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你家是“热带”还是“寒带” 这将影响孩子的性格

2017-08-10 13:01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你是否关注到这一点,气候影响性格,就好比,家庭氛围影响孩子一样。孩子的性格与气候、成长环境之间到底隐藏着什么联系?孩子的性格不够自信、开朗、宽容,即便以后当上了“国王”,也会遇到诸多的问题。那么,该如何在孩子童年时期,为孩子提供一个适宜的家庭氛围?

气候的高与低 家庭氛围的松与紧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曾在他历时14年完成的巨著《论法的精神》中讨论了法律与气候的关系。他注意到,人们因为气候的不同会导致明显的性格差异。如果你曾经在英国和意大利观看过一些歌剧,剧本相同,演员亦相同,但你会发现,同样的音乐在两个国家却产生了极不相同的效果。一个国家的观众显得很冷淡,另一个国家的观众则非常激动。

有研究表明,人的性格形成与他的成长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其中就包括当地气候对性格的影响,气候是用纬度来区分的,纬度越低,数值越大(高温);纬度越高,数值越小(低温)。家庭氛围亦是如此,人们可以用感觉的敏感程度对它加以区分,在“寒冷”的家庭氛围下,孩子对快乐不够敏感;在“温暖”的家庭氛围下,孩子对快乐的敏感性就要强些;在“炎热”的家庭氛围下,孩子对快乐极为敏感。

我们都知道,性格很重要,从孩子成长来看,性格决定行为,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性格形成的最重要因素。我们先来看一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国王的演讲》,看家庭氛围是如何影响孩子的性格。

乔治五世国王有六个孩子,大卫是长子,艾伯特是次子。他们的家教十分严格,艾伯特是7岁时开始口吃的。在某种程度上,是父亲和周围人对他的态度,诱发了艾伯特口吃。

乔治五世一贯严厉强势,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刚开始,艾伯特由于紧张,偶尔有说话不顺畅,父亲就会冲着他大叫:说啊!说啊!艾伯特是左撇子,但被逼着使用右手写字;艾伯特有O型腿,就被强迫绑上腿型矫正器;艾伯特吃饭太紧张,甚至导致幼年就患上了胃病……这些,都使艾伯特没有了自信,从而口吃更加严重,到了无法正常交谈的程度。当艾伯特的哥哥大卫作为王位第一继承人,以自信聪明漂亮倍受赞誉的时候,艾伯特则躲在哥哥的光环之下,度过了忧伤而充满挫败感的童年。

最后,正如电影中所讲述的,将艾伯特“治疗”好的,并不是高明的医生(之前,有8个名医均以失败而告终),而是一位没有行医资格的戏剧导演罗格。罗格使用的方式,做的最大努力,是从心理上找到了艾伯特的病根,就是减少艾伯特的“挫败感”,从来不给他压力,帮他恢复自信。

家庭氛围&孩子性格间的秘密

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家长想尽快把孩子培养成才,不惜为此付出时间、经历和金钱。但是,如果孩子的性格不够自信、不够开朗、不够宽容,那么,即便以后当上了“国王”,也会遇到诸多的问题。那么,该如何在孩子童年时期,为孩子提供一个适宜的家庭氛围呢?

原则一:尊重孩子的性格差异,尊重科学的成长规律,做良好环境的提供者。

我们都知道,受气候、环境影响南橘北枳的道理,更不用说比植物更加复杂的人类了。每个孩子的天分不一、特点不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正确教育方式从来都不存在。家长要提供给孩子的,是世界上最适合自己孩子的个性化方法。

在寻找个性化方法的同时,还是有一些科学规律是可遵循的。

现代的医学和心理学,已经证明,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有生动、充满活力、令人愉快的体验,那么,最容易学会、最容易学牢靠。换句话说,心情好,学得好!

所以,我们家长要做的,不是陪孩子写作业,而是陪孩子玩游戏;不是训斥孩子不听话,而是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是撕碎孩子的考卷,而是陪孩子阅读;不是逼孩子成才,而是给孩子成长的时间……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你种下什么种子,就会结什么果实;而且,一旦种子播下,后面无论你费多少工夫去修建、嫁接,都很难改变;不要把眼睛只盯在成绩上,多花费时间陪伴孩子,尊重孩子,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吧,那比什么都重要!

原则二:家庭氛围应该轻松、温馨、民主、自由,不要专制、蛮横、高压、独裁。

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为了躲避酷暑,在室外活动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性格不受拘束。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人,室外活动较少,需要长时间在封闭的空间与人朝夕相处,因此养成了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

气候的“高”与“低”,就好比,家庭氛围的“松”与“紧”。家庭氛围轻松、温馨、民主、自由;家庭氛围专制、蛮横、高压、独裁,对孩子的性格影响是不同的。

家庭里需要有一个类似“家庭宪法”的纲领——既然是“家庭宪法”,就要是任何家庭成员都必须遵守的,不因为身份的不同而例外——这才可以叫宪法。那么,就要家庭成员一起确立,达成共识。

如果你在孩子面前强势,那么,孩子就会形成服从型的性格;如果你在家里是一头狮子,那么,你的孩子就会成为一只绵羊;当你盛年,孩子会崇拜你的智力、见识,甚至是体力;但你暮年衰弱,而孩子强盛之后,他很可能会反抗你、抛弃你;你要孩子必须听你的,那么,意味着你给孩子画了一个框,以后,无论孩子怎么发展,都不会比这个框更大;而一个人最应该追求的,不正是人生的可能性吗?

文字来源:网易教育、搜狐教育、科普中国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