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暑假 这些孩子不“放羊”

2017-08-07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暑假 这些孩子不“放羊”

暑假一到,想必很多学生都“放羊”了,晚睡晚起、看电视玩游戏、聚会疯玩儿……苦学了一个学期,当然想好好休息休息。然而有些学生却不然,他们依然干劲十足,甚至在暑假里找到了“工作”,或走街串巷当起小街巷长,或走进课堂当起英语小老师,或来到博物馆当起小讲解员。在他们看来,这些工作让他们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走街串巷专门“找碴儿”

爱打乒乓球、会拉二胡,时不常还喜欢和爸爸下上两盘棋,和很多普通的11岁孩子一样,董锦阳是东城区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但这个暑假,他又有了新的“称号”——小街巷长。

就在上周,作为街巷长的小助理,首批“小街巷长”在东城区和平里地区上岗,200个“小街巷长”根据自己的家庭住址,每个人就近认领了一条街巷。在这个暑假,“小街巷长”们将走街串巷,对认领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对沿街商户发放宣传品,宣传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等,并将他们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日记、摄影和绘画中。董锦阳就是和平里东街上一段360米左右道路的“小街巷长”。

自从当上了“小街巷长”,董锦阳只要一出门,眼睛就跟雷达一样360度无缝扫描,开始满大街“找碴儿”。周日的下午,穿戴上印有“和平里小街巷长”字样的橙色T恤和白色帽子,董锦阳又出门巡逻了。

“发现情况,和平里六区一号楼的消防通道被违章停上车了。”还没走到自己的“辖区范围”内,董锦阳就发现了问题。可是这条路不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啊?董锦阳迟疑了一下,还是打开了自己的记录本,将消防通道位置,违章车辆的车牌号码和时间整整齐齐地记录在案。有路人好奇地凑过来询问:“这是干吗呢?”董锦阳立刻回答:“这辆车堵住消防通道了,我得记录一下,一会儿回社区汇报。”

“上次也是发现消防通道有违章停车,上午发现后报给了社区的工作人员,等到下午4点多,我又跑去消防通道那儿看了一下,发现违章停放的机动车已经不见了。嘿,没想到还挺管用。”董锦阳得意地说。正说着,董锦阳发现了一辆随意停放在树坑边上的自行车,他想了想,最后点点头,小大人似的像模像样地表示:“嗯,也算可以吧,停这倒是不影响行人通行,就不搬走了。”

“这有烟头,那有废纸,看看,铁栅栏的缝里还藏着饮料瓶。”在和平里东街上走了十多米远,董锦阳就发现了足有20多个烟头。“这是冰棍的包装袋吧,怎么扔在路中间了。”董锦阳弯下腰,将冰棍包装袋捡起来捏在手里,四下张望了一番,却没找到垃圾桶。“没办法,只好揣回去,找到垃圾桶再扔吧。”董锦阳说,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为环境整治出一份力,“当小街巷长的感觉真不错,以后要是有机会,我年年都想当。”

线上线下开公益英语课堂

“Good afternoon,I am Tiancheng(下午好,我是天成)……”上周五下午2点,东城区外交部街社区的感恩儿童服务中心里,传来了阵阵讲课声,十几名一至三年级的小朋友围坐在桌子边,聚精会神地听着一位叫天成的老师讲英语。咦?虽然天成老师的英语特别流利,可是他的声音怎么这么稚嫩?个头儿怎么跟小朋友们差不多高呢?

原来,天成老师比课堂上的小朋友只大两三岁,是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本名何天成,今年10岁。别看天成小小年纪,他的英语水平让大部分的成年人汗颜了,他已经通过了剑桥英语FCE考试,这个成绩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的水平了。为什么天成的英语成绩这么优秀?天成的妈妈程女士告诉记者,天成从3岁半开始接触英语绘本、原版动画片、英文故事等,再大一些,就通过学校和瑞思等教育机构系统学习。他还曾在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外研社国际小公民英语比赛中多次获奖。

为了帮助更多的小朋友提升英语水平,他从今年4月份开始,坚持每周为社区的小朋友开设英语小课堂。课堂上的天成,一会儿在身后的小白板上认真地写下单词的中文和英文,一会儿又手舞足蹈地解释刚才说的一个生僻单词,如果从小朋友的眼神里发现他们没有听懂,还会用中文解释一遍刚才说过的英文。“一开始我用全英文讲课,但是发现大多数小朋友听不懂,所以改变了策略,中英文搭配。”天成说。

对于天成来说,讲课的内容并不难,难的是怎么让开小差的同学能重新回到课堂上来。他发现,游戏是个好方法。上课前,他会特意准备一些彩纸,发现课堂反应不太好的时候,就会立刻宣布,游戏时间开始。小朋友们听到“游戏”二字立刻眼睛放光。虽然只是折纸游戏,天成也不会放弃教小朋友们学英语,叠出三角形就会告诉他们三角形的英文,最后的成品是一朵玫瑰花,就会把玫瑰花的英文写在小黑板上教大家读。

除了面对面的英语小课堂,天成还同步开设了“天成英语视频”的微信公众号。每一次拍摄公众号视频,都是全家齐上阵,查资料定主题,再从孩子的视角设计台词……公众号的粉丝虽然只有四百多个,但天成仍然愿意坚持,“拍视频不仅可以给其他小朋友介绍英语知识,我自己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天成说。

遇到园林问题对答如流

“圆明园立雕是上海著名艺术雕刻大师历经14年精心雕琢而成的,整组作品使用了近70吨的珍贵木材和各种名石,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圆明园立雕……”身披绶带,面对几十位游客正在进行讲解的中国园林博物馆园林小讲师陆文雅虽然看上去瘦瘦小小,但清晰而富有情感的讲解,还有像模像样的一招一式都让人不禁对眼前这个只有三年级的9岁小姑娘刮目相看。

“我就是自己报名参加了去年园博馆举行的园林小讲师的暑期班,到现在已经成为小讲师整整一年了,马上就能开始中级小讲师的培训啦,心里特别期待。”完成了一个小时的讲解工作,陆文雅小心翼翼地将自己身上的小讲师绶带摘下来、叠整齐。虽然开学才读四年级,但是陆文雅的言谈举止颇像个“小大人儿”,说起话来有着超越同龄人的理性与条理。

“我们就进行了五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练习绕口令、了解园博馆的每一个景区,每天都过得特别有意思。”时至今日作为一名“资深”的小讲解员,陆文雅还对第一次走上讲解岗位的经历记忆犹新,“我当时可紧张了,手冰凉的还有汗,我跟妈妈说害怕自己说错了,丢人……不过妈妈当时就鼓励我,‘别想太多,练习了那么多天,正常发挥就可以’,然后我就上去开讲啦,等我讲完,底下观众的掌声可热烈了,我当时就觉得特别开心和自信,而且下决心以后要越讲越好。”

成为园林小讲师后每年必须要做至少6次的义务讲解,每次讲解前陆文雅都会像第一次走上讲解“岗位”一样认真准备,“有一次我真的被一位爷爷问倒了,那位爷爷在讲解结束后问了我好几个有关圆明园的问题,有的……我真答不上来,然后爷爷就笑着告诉了我答案,这件事我记得特别深。”事后陆文雅就跟妈妈说想再去圆明园看看,“那位爷爷一看就很有学问,我就带着他当时跟我聊的那几个问题,和妈妈一起参观了圆明园,收获可大啦,以后再有游客问我这方面的问题,我就能答上来了。”

从去年到今年,从初级小讲师到马上成为中级小讲师,陆文雅的变化也让一直陪伴她走过讲解一年时间的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自打成为小讲解员后,她是真的对咱们中国的各种园林有了很大的兴趣,她是发自内心地想去更多的了解这些名园的历史和故事。”陆文雅的妈妈欣喜地告诉记者。

据园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开展园林文化、科学普及,2015年“园林小讲师”教育活动应运而生,青少年儿童通过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逐级学习园林文化知识并体验讲解职业、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感受园林意境的同时增强自信心与交流沟通的能力。

据统计,现已加入园博馆志愿服务团体的108名园林小讲师已完成志愿讲解1800余场,共计服务到馆观众约30000余人。在今后,园博馆还将协助小讲师们撰写、创作自己的讲解词,举办“讲述我心中的美丽园林”讲解大赛,并根据观众及网络反馈等多种方式评选出“优秀园林讲解达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张楠 左颖 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