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的体育特长不能与学习割裂

2017-08-08 08: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孩子的体育特长不能与学习割裂

案例

我家孩子今年上初一,可能是我们从小就经常带他踢球,他现在显示出很优秀的踢球能力,很有足球天赋,现在有很多机会进行专业训练,他的体育老师和兴趣班的教练也都很器重他。我们现在很犹豫,不知道要不要把他专业培养、就走足球这条道路,但是孩子成绩也不错,请问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专家观点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校长王殿军:校园足球体系应该与专业的俱乐部体系、职业球队培养体系交叉融合,培养应该纳入常规教育体系,不能把小球员过早隔离起来,只进行足球训练,不符合体育人才成长规律。作为学校和家长来说,需要坚持的就是让孩子按部就班融入校园学习节奏中来。

孩子有足球天赋 但不可割裂正常学习节奏

有足球天赋的少年,不要过早地隔离开正常的学习环境,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如果你让孩子过早地隔离开了,也没什么意义。孩子有足球特长,生活中要有足球,但不能仅仅有足球。他应该首先是个学生,是个有足球特长的好学生。校园足球体系应该与专业的俱乐部体系、职业球队培养体系交叉融合,培养应该纳入常规教育体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从我在篮球上的培养经验来看,不让队员们离开常规的学生环境和文化教育,在课余时间接受专业训练,你问我能不能成才,我的回答是——能。而且他们会比一般的只知道打球的人更有智慧,斗智斗勇。

另外一个我认为体育特长不能够割裂学习的理由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他必然是有高层次的文化修养和理解能力,这都离不开学习。不是会踢足球就会当教练的,从我的挑选人的经验来看,很多球踢得好却当不好一个好教练的原因就是,他们上学的时候文化课没学好、文化素养不够。一定需要漫长的教育过程来熏陶,把今天的有体育特长的孩子和队员培养得有素养,明天我们的体育教育和培养才会更好,有更多好教练,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前提是要广泛培养校园足球文化

从一个更大的范畴来说,校园足球的教育意义在于一种氛围、一种文化如何去营造。人人有足球、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校校有比赛,校园足球首先是发展一种体育文化,在我们学校,足球文化建设包括主题摄影、绘画比赛,留住比赛精彩瞬间;足球主题写作和演讲比赛,获取宝贵体会,把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运动会开幕式足球主题展示,了解各国球队特点;还组织了花式足球表演;我们还有美术社团设计了足球艺术墙,在校园的走廊设计足球宣传板块,创设乐高创意区。同时,我们学校微信公号还设立足球专栏,普及足球知识、发表足球见解。

学校和家长都要有这么一个意识,坚持健康第一,把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