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困意来袭肿么破?几招拯救你的考研复习!

2017-08-11 15:00 千龙网

虽说“春困”才是扬名四海,但是实际上春夏秋冬都难以避免犯困。尤其是处于紧张复习中的考研党,每天晚睡早起,集中注意力学习,睡眠短暂和过度用脑的结果就是大脑的高负荷运转,在睡眠不足的加持下,久而久之会出现无精打采、头昏脑胀的情况,学习效率可想而知。如何才能让疲劳的大脑迅速清醒,使疲怠的精神兴奋起来呢?

第一招:出去活动一圈

适度的运动下身体器官,跑两步,跳一跳,扩胸等运动,运动僵硬的颈脖、四肢,身体得到适度的活动之后便会有微微的兴奋感,头脑也会随之清醒不少。

而如果想要更好的提神醒脑效果,可以离开教室或者自己的房间,到外面去运动,即使只是出去走几步,也会有效果。尤其是在冬季,室内较为温暖且舒适,容易让人昏昏欲睡。走出门外,室外流通的新鲜空气一下子给你注入精神和活力。

第二招:喝点水吃点东西

当大脑已经运转困难、意识消沉的时候,你应该做一些事情来打断这种趋势。不管是喝几口水、吃几口东西,甚至是去上个厕所都是可以的。所谓的“转移注意力”就是这个意思,用一种动作代替另一种动作,以此来追求新鲜感。

当然,喝水吃东西也可以更为有效。比如,如果你喝的是自带提神效果的咖啡和茶,就可以帮你刺激精神,消除困意;如果你吃的是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忙补充流失的体力,唤醒身体的动力,从而帮助你达到更好的复习状态。

第三招:发出点声音

还记得我们上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每天到了学校的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吗?晨读。早晨的时间是学生最困的时候,这时候安排的晨读却能达到一定的学习要求,“大声读出来”这个要求可是功不可没,也是研究证明的科学有效的一项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默读的时候你是被动的,大声读出来的时候就更偏向于绝对主动。如果不集中注意力,就无法准确辨认书本上的内容,读出来自然也不会顺畅。而在完成了集中注意力这一点之后,用声音将复习内容扩散出去,再通过耳朵接收传回你的大脑里,等于二次接收的相同内容,加深了复习印象,自然可以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同理,拿起纸笔书写起来也可以起到类似的作用。

考研是选拔性考试,不是时间投入进去就可以胜出了,更多的是学习能力和效率的比拼。当你缺觉犯困,效率低下的时候,不妨试一试这些小诀窍吧!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