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出境游学,是游还是学

2017-08-08 14:3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出境游学,是游还是学

“一到暑期,国外游学、出境夏令营游等活动越来越火爆,家长趋之若鹜大方买单,但动辄万余元的费用让人感慨出国游学成了‘碎钞机’。但花了钱,学生游学又能有多少收获?行业无标准、缺行规,又缺乏市场监管主体,让不少孩子遭遇了走马观花式的‘伪游学’。”昨日,北京日报的一篇报道关注到了出境游学“游而不学”的怪现状。

此前,曾经有一位母亲所发的帖子在社交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共鸣。这位月薪三万元出头的妈妈因为五年级的女儿出国游学,甚感压力,因为一趟10天的美国游学就要两万元。放眼如今各种机构推出的游学产品,什么“美国常青藤名校游学营”、“英国顶尖贵族公学暑期拓展”、“澳洲暑假亲子夏令营”不一而足。这些产品都名头煊赫,内容说出来“高大上”得不行,但如果仔细研究,其实很多就是在普通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文化历史景点,诸如到名牌大学里走一圈、到著名博物馆里请导游讲一讲或循例参加互动以及看看演出等。游是游矣,学则未必。不过,依据著名的抹稀泥式解决问题的思路——“来都来了”,钱都交了,就混着走下去吧。更何况,隔壁张三李四家的孩子都“游学”了,自家不去,以后怎么在社区小公园里抛头露面?班里Tony、Sandy等同学的爹妈都在群里发了游学照,谁能甘心或者忍心让自己家的孩子永远处在鄙视链的最低端?国人攀比之风无孔不入,尤其是在“为了孩子”的大前提下,花少了父母自己那关就过不去,明知是当冤大头,也得乖乖掏腰包。当然,不可否认,也的确有真是去“学”,而且学得严谨深入的。研究问题的同时,我们亦不能抹杀掉行业正能量的存在。

正因如此,这块游学蛋糕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成了香饽饽,也是越做越大的一个市场。北京商报7月24日的一则报道中提到,2016年我国游学人数约为325万人次,其中国内和国际游学人数分别约为260万人次和65万人次。2016年我国游学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15亿元,其中国际游学和国内游学的市场规模分别约为195亿元和120亿元。我们预计2020年我国游学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未来四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约40%。预计2020年,游学市场将达到千亿市场空间。

需求旺盛、“钱景”光明的新兴市场,没有监管是不行的。否则,就是对消费者、对下一代的不负责任。北京日报的报道中提到,其实国家教育部早在2014年颁布《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对“寓学于游”做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二分之一。这就需要家长们先冷静下来,不要盲目跟风,要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擦亮眼睛找到靠谱机构、慎重掏钱。而管理部门也该及时给出相应的指导和提醒,对严重违规的游学机构可查处一批以儆效尤。几方面共同努力,也许会在未来让游学更加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