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毕业生求职有备才能无患

2017-08-10 15:30 海南日报

来源标题:毕业生求职有备才能无患

近日,一起大学毕业生误入传销组织的死亡事件,引起人们对毕业生就业的广泛关注。省人力资源市场提醒,承诺一夜暴富的,多是骗局或传销。大学生求职被骗,折射出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对于诸如传销、假招聘、恶意中介等为非作歹者,毫无疑问,监管部门要加大排查,加强监管,为毕业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求职环境。但就毕业生自身而言,关键要提前“补课”,做到有备无患。

当前,谈及毕业生求职被骗,人们往往将原因归结为其辨别能力弱,抵制不住诱惑。事实上,辨别能力弱多在于其涉世不深,而抵制不住诱惑,客观上是由于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每年成千上万毕业生进入市场,优胜劣汰下导致不少人成为流动待业者。如此形势下,毕业生难免焦虑烦躁、急于求成,甚至饥不择食误入歧途。再加上,身为大学生,心头的优越感遭遇现实的无力感,往往使其以身犯险。

按理来说,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大学生本该早做打算、提早应对,可就当前的大学生活来看,一些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却方向不明、规划模糊。明明知道在校时与世隔绝、涉世不深,而临近毕业依然不主动找寻实习机会,甚至不惜花钱买实习证明。对自己的未来如此不当回事,又怎么能确保在求职时顺利通过、脱颖而出?

眼下,社会变化迅速,工作节奏加快,对毕业生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相比于外部社会,大学校园保持着“遗世而独立”的宁静,但这份宁静不是为了让大学生躲避喧嚣、“闭关修养”,而是为了让其安心“修炼”,长本事,提能力,以不变应万变。三国谋臣诸葛亮躬耕陇亩、尚未入世时,虽居茅庐却能指点天下,大学生也应有如此心态、如此储备,万不可画地为牢、得过且过,更不可破罐破摔、一味沉沦。

常言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求职困境,就要提早做好什么样的求职准备。大学生虽然“身在校园”,但要“心在社会”,结合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刻关注市场动向,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如此才能在找工作时有的放矢,避免焦虑。万不可做温水里的青蛙,虽陷困境却不自知。当然,对于各类求职路上的“拦路虎”,社会各方要共同发力,全力铲除,让大学生都能各展其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