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出境游学,只游不学真急人

2017-07-28 08:19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出境游学,只游不学真急人

伴随留学热和海外游升温,让孩子趁着暑假出国游学,借以熏陶世界文化、开阔个人眼界,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美国常青藤名校游学营”“英国顶尖贵族公学暑期拓展”“澳洲暑假亲子夏令营”……假期游学的触角延伸到各大洲名胜,游学机构火爆招生,家长趋之若鹜。

但出境游学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花不菲的费用游逛一趟,能得到什么?来一场真正的高品质游学又要做哪些准备?家长们心里未必有一本明白账,不少人还遭遇走马观花式的伪游学。在出境游学市场规模井喷式增长的同时,家长、机构和监管部门如何能让孩子们游出去、学回来,不虚此“游”?

游学引发攀比心

跟风去,选择难,家长陷入“别人都去了,我也要去”的心态,对出境游学的目的、方式和内容缺乏成熟考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国门、学在名校”,出境游学成为增加孩子阅历的最时髦方式。有数据统计,2016年游学行业市场空间约300亿元,未来5年还将保持30%到50%的复合增速。

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暑期出境游学,很多家长都坐不住了。北京一家科技公司职员李元说,现在参加国内的夏令营还不行,得去国外,要是没出国走一趟,都该成“非主流”了。

别看李元的儿子只是小学五年级学生,但他班上90%的同学都已经去过不少国家游学。之前李元认为孩子岁数小,不放心让他单独出门,这回看起来等不得了。“假期一结束,孩子们就会在一起讨论谁去的国家好玩,没去游学的同学无形之中被隔离在外,不但在同学面前没有谈资,还有可能被同学瞧不起。”李元说,今年一定要给他儿子报个出国游学项目。

但是,去哪个国家?报什么类型的夏令营项目?李元心里其实没谱。有些项目看起来行程差不多,内容也近似。“选择其实挺难的。看宣传页吧,感觉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课程比较充实,有的师资比较专业,有的价格比较优惠,各有特点。最主要的是我自己也没想好,这出国游学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些什么?花了不少钱,最后总得学点东西吧?但是这短短几天,能干什么呢?”下决心去不难,到真要出手做选择时,李元反而踌躇不定。

自己拿不准,就问问身边的朋友们吧,毕竟口碑传播好过机构推销,但一圈问下来,李元心里更没底了。有人说,美国好,文化包容性强,能提升孩子眼界和思维方式,很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有人说,英国好,能感受传统教育,孩子去了能了解几所名校的悠久历史,对以后学习也是一种激励;还有人说,澳洲好,文化多元,体验和交流内容更加丰富……

临到暑假前期,李元在小区附近看见一家机构做美国暑期名校游宣传推广,有不少人咨询,他凑近细问了内容安排,感觉机构还比较专业,便当场给儿子报了名。李元说,了解完一轮,还是云里雾里,哪个项目都差不多,那就随便报一个吧。

李元这番周折是出境游学家庭的典型经历:迫于周围环境的压力,家长们无形中陷入“别人都去了,我也要去”的攀比心态,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盲目跟风后,不少家长对出境游学的目的、方式和内容缺乏成熟的考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