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考研政治:如何针对各个模块有效答题?

2017-08-15 14:49 千龙网

考研政治主观题答题考验的是考生知识的积累和语言的组织能力。鉴于政治包含有多个模块,每一部分的答题要点其实都有所区别。想要最精准的戳中得分点,就要在把我每一个模块的特点,做好针对性的答题。文都教育政治名师们今天就为大家解析一下如何有针对性的有效答题。

答题的基本步骤

1、先回答基本原理;

2、其次回答方法(手段)要求;

3、把方法细化成几个方面,与材料层次对接,用材料替代原理,一一对应。

 

1、马原

答案不一,沾边即给分。

马原是最具有"纸老虎"特质的题目。很多人以为自己考点没写对就得不到分,其实其答案设置有多个标准。

因为哲学部分的题目可以从不同的原理角度进行理解,因此只要大家认真审题,联系相关考点就不用担心自己的答案跑偏。

如果你还不是很放心的话,还可以将模棱两可的几个原理都写上去,这样就相当于给自己上了双保险。

2、史纲、毛中特

时间轴法是万金油。

近年来这两个题目的出题策略都是二者相结合的考。

比如第一问考史纲的背景,第二问就可能考毛中特的意义。

在答史纲的题目时,有一个小窍门可以拿来参考:

即使你不知道这个题该怎么做,但是据题目给出的时间阶段在脑海中画出这一阶段的历史时间轴,梳理这段时间的重大事变、原因、意义、失败的教训等,然后对照题目依次列举出来。

根据按点得分的原则,这样至少可以得到一半的分数。

3、思修

关注热点,轻松拿分。

思修的考点也是和社会热点紧密相连的,比如12年的信义兄弟、14年的“鹦哥岭的大学生”和15年的“法治中国”。

思修的题目一般很容易理解,考点清晰,如果考生在考前用心背诵,就可以轻松拿高分。

4、时政

押题命中率最高。

最后一道大题就是时政题了,虽然说每年从一月份开始到十二月份有很多的时政新闻,但是重点的时政大事件屈指可数,我们自己完全可以预测出哪些时政热点适合出主观题。

因此,在备考时只要准备这些很明显的必考知识点,就可以轻松应对。

总之,时政题出题不会很偏,一定会在你准备的范围内。

答题注意事项

1、一段话要有条理,不能东一句西一句,整体上要层次清楚,绝对不能不管题目是什么,一下子把挨边的东西全写上去,这样找不着重点。

2、要审题,回答题目所真正问的东西。与题目有关的知识点可能很多,但哪个才是真正要你答的,你要想好,如果一气都答上,会让老师很反感。

3、要在答案中分析材料,材料所反映的东西虽然是显而易见的,但你一定要写出来,不要不管材料,就开始写哲学原理什么的,要注意题目要求的是“结合材料分析”。

4、要有自己的思想。能把身边的一些问题与原理对应起来,然后写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就是政治大题的答案。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