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莫急,北京现流感传播可能性较低,但这些预防知识宝妈也要留存......

2017-08-10 12:00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 近日,香港流感疫情引起关注,据香港卫生署消息,今年5月5日至8月6日期间,香港流感共造成327人死亡。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处于较低水平。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和我国北方地区流感活动高峰出现在冬春季不同,我国南方地区流感活动存在冬春季和夏季两个高峰。

但随着托幼机构和中小学开学,本市进入秋冬季后,流感病毒的活动强度将会不断升高,由流感病毒导致学校托幼机构和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专家提醒,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措施,北京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一般在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底。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流感高危人群在感染流感后有可能会导致重症甚至死亡,建议相关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一旦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请注意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学。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戴好口罩。

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大不同

不少人会误把流感当作普通感冒处理。事实上,流感与普通感冒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第一,引起感冒的原因不同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通过飞沫、以及与流感人群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通常流感主要是前两种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普通感冒经常在人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发病,比如过分疲劳、受凉等。

第二,症状不一样

流感和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流感“急”,突然畏寒、急起高热、头痛、全身乏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症状来得急却不容易好。而普通感冒在全身症状上较轻,不发热或者低热,会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一般的普通感冒3-5天就能痊愈。”

第三,传染性不同

流感病毒可通过患流感的人群咳嗽、打喷嚏时传染给别人,传染性很强,这也是为什么流感容易形成暴发性流行。而普通感冒大多是个别出现,少有成批出现。

4类“易中招”人需警惕

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

与其他年龄组相比,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在流感肆虐的季节是极其容易中招的,老年人感染流感后的死亡风险最高。

5岁以下儿童

儿童是比较容易感染流感,且并发重症疾病的风险较高;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并发症;肺炎、支气管等并发症是比较严重的。

孕妇

孕妇因感染流感,住院、入住ICU和死亡的风险会增加,很有可能造成流产、早产等情况。

慢性疾病患者

糖尿病、慢阻肺等慢病患者,同样也是流感的易发人群。慢性疾病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比同龄健康人群更容易出现严重的疾病甚至死亡。

预防流感措施

1、日常做好三点

勤洗手。尽量用温水或热水洗手,使用肥皂时,不仅要涂抹手指和手掌,还要涂抹指甲下部、手腕周围和指缝之间。在饭前便后、打完喷嚏和咳嗽后都应洗手。

捂口鼻。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弯起手臂,挡住口鼻,防止唾液进入空气。

避患者。任何流感病人接触过的物体,比如硬币、扶手等都可能带有病毒,因此人们接触流感病人碰过的东西后就更容易被感染。

2、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

(1)高危人群建议打疫苗

对付流感,最可靠的预防手段仍是接种疫苗。流感的高危人群,如慢性病患者、孕妇、老人和小孩都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到来之前就要接种。

北方省份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每年10月启动疫苗接种;鉴于最南部省份的流感活动高峰为4~6月,因此接种可持续至每年的夏季高峰来临之前。错过了最佳时期接种也没关系,在没有得流感前接种都是有效的。

(2)疫苗每年都要打

流感疫苗不是接种一次就能一劳永逸,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配方也不一样,需要每年按时接种。

疫苗在没有得流感前接种都是有效的,因为流感疫苗产生抗体通常要2周左右时间,接种流感疫苗后的半个月就开始有保护作用了。

(3)哪些人不适合打疫苗

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流感疫苗。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回家后注意休息,注意观察接种后反应。

小儿感冒的几大处理误区

小儿感冒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不同感冒需要不同的方法帮助其减轻症状并缩短恢复时间,但往往家长们经常使用的小妙招竟然是误区,对小儿恢复健康不利,我们一起来谈谈小儿感冒常见的五大处理误区:

滥用感冒药

小儿感冒时家长往往不分感冒类型,自行为小儿购买感冒药,甚至购买抗生素,导致使用错误药物或滥用药物,不但起不到让感冒痊愈的作用,严重的还会破坏小儿的免疫系统,可谓得不偿失。

滥打点滴

小儿感冒时家长常常带孩子去门诊或医院打点滴,但不严重的感冒其实不需要补液治疗,只有在感冒伴有严重的腹泻或者高热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以及感冒出现肠胃道不适,大量呕吐腹泻不能进食的情况,才需要打点滴补充体内水和电解质并维持身体的基础代谢。

捂汗退热

小儿感冒不适合捂汗,因为小孩子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比较差,捂汗可能导致体温急剧上升,最终甚至导致高热惊厥。

敷冰块退热

小儿感冒发烧时家长通常习惯用冰块为孩子冰敷额头,敷冰块是为了通过血流把多余的温度带出,但额头没有大血管,不能迅速减轻发烧热度,如真需要冷敷降温应该选择有大血管的部位(脖子两侧或腋窝下)。

喝姜红茶或姜丝可乐

小儿感冒时家长给孩子喝姜红茶或姜丝可乐,其实也是为了发汗带走身体多余的温度,但使用这个方法应该先辨别感冒的种类(寒与热):寒(流清涕,恶寒等),热(流脓鼻涕,咳声重等),只适用于寒感冒,如果热感冒使用可能还会加重感冒症状。

宝宝感冒吃这三款美食

葱须陈皮红糖汤

葱须就是葱根白色的须,一般家里煮菜时都去之不用的,我们选用五六根葱的葱须,陈皮可以选用制好的,药店可以买得到的,加一点生姜,放一点红糖,煮好喝下去,有一定的效果。

菜根姜片饮

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50克,加水适量,煮开3~5分钟,热服取汗。

荆芥防风粥

荆芥10克,防风12克,薄荷5克,淡豆豉8克,粳米80克,白糖20克。水煮前4味药,去滓取汁;再加用水煮米成粥,加入药汁及糖即成。

来源:据新华网、北京日报,健康时报、家庭医生在线、新民晚报、南方日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