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名校如何共享?

2017-08-10 08:4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名校如何共享?

参观校园应该以充分保障教学秩序为前提,这也正是为了让全社会能够更好地共享大学的知识产出

这段时间,一条“一家四口坐快递车混进清华校园”的新闻广泛流传,折射出暑期名校游的现状。烈日炎炎,北大、清华等名校又成了游览胜地。一种相聚,两处焦虑:游客排着漫漫长队,学校想着如何有序。

看名校,考名校,参观者中最多的还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背后折射的是普遍的名校情结。从体验教育的角度看,一次成功的体验,可能胜过十次无效的说教。通过带孩子感受名校风采,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这与其说是名校迷信,不如说是一种正常的文化心理需求,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

然而,与一些国外大学城相比,国内不少高校的空间承载力较弱,况且暑期还有不少师生在校工作学习,学校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有限开放。比如北大,团队进校只能预约,个人只能排队进入。如此一来,进校就变成了稀缺资源,给黄牛生意留下了空间。但即便限流,校园的正常学习、生活秩序仍然受到挤压,给学校管理带来不小压力。就像每年武汉大学樱花节,总是因人满为患成了“樱花劫”,武大不得不为学生开辟专用通道。

优质资源永远稀缺,这是公理,无论升学还是参观,名校校门总比社会需求要窄。学校有苦衷,游客则有怨气:“凭什么不让自由进?北大清华可是全国人民的。”确实,高校的教育经费主要来自财政开支,最终由纳税人买单。但是,公立大学的公共性并不等于资源共享的任意性。如何平衡公立大学的公益属性和校园秩序,既顺应人们的参观诉求,也满足学校的教学需求?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需要回到对大学本质的思考上来。大学何为?培养人才为上,输出智识为重。这也是名校被仰视的根本原因。一旦基本的教学秩序得不到保障,对于全社会来说,就会因共享泛滥而变得不经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当人们说“北大清华是全国人民的”,指向的不仅是游览北大的未名湖畔、清华的荷塘月色,更应是教育机会向普通人敞开以及知识产出的普惠。正因此,比有形的游览更有价值的,是无形的知识共享与智慧启迪。参观校园应该以充分保障教学秩序为前提,这也正是为了让全社会能够更好地共享大学的知识产出与心灵产值。

更应看到,名校游乐此不疲,反映着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读懂深层需求,方能找到拓宽名校大门的钥匙。一方面,进一步在教育均等化方面发力,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时不我待;另一方面,也需要名校能够进一步发挥网络公开课的功效,让没有围墙的校园能够为社会共享。比起有形的校园,这样的共享“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当这种共享变得唾手可得,名校的大门是否为游客拓宽,可能就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