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专家:要让孩子了解笑气的危害,根本不应去尝试

2017-07-26 08:4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近日,一篇关于留学生吸笑气成瘾四肢萎缩被接回国的文章刷爆网络,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新西兰天维网5日刊文称,林娜曾是一名在北美留学的“打气球”上瘾者,由于长期沉迷吸所谓笑气,导致她手脚失控、大小便失禁,最后不得不回国治病。

据了解,笑气是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的别称,是一种氧化剂,无色有甜味气体。笑气的名称是由于吸入它会感到欣快,并能致人发笑。

笑气有轻微麻醉作用,早期被用于牙科手术的麻醉,现用在外科手术和牙科起麻醉和镇痛作用。同时,笑气也是一种辅助奶油发泡的食品添加剂,因此很容易就能买到。

有媒体报道称,英国曾一度流行吸笑气助兴,因此而导致的悲剧不断。在2006年到2012年间,英国共有17人因过量吸入笑气死亡。在新西兰年轻人的圈子里,吸笑气并不奇怪,甚至可以用“很普遍”来形容。早在2003年,大家就发现吸笑气在奥克兰大学学生中很普遍,当时有不少医生发出警告称,过量吸食笑气会导致脊髓受损。

宇沃资本美国董事长黄征宇10岁移民美国,曾担任前英特尔董事总经理、美国白宫学者,他表示,以前媒体曾经报道过学生吸笑气的事件,但在美国,吸大麻的学生更多。也有的学生会喝漱口水、吸胶、吸笑气来获得快感,寻求刺激。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表示,笑气成瘾性的研究,病例都来自临床麻醉病人,确实没有发现过病人上瘾的案例,所以认为笑气是没有成瘾性的,不算毒品。但医用麻醉时的笑气是搭配氧气混合使用的,麻醉终止后,患者还继续吸氧10分钟。而现在吸食笑气的孩子们,是单一摄入笑气,或许缺氧窒息的快感就是迷恋成瘾的因素。

据记者了解,笑气在法律上还没有被列为毒品。而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把未被国际禁毒公约管制,但又存在滥用并会对公众健康带来威胁的物质称为新精神活性物质。

据国家禁毒办的数据显示,新精神活性物质自2009年兴起以来在全球不断泛滥,愈演愈烈,危害严重。全球发现品种已从2012年的7类251种增加到2017年的9类789种,报告发现的国家和地区由2012年的70个增加到2016年的107个。

黄征宇提醒,出国前,留学生家长要让孩子了解相应的知识,要让孩子知道抽大麻、吸胶、吸笑气等都具有极大的危害性,根本不应该去尝试。

朱毅认为,当下最紧要的,就是要学习医用笑气的管理,把食品添加剂的“奶油气弹”管好了,让孩子们买不到。

朱毅建议,氧化亚氮应该实行特许经营,将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进行公示;再则,在产品标签上加印严禁用于吸食等劝诫标识;以及建立用户登记、承诺制度,查验购买企业有效资质,了解其购买用途,同时,严禁个人购买,确保售出氧化亚氮的真实、完整和可追溯。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郝孟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