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国留学回国人员超265万 海归为啥越来越多

2017-08-03 08:2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留学回国人员超265万 海归为啥越来越多

“千人计划”引进海外人才

6000多人

“希望我的研究在中国土壤里成长起来”

监测PM2.5数值、鉴别食品质量、检测皮肤癌……这些专业人士在实验室才能完成的分析,将来普通人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实现。鲍捷正致力于将此变成现实。

传统光谱仪一直受制于大小和成本,无法进入日常生活。而两年前,鲍捷团队做出了手机芯片大小的微型量子点光谱仪,有望让光谱仪变得廉价又便携。

鲍捷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博士生导师,先后在美国布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求学、工作了七八年。

选择回国搞科研,鲍捷没有经历太多纠结。他觉得,中国能够给科学家提供更大的舞台。“希望我的研究在中国土壤里成长起来,这对于我的价值远远比在美国要大。”

2013年回国后,鲍捷在清华大学建立了量子点光谱集成实验室。他喜欢国内的科研氛围,“我们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包括技术的转化、产业化投入等力度都很大。”

鲍捷对光谱仪的产业化很有信心,因为他深刻感受到中国的活力。“回国永远都不晚。在中国,机会永远都有,要我们自己去挖掘。”

点评:自2008年“千人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引进教授层次人才数量是此前30年引进总量的20余倍。截至2016年,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4万人。这几年,国家出台了各种形式的高端留学人才吸引计划,他们先进的技术、经验,强大的科研攻关和组织领导能力,为我国前沿研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这里,个人梦想的实现与中国梦的实现紧密相连。

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

347家

“中国的创业环境,让我看到很多可能性”

最近,罗天每天和设计师打磨设计稿、和同事视频会议,忙得不可开交,不过她觉得很享受。

让罗天痴迷的,是国内的创业环境和氛围。2012年,罗天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很多同学加入了回国创业的大潮,她也选择回国寻找机会。

“现在国内的创业公司已经改变了大家的生活,随处可见移动支付、排队机器、自动售卖机……这是很有活力的环境。大家都在谈消费升级,你能看到很多可能性。”罗天说。

去年,她创立了“TaDah突然间”,一个从陶瓷器物起步的家居生活方式品牌。“TaDah”是一个英文拟声词,当有人想向你展示得意之作时,会喊一声TaDah!每个盘子、茶杯,从一个模糊的想法到最后成品,罗天都会反复打磨。她习惯把自己的想法画在草稿上,再和设计师沟通具体的设计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和打样,让草稿变成最终的设计图。然后和工厂的制作者沟通,最后看着它成为实实在在握在手中的器物。

罗天说,和现在大多数迎着风口的创业者们不太一样,自己做的可能是一个很慢的事业,希望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让人们从日常的瞬间中获得小小的惊喜和幸福。

点评:目前,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达347家,入园企业超过2.7万家,7.9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的先锋作用十分明显,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领域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的政府政策、全球最活跃的经济、快速发展的高新产业、持续投入的科教事业以及海内外“人才、项目、技术、市场、资本、场地、服务”全面对接的平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归国追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