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八一建军节 军事迷游戏大搜罗

2017-08-01 13:45 千龙网

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从1933年,第一个八一建军节到今天,已经有90个念头。可能每个男孩子小时候都有一个军人梦,头戴大壳帽、身穿绿军装······在平日里还会玩儿一些和军事有关的游戏,看一些军旅题材电视节目。随着时代的进步孩子们能玩的、能看的也越来越多。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适合孩子们的军事活动。

军棋

老少皆宜的军棋是从实践里诞生的。最初的“军棋”没有什么固定的规则,其实,说准确一点叫“作战模拟”,就是说,在打仗的时候,战争指挥官常常用某种标记把交战双方的兵力布置表示在原始的地图上,然后针对敌人可能的行动作出反应,将战争的可能进程表示出来,从而能够在实际战争中选择对己方最有利的行动以达到战争的目的。这种“作战模拟”各个国家都有,内容大同小异:一张仿照真实情况来的图,然后几个棋子表示兵力,接下来分析你会怎么做,我又怎么做。

司令>军长 >师长> 旅长 >团长> 营长 >连长 >排长> 工兵,小棋遇大棋被吃,相同棋子相遇,则同归于尽;工兵能排除地雷,其它棋子不能排雷;炸弹与任何棋子相遇时同归于尽。杀光对方所有能移动的棋子则获得胜利;或者用工兵挖掉对方地雷后再用本方的棋子吃掉对方的军旗,也能获得胜利。

真人CS

真人CS是多人一起组织起来的一种户外活动,颇受年轻人喜爱。它是一种集运动与游戏于一体,紧张刺激的娱乐活动,在中国兴起起于1998年,至今多年时间,受到真人CS发烧友的追捧,现今玩家达到1600万人左右。真人cs野战是国际上风行的wargame(野战游戏)运动的其中一种形式。

一名士兵或一名将领,参加者也可以配备整套真正的军用装备, 可游戏就是游戏, 参加者是不会真正战死的。所以当你出发之前,你应该先与其他参加者讨论怎样才算胜利或失败。玩法方面也可谓多姿多彩:有以歼灭对方为目的的"歼灭战";狭路相逢的“遭遇战”:以攻城略地为目的的“攻防战”:速度取胜的“夺旗战”;考验反应的“伏击战”;重队形组织的“保护政要”,还有特别流行的“CQB”(室内接近战)等。那要怎样才算战死呢?其中一个玩法就是“中枪死”。它是指不论身体或装备任何一部分“中弹”即表示该参加者已经“战死”。

仿真军事模型

好静的军事迷比起CS,更喜欢坐下来慢慢品味模型拼装的魅力。

仿真军事模型的发展历史久远,在中国古代史书的记载中,就有许多关于仿真军事模型方面的描述。在我国现代的考古发掘中,也出土了一些陶质和木质的仿真军事模型,如中国最早的船模—在浙江余姚的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的一具陶质独木舟军事模型,以及在西安出土的秦始皇兵马俑等……

如今,中国的仿真军事模型产业正在急起直追,涌现了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与国际上工业发达国家的距离正在不断拉近;国内静态仿真军事模型爱好者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人数在不断增加,制作的技法水平也不断的提高。

当然,小军事迷们还可以走出家门,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呢。在北京,小军事迷们有两个特别好的去处,军事博物馆和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大型航空博物馆,是首批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集知识型、教育型、科技型、研究型等为一体的大型航空专业博物馆。  

其中,山洞展厅的展品从中国古代的航空发明与发现到当代使用的高空高速歼击机,从近代引进国外的航空器到国产的各种类型飞机,依照历史的时序陈列于大型展厅两侧。空军司令员王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驾战鹰──米格-15比斯,就停放在这里。

展厅右侧还展出自己复制的中国航空史上著名的飞机──冯如二号、乐士文一号和列宁号。另有苏联、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捷克等国制造的多种型号飞机。其中,日本制造的99式高级教练机,苏联制造的波-2、拉-9、拉-11、图-2、雅克-12,美国制造的P-51、L-5等飞机均为世界航空珍品,具有极高的文物收藏和观赏价值。

展厅左侧是新中国生产的飞机系列,从自行制造的第一架初教机、第一架歼击机到具有独特设计格局的轻型歼击机歼-12,完整地记载着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和人民空军的发展历史。展厅的后部还展出雷达、导弹、高炮等其他武器装备。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惟一的大型综合性军事历史博物馆,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陈列面积4万多平方米。主楼高94.7米,中央7层,两侧4层。截止至2012年末,全馆有22个陈列厅、2个陈列广场。军博收藏34万多件文物和藏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793件,大型武器装备250余件,艺术品1600余件,对外军事交往中受赠礼品2551件。其中有铜鎏金弩机、镇远舰铁锚、叶挺指挥刀、三八式步枪和解放军第一辆坦克等重大历史价值文物。

建军90周年展

2017年7月21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一层举办“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

展出照片图表1100余张,文物实物近2000件,艺术品14件,采用流水式展线,南进北出,设置重点景观井冈山会师、论持久战、攻克锦州、开国大典、上甘岭战役、华北军事演习、九八抗洪、进驻港澳、抗震救灾、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主席授予的军旗等重点展项,同时集中展出60余件武器装备模型、23件现役单兵武器装备,设置陆海空各1套训练模拟器供观众互动。此外,展览大楼南广场共4个展区,共2400平方米,展出陆海空火箭军共16型主战装备实装  。  

据百度百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官网、中国航空博物馆官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