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研数学如何复习?几招提高你的解题能力

2017-08-15 14:45 千龙网

数学是考研三大公共科目里相对比较有难度的一门,很多同学头疼于数学如何解题。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多做题,然而很多同学在做题时发现自己完全没有解题能力,但是看见答案却豁然开朗。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呢?文都考研为大家总结了三个办法:

吃透大纲,夯实基础

分析近几年的数学答卷可以发现,很多小伙伴失分的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定理理解不准确,对数学中最基本的方法掌握不好,给解题带来思维上的困难。由此帮帮提醒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大纲对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准确把握。因为只有对基本概念有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加强训练,形成思路

记牢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和结论后,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练”字当头说明了数学考试就是解题,像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会真正巩固。因此,考研数学要拿高分,前后不做上千道题是不行的,除此以外没有什么“速成”之类的旁门左道。

题做多后,就会提高解题能力,尤其是解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能力。复习时我们要注意搞清有关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这样我们才能够看出面前的题目与曾经见到过的题目的内在联系。为此必须在复习备考时对所学知识进行重组,转化为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

重视真题,提炼题型

统计表明,每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内容较之前几年都有较大的重复率,近年试题与往年考题雷同的占50%左右,这些考题或者改变某一数字,或改变一种说法,但解题的思路和所用到的知识点几乎一样。通过对考研的试题类型、特点、思路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并做一定数量习题,有意识地重点解决解题思路问题。

对于那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灵活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题,要特别注重解题思路和技巧的培养。尽管试题千变万化,但其知识结构基本相同,题型相对固定,这就需要考生在研究真题和做模拟题时提炼题型。

最后,针对历年大纲和真题的考察重点,文都考研数学名师提醒大家在复习中要具体注意一些事项:

1、复习要遵循步骤。

应首先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个部分的重要知识点进行系统复习。尤其是高等数学的重要知识点,因其往往占有很大分值,应作为重中之重。清楚了各个考点,形成一个知识体系,掌握了基础后,整个数学的复习都会比较轻松,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然后是整理网上一些优秀老师所讲的数学视频笔记,熟悉掌握笔记中所讲的出题点和各种解题规律,这样就可以进入做题状态了。

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在初步复习时可以不作为强化重点,而应逐步进行训练,积累解题思路,同时还可以帮助提高各个知识点的理解和消化。注意解题技巧。每做完一题后,就要总结其所覆盖的知识面并且归纳其所属题型,做到举一反三。以后碰到类似的题目,就跳过不做了。这样不仅可以做到熟练运用相关知识点和解题方法,还可以少做大量无用功,节省很多复习时间,从而大大提高了复习效率。

2、不要钻偏题、怪题。

考研不是数学竞赛,不会出现这类题目,因此完全没必要浪费时间。复习中,遇到比较难的题目,自己独立解决确实能显著提高能力。但复习时间毕竟有限,在确定思考不出结果时,要及时寻求帮助。一定要避免一时性起,盯住一个题目做一个晚上的冲动。要充分借助老师、考研同伴的帮助,将题目弄通搞懂、下次自己会做即可,不要耽误太多时间。

3、平时做题养成细心的习惯。

无论是大题还是小题,都不容轻心。每年许多小伙伴容易在看似不起眼的选择题和填空题上失很多分。其实选择与填空题在数学考卷中所占的比重很大,这些题目的解答往往会“一失足成千古恨”,稍不留神,一步做错就全军覆没。不能说只要考场上认真,仔细地做题就不会有“会做但做错”的情况出现,应该平时做题就态度认真。

4、数学真题的复习要按章节进行,就是找出一份已经分好类的历年真题集。

这样,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就可以做到以一年代替历年,即在历年考试中大多数的题型都是类似地重复地出现,因此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在每年类似的题上。而且,在研究完历年真题后,自己可以很清楚历年考试出题的重点和难点,使冲刺阶段的总结性复习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