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研热弥漫高校 专家:莫盲目考研,应纳入个人职业规划

2017-08-01 08:40 大河报

核心提示|正值暑假,有的学子悠然享受假期,有的冒着酷暑刻苦攻读。 

近两日,一组“郑州大学图书馆考研一族占座忙”的图片刷爆网络,图片中,备考学生们或占座成功,奋笔疾书;或席地而坐,埋头苦读。

酷暑时节,与天气一同保持高温的还有考研。如此考研热为哪般?走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起早贪黑,有人考研为“刷学历”,有人考研只因“跟风”。

现场

“考研一族”占领图书馆

暑假里,本应空荡荡的大学校园,因“考研一族”的存在而变得热闹。

7月28日早上7时,郑州大学图书馆外已经聚集了不少大学生,有的独自吃着早点,有的三五成群聊着天,打发着等待图书馆开放的无聊时间。8时,偌大的图书馆已座无虚席,不时有学生走动,图书馆内安静得只能听见“沙沙”的书写声。

记者注意到,不少来晚的备考学生并没有选择离去,有的席地而坐,以椅为桌;有的倚墙而立,默念书本。楼道内,还有几位学生正在轻声背着笔记。

“放假我原本打算回家复习,回家一个星期后发现自控能力实在太差了,根本学不进去,就又回学校上自习了。”郑州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大四学生胡书琛正在备考,她的考研目标是西安交通大学。

她告诉记者,暑假里,图书馆每天都是如此,从天蒙蒙亮学至深夜的学生有很多。“他们大多一天都在,中午吃完饭就回到图书馆,趴在桌子上休息一小会儿。”

和胡书琛一样,杨晓祎也是“占座大军”中的一员。“想要占到图书馆的座位,早上6点就得起床洗漱,赶到图书馆去,不然这一天就只能坐地板了。”她说,暑假里留校复习的人很多,同班同学就有21人选择了留校,大家好像都默认了“想要复习好就得留校”这个说法,所以图书馆的座位很紧俏。

走访

有人为深造,有人为“刷学历”

考研热高烧不退,大学生们又是为何选择考研呢?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关于原因,考生答案各有不同。

不少考生表示,考研就是想要更进一步深造,让自己的学识体系更完善。河南大学经济学大四学生何云尧就是其中一位,在她看来,进入厦门大学深造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选择考研,仅仅是出于爱好,我喜欢这个专业,想更进一步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对于未来,她很坚定,如果考上了研究生,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而和何云尧不同,河南某高校大四学生陈兴则坦言:“考研是为了拿到学历这个敲门砖。”他告诉记者,之前跟着学长跑过招聘,但凡好一些的用人单位基本都要求研究生学历,有的单位还要求是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没办法,如果你没有学历,就失去了敲门砖,只得硬着头皮逼自己去考研,拿到学历,你才能获得准入资格。”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备考学生并不知道自己为何考研,而选择考研的理由仅仅是“听说工作不好找,看大家都考研,我也考考试试。”王宇就是其中一位。“我们班一共37人,有25人选择了考研,所以我也就跟着考了。”

探因

企业高学历情结、高薪酬待遇催生考研热

记者走访发现,用人单位对于“高学历”的另眼相待,正是大学生“刷学历”的原因所在。

“想要进入大学当辅导员,近年来的普遍要求是硕士毕业。”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校教授告诉记者,现在招聘岗位的学历门槛越来越高,不少高校辅导员应聘的学历要求也从硕士升级成了博士。他也坦言,这两年,研究生扩招后,获得硕士学历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将来门槛可能会更高。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对于“高学历”也有要求。河南大学大四学生王文光告诉记者:“我没想考研,但复习考公务员的时候发现,今年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岗位变多了,不少心仪的岗位都没法报考。”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报名参加了江苏省考,其中,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岗位至少占到一半,留给他选择的岗位中专业对口的更是少之又少。

此外,郑州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力资源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学历不同,初始入职工资也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单位研究生入职基本工资定级标准为2800元,而本科生仅为2200元。”

建议

考研不应存功利色彩,学历教育应纯粹

对此,国家二级人力资源师杨滨说:“目前,每年千万大学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加之企业总是对高学历另眼相待,这些因素都为‘考研热’添柴加火。”

杨滨说,对于不少大学生而言,考研仅仅成为敲门砖,并不注重背后能力的提升。“当你敲开了门,发现跟不上节奏,也势必会被企业所淘汰。敲门砖只能帮你敲开门,而真正帮你站稳脚跟的仍然是个人能力和素质。”

河南大学社会学一位教授表示,如果用人单位把学历作为衡量人才的唯一门槛,大学生势必会选择为了学历而考研,那么,对于研究生学历的需求就会进入恶性循环,而考研不应该存在如此的功利色彩。

“学历层次永远不能等同于能力,取得高学历不代表这个人具备职场竞争力。”他表示,学历教育应该纯粹,学校应该引导大学生将考研纳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并根据个人兴趣、能力来选择。

此外,他也坦言,对于这种现象,高校教育也有责任。“不少高校专业设置并不合理,人才培养规划与社会需求有些脱节,这样也不利于提高培养质量。”他建议,高校应更加关注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避免盲目考研,而应根据个人职业生涯的需求理性选择。(记者樊雪婧 实习生于诗航)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