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暑期"弯弯"患儿就诊明显增加 如何早期发现脊柱侧弯?

2017-07-26 15:03 北京晚报

挺拔的少女,脊柱说弯就弯——这种不明缘由、常见于青春期女孩的特发性脊柱侧弯,是小儿骨科暑期的“热门病种”。进入暑期,因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张学军提醒家长,脊柱侧弯的患儿如果不进行干预,脊柱侧弯每年会增加5到7度,病情严重的患儿不仅会影响骨骼发育,还会导致心、肺等多个脏器功能受损。因此,脊柱侧弯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显示,脊柱侧弯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三,其中特发性脊柱侧弯居首位。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原因至今不甚明确,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与脊柱两侧肌肉发育失衡有关。特发性脊柱侧弯常见于青春前期儿童,女孩多于男孩。张学军说,脊柱侧弯早期通过矫形体操、佩戴支具等保守方式进行治疗,80%可避免手术。如何能让轻度脊柱侧弯的患儿得到规范化的治疗?去年夏天北京儿童医院骨科做了探索:为轻度脊柱侧弯的儿童举办了一次夏令营。在骨科专家讲解脊柱侧弯相关知识的同时,也请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等来为患儿进行综合康复。这些去年参加了夏令营的儿童中,有一半以上脊柱侧弯情况都得到了改善。14岁的小周同学去年参加了夏令营,学习了一套康复方法;开学后他坚持每周游泳四次,每周完成一次体能康复训练。一年下来,小周的脊柱侧弯度数不仅没有增加,而且从18度逆转到14度,今年夏天,小周和妈妈又一起来参加夏令营。

怎么能早期发现脊柱侧弯呢?张学军说,家长可以通过日常洗澡、换衣服等机会及时发现孩子的脊柱侧弯,但进入青春前期的孩子在洗澡、换衣时往往会刻意避开家长。他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让孩子弯腰低头90度鞠躬,检查一下孩子脊柱两侧肌肉是否有高低不平的情况,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要尽快到骨科就诊。(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