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熊猫血志愿者陈元锋:捐髓救人不是什么大事

2017-07-31 08: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熊猫血志愿者陈元锋:捐髓救人不是什么大事

陈元锋是北京市房山区水务局的一名员工。他是罕见的RH阴性血,2013年11月,已经四十多岁的他,主动申请当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分子。2016年9月,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通知他,他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时,陈元锋又惊又喜,惊的是面对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几率,居然能配型成功,而且还是罕见的RH阴性血,这该是多大的缘分啊,喜的是自己可以给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

今年2月8日,陈元锋经过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完全符合捐献条件。3月10日,陈元锋住进海军总医院为捐献做准备,当受捐者家属提出要为陈元锋承担相关费用时,被陈元锋婉言谢绝了:“为了治病肯定花了不少钱,这救命钱能省点儿是点儿吧,我这么做也是为了救命不是为挣钱。”质朴的山里汉子做出了这个质朴的决定。

3月11日,陈元锋进行第一针皮下动员剂注射。3月15日陈元锋进行了第一次骨髓采集。也就是这一天,他通过志愿者收到了被捐献家庭的感谢信,才知道受捐者是个5岁的孩子。孩子的父母在信中写道:孩子天天盼着他来,觉得只要叔叔来了自己的病就能好起来,为了感谢叔叔,还特地画了最喜欢的火车并拍了自己举着图画的照片想要送给他,可惜因为不能透露患者信息而没能交到他手里。他读完后既心酸又心疼,他说:“救人是理所应当的,一想到有个家庭、有个孩子因为我的帮助重获新生,我很欣慰,也很自豪。”

面对鲜花与掌声,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我应该做的,不是什么大事,我还是我,还会好好地工作,继续我自己的路。”

其他上榜人物

韩笑,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讲解员。入职后很快攻克中英双语讲解关的韩笑,九年来圆满完成外事任务720余次、接待四海宾客8000余人。2014年为接待APEC会议9位国家首脑配偶游园活动,韩笑进行了120天的备战;为接待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贵宾,韩笑制定6套讲解词,演练20余次后出色登场,次次引发高度共鸣。

初永德,通州区通广嘉园居民。初永德因烧伤致肢体残疾,养伤期间开始投入公益事业一发而不可收。近二十年来,他跟随长城协会为希望小学送去大批捐赠物品,还与同事成立了“手拉手”公益车队,为孤残福利院提供免费出行用车。2008年他参加救援公益车队,承担起从北京到汶川的运输任务;曾获得“的士之星”等多项荣誉。

涂艺千,北京雷力海洋生物新产业集团安全总监。雷力集团是成立20多年的民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陈旧。涂艺千按照标准要求,重新修订了100多项制度,完成了1000多项隐患的整改,使这家老企业持续6年保持“零事故”纪录。企业一次性通过了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验收,并成为怀柔区当年唯一通过验收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张硕,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车队队长。2016年9月15日晚,张硕遇一有酒驾嫌疑的司机拒不配合交警执法打砸警车,便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制止却被对方狠狠摔倒在地。张硕忍痛最终与交警将两名施暴男子控制,但他左膝韧带断裂做了手术。见义勇为的他还曾在除夕夜帮邻居家灭火、在高速公路上救助倒地老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