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爷爷教孙子“自我防卫” 家长要了解的幼儿入托小知识

2017-08-16 11:31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有小朋友冲过来推你,你怎么办?”“我就抓住他的胳膊,咬他。”“他要是大声哭,引来老师呢?”“我就躺在地上,哭得比他还要大声。”这是家住武汉的小磊跟着爷爷奶奶学习自我保护时的情景。为了让小磊“适应”即将到来的幼儿园生活,在与其他小朋友相处过程中不吃亏,爷爷奶奶每天通过“实战”演练,教孙子在打架时如何运用身体的力量,让对方既感觉到疼,又不容易产生实际伤害。

幼儿教育专家陈红梅认为,爷爷奶奶的担忧之情可以理解,但做法极为不妥。孩子刚入园时,本来就对陌生的环境有着不安和恐惧,家长的这种做法无疑人为强化了孩子的这种焦虑心理,会对他的社会适应能力造成严重阻碍。

新闻中小磊爷爷奶奶的做法虽不可取,但提早做好入园准备还是是很有必要的。

正视入园焦虑期 你可以这么做

9月,我们的宝宝就要正式上幼儿园了。每年入园开学的这几天,幼儿园门口都会上演一场“离别大战”,对于新生家长们来说,缓解入园焦虑无疑是最大的挑战。

宝宝焦虑通常表现为:哭闹、发脾气;忧虑、悲伤、不吃不喝;不理睬他人、反应迟钝等情绪问题,有的孩子回家后出现做噩梦、烦躁不安、食欲不振、乏力感冒等症状,造成种种不适应现象,不仅让教师、家长感到十分棘手,还影响到幼儿能力的培养和健康人格的形成。

要帮孩子平稳度过初入幼儿园的焦虑,家长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第一,不要因孩子哭闹而责骂孩子,要无条件地接纳孩子。平时父母要注重锻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吃饭、自己如厕,自己提裤子等,另外,鼓励孩子认识更多的小朋友,请他们来家做客,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加自信地应对环境的变化。

第二,家长自己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把自己的焦虑带给孩子,增加孩子的焦虑。入园的分离焦虑只是一个过渡期的行为表现,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每天早晨可以为孩子带上他最喜欢的玩具,穿上最喜欢的衣服,上学路上多和孩子说说高兴的事情,如果孩子不想去,由着他的性子就不去了,会延长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时间。

第三,当家长离开幼儿园时,要告诉孩子,自己几点会去接他,和孩子有礼貌地道别。更重要的是,要说到做到,也千万别什么都不说放下孩子就走,孩子会很恐慌。

第四,与老师有效沟通孩子的情况,以便老师全面地了解孩子。有针对性地照料孩子,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情感依恋。

第五,下学后,多与孩子在幼儿园停留,多玩玩,请孩子向你介绍刚认识的小朋友。另外,路上与孩子交谈时,做到有所问,有所不问。不要问“今天老师批评你了吗?”“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这样负面的问题,要着重于正面的引导,“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发生吗?”“刚才遇到的是你的新朋友吗?看起来他很喜欢和你玩哦。”“老师表扬你了,说你自己能用勺子吃饭,真不错!”

家长要认识到,分离焦虑是暂时性的,只要我们有耐心地帮助孩子,孩子一定可以平稳地度过这一时期。

孩子上幼儿园 家长要提前做功课

有些事情,可能家长不在意,但是对孩子来讲,却是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好入学准备,这样才可以让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首先,作息时间提前接轨 培养独立自主习惯

淮安市某幼儿园老师邹秀珍说,家长首先要认识到幼儿园小班是孩子必经的启蒙教育,主要培养孩子日常行为生活习惯,而知识学习方面相对较少些。

“家长要提前了解幼儿园集体生活作息时间,几点入园,几点吃早点,几点吃午餐,几点是午睡时间。”邹老师说,在开学前的一个月里,家长可以让孩子的作息时间与幼儿园的安排相吻合,避免孩子入园后,午睡时间睡不着等情况。

如果有的宝宝现在吃饭还要大人追着喂、哄着喂、边看电视边喂,那一定要想办法纠正,要狠狠心让孩子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

孩子刚上幼儿园,因为紧张而“拉裤子”的情况也非常普遍,这对孩子的心理会产生一定影响,家长最好能培养孩子每天早起按时排便的习惯。

其次,提前了解幼儿园环境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市民方女士的孩子暑假后将上幼儿园中班,作为一个“过来人”,她建议,入园前可以先带孩子了解幼儿园的环境,让他没有陌生感。“当时我跟孩子说,到了幼儿园会认识很多新朋友,有好多好玩的玩具,还有像妈妈一样爱你的老师。”方女士说,正是有了这些心理上的暗示,孩子在暑假就特别期待开学,还早早地给自己选了小书包。

对于心态和生活的改变,方女士表示,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前,不妨把孩子在家的一些习惯告知老师,尤其大小便的信号、吃饭的习惯、午睡的习惯等。“如果孩子有点内向的话,可以让他带一个熟悉的玩具或喜欢的图片等。还有就是,第一天送孩子,送完就走,千万别一步一回头。刚入园那阶段,要尽量早点接孩子,回家多陪陪他,多给他些安慰,要让他知道,爸爸妈妈非常爱他。”方女士说,这样才能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

温馨提示,入园后父母这些不需要

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注意有些事情切记不要做,以防引起孩子的过度恐慌,造成入园不适。

第一,偷偷溜走:心想孩子没看到就好了,可是孩子反而会因无法确认父母什么会在、什么时候会离开,而让不安感更加严重。

第二,大人呈现不安:当孩子对爸妈产生依赖不想去幼儿园的时候,很多爸妈会心软、动摇,这会强化孩子不让幼儿园的想法。

第三,威胁:用大人的情感威胁,例如对孩子说:你再哭我就不接你了/不乖就不要你了等等。

第四,忽视孩子的情感:看到孩子哭,直接把孩子交给老师,说“让他哭”就径直离开。

这些都会让孩子更害怕。更增加他们的分离焦虑。要让孩子有安全感,要让他们知道,爸妈是爱自己的,老师也是爱他们的。

入读幼儿园是孩子一生中重要的一次转折,是所有的孩子都必须面对且能够面对的,让我们深呼吸,放轻松,迎接宝贝们的第一次“蜕变”。

来源:据武汉晚报、山西晚报、淮海晚报、搜狐网、乐学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