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访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用教育传承文化用公益践行责任

2017-08-02 11: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访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用教育传承文化用公益践行责任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商亮 王琦)日前,荣程集团正式发布宋庆龄基金会祥青生命之树专项基金,该基金将用于持续性资助10个贫困县的教师和孩子,并在未来三年,让100个“时代记忆”梦想盒子带着城市孩子的梦想和荣程人的关爱,帮助贫困地区孩子的健康快乐、自信地成长。

“人,生来就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教育可以影响孩子的点点滴滴,我希望通过教育给孩子们力量。”在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看来,“少年时受到的教育会影响人的一生,教育能够给予人温暖,给予人动力。”一次难得的对话机会,让我们得以一窥荣程集团一直秉承“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慈善理念和公益情怀。

“为责任而生 为使命而活 为传承而前行”

从创业起,张荣华和先生张祥青一直没有停下公益的脚步。无论是在创业初期资金并不宽裕的条件下,还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公司经营遇到巨大市场压力时,荣程集团都不吝啬自己的爱心。1992年,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参与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战略,资助当地小学助学金及参与校舍援建;2006年出资732万元修建葛沽幼儿园,再到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为南开中学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荣程集团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也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教育使命。

2008年,他们为汶川地震捐款1.1亿元,更是让大家记住了“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建最好的学校”的话语。2010年略阳荣程中学、宁强荣程中学建成竣工,兑现了集团董事长张祥青当年的承诺。

张荣华说,“我一直在讲一句话:‘为责任而生、为使命而活’。我想,作为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就是‘践行责任、反哺社会’,时刻铭记感恩心”。2016年8月9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获天津荣程集团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祥青生命之树慈善基金”,用于支持医疗卫生、科学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社会公益事业。谈起设立此基金的初衷,张荣华坦言:“这个基金的设立是为了纪念我的先生张祥青,希望将他‘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理念继续发扬,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注,并对荣程集团的公益事业给予支持和指导,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惠及青少年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

此前,2015年12月,荣程成立普济慈善基金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张荣华介绍,荣程人始终感恩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信任以及支持,延续秉持董事长张祥青提出的“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永不言败”的荣程精神,持续创造价值回馈社会。正是秉持这种大爱,荣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扶危济困,捐资助教,修桥铺路,已投入社会公益资金达4.8亿元。

面对这些投入和企业成长之间的取舍,张荣华心中毫无压力:“慈善事业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参与,更需要企业家的热情支持和广泛参与。我们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多起表率作用,带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时代记忆 梦想盒子” 带着期待“起飞”

天津和篮球运动渊源颇深,荣程集团也致力于“全民运动、惠民运动”的发展。2007年,在荣程集团支持下,天津荣钢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如今它又承担了新的使命:荣钢男篮每打赢一场球,就会有一个特殊的“盒子”作为礼物被送到我国某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或是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元勋的故乡。这份礼物被命名为“时代记忆 梦想盒子”,张荣华笑着介绍,盒子里会装有当地重要历史人物留下的文化、思想精髓等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音像、图书等多种载体,将这些思想精髓物化和固化下来,并带给孩子们。张荣华说,“我希望让需要关爱的小树得到滋养,让圣人、伟人的文化精神植入到那颗纯净之心,使他们有一天成为栋梁”。

“生命因传承更有意义”,张荣华说。文化的传承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责任,这也是荣程集团成立时代记忆纪念馆的初衷。时代记忆,承载着传承的责任,创新将是让传承焕发永久活力的核心,跨界融合叠加,让创意焕发非遗活力,使公益事业产业化市场化,助力供给侧改革。

张荣华说,“我国不少地区的农村其实保留了较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尤其是在古代圣贤和开国元勋的家乡。我希望通过对农村儿童进行传统文化传承及素养教育,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儿童的知识水平,帮助他们获得反哺家乡、带动家乡脱贫致富的本领。” 荣程集团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让青少年懂得“用长征精神走人生,匠人精神打磨人生,冠军精神塑造人生”。

未来三年,这些梦想盒子将带着张荣华的期待“起飞”,她期待其中所承载和传承的传统文化、用于实现梦想的理念能够深入儿童内心,并贯穿他们的成长,帮助孩子们“找到勇敢、真实的自己”。“我认为,农村地区的脱贫致富不能仅仅靠外部输血,而是应该提升自我造血的能力。我希望通过加强对当地孩子传统文化的教育,带动当地整体知识水平的提升,并借以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致富。”

“爱需要传承 需要接力”

张荣华介绍,这次“祥青生命之树”慈善基金会发布的项目选择了荣钢男篮运动员作为志愿者,是因为这些运动员身上都有一股拼搏进取,不服输的劲头。她希望运动员的精神和品质可以鼓励助学基金的受益学生能够以更加积极地姿态、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荣程集团还为所有受捐助的孩子,提供了寒暑假期间到集团参加学工学农义务劳动研学旅行的机会。张荣华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通过参加义工等活动,从而获得资助。这是一堂社会实践课,教会他们通过自己得双手创造财富;“另一方面,爱需要传承。我希望他们可以学到感恩,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这份爱传承下去。爱需要传承、需要接力,需要这群孩子作为试着,将爱心发扬光大。”

“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对于荣程集团的员工而言,我希望他们可以在荣程集团的舞台上实现自我价值,实现家庭和谐;对于上下游客户而言,我希望能够通过与荣程集团的合作实现共和共生、共赢共荣;对于社会各界而言,我希望可以通过荣程集团提供的帮助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张荣华的讲述,我们可以多次听到“利他”这个词,也许这就是荣程集团“共和、共生、共赢、共荣”经营理念的出发点吧。

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荣程集团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与社会的迅猛发展。近些年来荣程集团围绕国家的战略规划,结合区域的发展定位,逐步调整着顶层战略,走出了一条“从金属到金融,从制造到创造、再走向智能制造,从钢铁硬实力到文化软实力,从单一产业到相关多元”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一体两翼”的格局和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张荣华表示,荣程集团将以更加积极地姿态投身文化传承与社会公益事业,用教育传承文化、用公益践行责任,体现民营企业担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