人,做什么样的人。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勉励毕业生要做有思想的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说做一个淳朴如初、虚怀若谷的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说永远做一个温暖的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说不做吃瓜群众,而要做担当者;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说要坚持做一个善良、自信的人……

延伸阅读

校长教做人

宁可自己吃些亏

北京大学校长 林建华

宁可自己吃些亏,也不要为了一时的便宜,丧失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人生像一场没有裁判的马拉松,自我约束和耐久性远比一时的速度更重要。希望你们能够风轻云淡地面对成功与失败。我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一个人品格是最宝贵的财富,一所学校文化是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国家年轻人的价值观是最宝贵的财富。

怎样做一个有趣的人电子科大校长 李言荣

未来中国二三十年的发展,需要成千上万的各路精英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软实力会让人更有魅力。为此,除了继续增强“有用”的硬实力外,同学们还应该尽快弥补和提升软实力,争取做一个风趣的人、有趣味的人、有意思的人。做一个“有趣”的人,不只是做一个“有用”的人。从大学“象牙塔”走向社会“万花筒”后,会看到当下的人们都被“有用强迫症”所绑架,习惯以“有用”和“无用”来划分世界、衡量生活甚至区分朋友。久而久之,社会多了很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少了很多理想主义色彩。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如果总是以“有用”来衡量一切,那会是多么的“无趣”。

怎样做一个有趣的人?要具备两点共同基础:第一是多读多看多经历,尽可能博古通今,增强自信心。第二是要寻找和释放潜伏在每个人心中的诙谐、幽默和乐观的天性,要善于从生活和自然中去发现真善美,去提炼、升华、最大化人性中有趣味的一面,充分彰显出自己的人格魅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