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部分高校无障碍设施不尽如人意 设计缺细节 校园有障碍

2017-07-27 15:04 北京晚报

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的甘肃考生魏祥给清华大学的公开信令无数人感动。清华大学表示,将高度重视魏祥入校后的生活安排。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共招收残障大学生9542人,其中7864名残障学生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这些学生的身体状况可能没有魏祥那么严重,同学们搭把手就能帮助他们在学校内行动。但是,如果不依靠任何人也没有特殊化的照顾,残障学生能够独立、有尊严地融入学校生活吗?下肢受伤的师生、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前来学校参观的残障游客,他们可以在校园中无障碍地行动吗?

上周,北京晚报记者和读者联手对北京部分知名高校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测评。

六大项目

无障碍测评到底测什么

根据2012年发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GB 50763—2012),教育建筑均进行无障碍设计,设置相应的无障碍设施。

为了满足行动不便的学生、老师及外来访客使用,凡学生、教师和婴幼儿使用的建筑物主要出入口应为无障碍出入口;主要教学用房应至少设置1部无障碍楼梯;公共厕所至少有1处进行无障碍设计。

而对于接收残疾生源的教育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更加严格:主要教学用房每层至少有1处公共厕所应进行无障碍设计;合班教室、报告厅以及剧场等应设置不少于2个轮椅坐席;第三,有固定座位的教学用房,应在靠近出入口处预留轮椅回转空间。

所谓无障碍出入口,即出入口设置为平坡出入口,或者台阶与轮椅坡道同时设置,或者台阶与升降平台同时设置。

无障碍电梯,呼叫按钮与选层按钮高度为0.90米—1.10米,选层按钮应设盲文,轿厢的三面壁上应设高850mm—900mm的扶手、内壁应设置镜子,候梯厅和轿厢内设置电梯运行显示装置和抵达音响。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男厕所还应有1个无障碍小便器;厕所的入口和通道应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和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0米;门应方便开启,通行净宽度不应小于800mm。校园内的其他公共空间,应设置无障碍出入口、缘石坡道与盲道:缘石坡道,即从人行通道上下到路面所应铺设的坡道。

因此,此次测评的主要项目为:缘石坡道、盲道、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轮椅坐席六项。考虑学校的知名度和校园规模,北京晚报记者和读者选取了三个代表性高校。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测评员是使用轮椅出行的读者潘潘,在她朋友的协助下完成。她们从清华大学南门入校,向北前进到达经管学院,再往西到达热能工程楼等。

其中,新楼如李兆基科技大楼,其西翼大门台阶处没有轮椅坡道,周围的两条坡道景观小路,一条坡度太大,另一条起始处有台阶;东翼虽然有坡道,但坡道陡,长度短。

旧楼如热能工程楼、曾宪梓楼等,入口处都没有坡道且台阶较高。作为历史建筑的图书馆主楼,其入口没有坡道;由图书馆新馆、李文正馆、档案馆组成的建筑群,仅李文正馆与马路之间没有高度差,可以直接进入,其余入口要么是陡坡、要么有轮椅坡道但常年封闭。

而经管学院伟伦楼与新清华学堂建筑群,大门处有合格的轮椅坡道,坡度适宜且坡道纹理较粗。食堂方面,观畴园入口只有台阶,清芬园一侧入口有轮椅坡道,但内部没有直梯;住宿方面,比较新的宿舍入口基本都有轮椅坡道,位于紫荆路和学堂路的老宿舍区则没有坡道。

在无障碍电梯、厕所和轮椅坐席的设置上,即使是无障碍设施较为齐全的伟伦楼也有不足:电梯按钮是没有明显触感的触屏板,上下楼没有语音提示;虽每层都有无障碍厕所,但马桶超高、没有扶手也没有无障碍洗手池;轮椅可以推入教室第一排桌椅边,但桌子稍高,使用不舒服。

行道方面,盲道设置不足,有些地方没有盲道或盲道被车辆占用;人行道普遍较高,且缺乏缘石坡道,因而轮椅出行几乎必须与机动车同道。

北航

行道设置较完善而电梯问题多

北京晚报记者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测评。在行道设置方面,北航做得较为完善: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进行了分离,轮椅不用与机动车混行;并且,几乎所有的人行道都在尽头和路口位置设置了坡道且坡度很缓,方便轮椅上下;美中不足是盲道断断续续,且部分提示盲道地砖铺设有误。

在无障碍出入口方面,一些比较老的教学楼如老主楼和办公楼,没有进行无障碍设计;而新一些的建筑则设计得较为完善,如新主楼建筑群,其入口为平坡出入口,直接与马路相连,并且每栋楼的入口处都没有台阶,通往地下层会议室的台阶旁配套设置了轮椅坡道;图书馆、校医院、晨兴音乐厅、航空博物馆、食堂甚至体育馆,都采用了台阶与轮椅坡道一同设置的设计。

校内的学生宿舍出入口没有进行无障碍设计,但校外的大运村公寓区宿舍楼入口处都有轮椅坡道。

北航校内建筑的细节设计仍有不足:新主楼、校医院、图书馆都配备有直梯,但电梯没有语音提示或盲文按钮、按钮高度普遍在1.3米以上;食堂内只有扶梯没有直梯;大多数建筑内没有设置无障碍厕所,新主楼内每层都有单独的无障碍厕所但平时关闭,要使用需要先联系管理员。

中国人民大学

人流最集中区域反缺无障碍设计

北京晚报记者随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测评。

教学区的无障碍出入口设计得较好:三栋公共教学楼、办公科研楼门口都有轮椅坡道且坡度适宜;明德楼建筑体中主楼、国际楼、新闻楼门口设置有平缓的轮椅坡道,从这几处入口可以进入整个楼群,但入口处设有闸机,闸机通道仅容一人通过;图书馆和人文楼入口台阶旁设置了平坡出入口;而理工楼配楼虽然设置了轮椅坡道但坡度太陡。

生活区的无障碍出入口较为欠缺,宿舍区的宿舍楼,东、中、北三个人流量最大的食堂、学生活动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出入口均未进行无障碍设计。

电梯方面,办公科研楼、明德楼群电梯均没有语音提示或盲文按钮;厕所方面,公共教学楼中没有无障碍厕所,明德楼群主楼东侧每一层都有无障碍厕位,但没有无障碍洗手池;轮椅坐席方面,教室里没有轮椅坐席,但可将椅子搬开供轮椅使用者入座,桌子高度合适。

在行道设置方面问题较大:盲道颜色与地砖颜色太接近;缺乏缘石坡道,导致轮椅使用者必须在马路上前行,但马路上的减速带又成了新的障碍。

专家声音

“所有障碍本质上是观念意识上的障碍”

“传统上有些人在看待残障这件事时,会认为这是你个人的疾病、毛病,‘谁让你残了?’所以你只能在家待着,但我们希望大家了解的是,残障人士无法融入社会,其实是我们社会做得还不够完善。如果能够把物理、信息上的障碍消除,每个人都可以很好地参与到社会中来。”视障人士、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残障项目总监蔡聪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

蔡聪今年初因在《奇葩大会》上提出消除对残障人士的刻板印象而被大众所知,在谈到残障人士与主流社会融合的问题时,他表示:“所有的障碍本质上是观念意识上的障碍,很多物理障碍可以用低成本的方式去解决,比如电梯按钮上没有盲文,其实十几块钱在网上买一套盲文贴就可以解决,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这个消除障碍的意识。”

对于高校无障碍的建设,蔡聪认为关键在于高校有没有意识到残障人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如果意识到了,他就不会觉得我帮你解决问题是对你的怜悯,而是我应尽的义务。”

“在海外很多高校有残障事务办公室,从入校到毕业会有一整套针对残障学生的个性化服务,它会收集残障学生的需求、从而全面地提供协助。目前在国内只有武汉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个办公室,武汉理工现在在校残疾大学生44人。”融易咨询创始人周海滨表示,我国虽然有无障碍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但因为没有强制力所以执行效果较差,“魏祥引发的讨论,其实有助于提高大众对无障碍的意识。而且无障碍设施不是专门服务于残障人士的,每个人年龄增长、遇到伤病,甚至拖个大件行李,都需要无障碍的设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