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旧衣服里的教育经 放心!这人绝不是后妈

2017-08-02 11:21

千龙网综合报道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对于穿旧衣服的经历与回忆,大多数的80、90孩子可能很难体会,但旧衣服里蕴藏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情怀并没有消失。有这样一位来自美国犹他州的年轻妈妈,她就让孩子穿自己亲手改造的旧衣服,为的是从小培养孩子们节约、自控以及环保意识

旧衣服里的小回忆

哪个60后小时候没穿过补丁衣服。那时流行一句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其实,这句话对孩子来说是特别绝望的:一件衣服要穿九年,什么时候才有新衣服穿啊!

每年春节能穿上新衣服,那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了,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的孩子很少有机会穿专门为自己做的、没有经过加工改造的新衣服。

小编妈妈说,那时,我们大都经历过这种事,哥哥姐姐的旧衣服就是你的新衣服。

那时,衡量家庭主妇是否会过日子,除了精打细算,女红也是重要指标。

补丁里也有大学问。在那个几乎没有服装店的年代,主妇的缝纫技术就是一个家庭外在形象的全部保障。除了做衣服、缝被子、改旧衣服这类难度大的活儿之外,从给衣服打补丁这件小事上就可以看出主妇的女红功底。最讲究的补丁是用相同的布料、相同的颜色,再加上细密的针脚,补在适当的位置。

那时,大多数人见识真正的高档服装是从“旧衣服”开始的。

从“旧衣服”中了解时尚。“旧衣服”学名洋垃圾,就是外国人淘汰的旧衣服走私到中国。虽然是二手货,但是在当时的中国,这些衣服无论款式还是面料都是国货所不能企及的。它们版型合体、用料考究,小到一枚珍珠样的嵌花纽扣,大到柔滑似水的真丝衬裙,无不透露出贴心的设计理念。

旧衣服里的教育经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快时尚渐迷人眼,越来越少人愿意穿旧衣服,导致无数旧衣被丢弃,堆积成山。但是,有一家人却从来不丢旧衣服,不仅如此,这一家五口,一年四季,穿的几乎都是旧衣服。

当然不是穷,这人也绝对不是后妈.......Sarah是个韩国妹子,住在美国犹他州,从事服装设计行业,结婚10年,育有两女一子。孩子出生后,她意识到旧衣服的问题。

为了给孩子腾出放衣服的空间,她需要把自己的衣服给清理出来,不清理不知道,一清理吓一跳,自己有一大堆的旧衣服,而且大部分衣服没穿过几次就被打入冷宫。

Sarah认为扔掉的大多数衣服,都不是因为不能穿了,而仅仅是因为一点小小的瑕疵,比如款式、颜色等,如果寄给贫困儿童还好,但实际上,绝大部分衣服直接被送到了垃圾场,造成浪费。

Sarah算了一笔账,家里平均每人每年会扔掉60斤的旧衣服、浪费掉约90美元,这就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仅仅在对环境的污染方面,也是一种对欲望的放任。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节约、自控以及环保意识,她决定开始旧衣改造计划。妈妈亲手做出来的衣服,三个孩子穿起来比穿新衣服更加开心,因为里面注入了妈妈的心血,虽然是旧衣服,却是有温度的衣服。

那些旧衣服就像是“起死回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相信,随着时间,孩子们会更加深刻地明白给他们穿“旧衣服”的用意。

物质上的丰盈,并不能让人真正快乐。真正的富足,源于内心。旧衣服的温度将家人之间的纽带联系得更加紧密。

文字来源:汴梁晚报、微信公众号亲仁书屋、@艺非凡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