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带娃上班”问题怎么破

2017-08-11 08: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带娃上班”问题怎么破

时值暑假,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一股“带娃上班”潮重现江湖。一些企业自办或与社会专业机构合办内部托管班,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与带娃之间的矛盾,成为让人艳羡的企业福利。

一边是难以抽身的繁重工作,一边是无人带娃的现实困窘,想要兼而顾之、两全其美,让很多年轻父母直呼“压力山大”。放眼当下,市面上的托儿机构五花八门,但仍难以实现供需平衡:要么是托管时间太短,无法满足上班族的时间诉求;要么是价格高得离谱,超出了大多数人经济承受能力。总之一句话,现实很逼仄,带娃不容易,父母很糟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出面开办暑期托管班,使员工能够踏踏实实“带娃上班”,正是对有限社会资源的必要补缺。

事实上,这并非什么新潮流,更多是一种“昨日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有自办职工托儿所或子弟学校,“带娃上班”是大部分职工的生活日常。后来随着单位改革、企业改制,“企业办社会”逐步减少。但事实证明,这也不能一概而论。如今,一些大企业在暑期“重操旧业”,其积极意义不只于补缺、帮助社会减负,更在于完善企业文化,在化解员工带娃焦虑的同时,极大提升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可谓一举多得。

我们乐见这样暖心的员工福利,但指望所有企业都来张罗怎么带娃,恐怕也并不现实。毕竟,在成熟的社会运转体系中,各行各业均有专业分工,企业的主业就是搞经营。更何况,能办得了托管班的只有少数大企业,对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来说,托管班的硬件设施、师资安排、安全防护、风险管控等,都是难以承受之重。面对眼下社会托儿机构的严重供需失衡,最终只能在社会层面多做加法,而非企业层面过分加码。当然,真正实现供需平衡需要一个过程。其间,对于那些有条件自办托管班的企业,相关部门也要“搭把手”。

“带娃上班”,往小处看是职工家庭问题,往大处说是社会民生问题。因此,解决起来必须多方协调、共同发力。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引导、统筹协调,动员激发更多社会资源,在托底、保障方面把文章做足;社会专业机构也要加强合作,包括与企业间的深度合作,为各类托儿机构提供帮助指导;员工同样可以结合自身需求为企业出谋划策、分担风险……各方资源充分对接,才能破解“带娃上班”问题,纾解人们的带娃焦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长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