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难忘的历程 致敬解放军海军老战士

2017-08-01 15:16

千龙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 于淼) 8月1日,为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海军建军68周年献礼,北京市丰台区彤心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了为解放军海军老战士做采访,记录他们战斗一生的系列活动。

1日,在丰台区社工委、丰台第11军休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丰台区彤心社会工作事务所组织开展对退休老海军采访、制作革命经历回忆的活动。

周绳武老人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他还清楚的记得自己参军那天的情景。那是1953年的8月29日,那一年他20岁,作为第一批从大专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他到北京中央军委报道,受到敲锣打鼓的欢迎。自那天起,他在海军工程设计处一干就是40年。

1993年7月1日周绳武退休了,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跟着部队去一线参与作战,但在海军工程设计处的这40年里,他从一个设计员到总工程师,经历了机场港湾、地下工事、营房等工作,支持着前方部队的作战。他特别提到,自己牵头主持的永兴岛西沙机场的建设,从前期勘测、科研、设计,到后期的验收、交付使用,他事必躬亲。

周绳武老人说,西沙群岛远离大陆500多公里,那里没有淡水、食物。他回忆到,蔬菜从大陆运过来都是烂的。所以,他们一般吃的都是蔬菜罐头,肉是很少吃到的。另外,这里的气候常年40摄氏度左右,地面温度最高能有60摄氏度,他们只能错峰工作,而住宿条件也很艰苦,周绳武说虽然战士们都住在小窝棚,大家却干劲儿十足。

据北京市丰台区彤心社会工作事务所范寿春介绍,历时半年多,通过对这些军休干部、老海军的采访,我们收获了许多感人事迹,他们为建立强大的海军,实现毛主席的期望,奉献了一生。我国第一只护卫舰、第一艘潜水艇、第一架舰载直升机、岸防导弹、第一艘扫雷艇等一系列国产海军舰艇、海防武器的研制和海防设施的建设都有这些老海军的不朽功绩和付出;沿海抗击美蒋骚扰挑衅、打败外敌海上入侵的战斗中都有他们奋勇杀敌的身影;保卫西沙、南沙、建设万里海疆更有这些老海军的卓著功勋。

范寿春认为,通过弘扬老革命们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保卫祖国、把一生奉献给祖国海军建设的故事与精神,才是献给建军90周年的最好礼物,这些回忆录也是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的生动教材。

活动当天,通过播放老海军回忆录剪辑短片,展示了老海军的革命事迹、老战士的夕阳风采和幸福生活,让老海军战士们度过一个意味深长的节日。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