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母课堂】培养良好习惯 让孩子睡眠不失控

2017-08-16 13:07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现如今,工作、生活压力大导致很多人都遭遇睡眠困扰,其实,稍有不慎,孩子们也会睡眠失控。睡眠好不好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发育,那么哪些睡觉习惯是误区,各年龄段孩子的睡眠时间长短一样吗?

五种睡觉的坏习惯

睡觉习惯怎样没关系,只要孩子能睡着就行,这样想的父母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五种睡觉的坏习惯,就应该及时去纠正了。

1、枕着手睡

很多孩子会喜欢枕着自己的小手睡觉。睡觉时将手枕在头下,或者觉得这样比较有安全感,但是这样是不对的哦!

这个睡姿不仅影响血液循环,还会导致胳膊麻木酸痛,起床后会让孩子觉得疲累等,有时还会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胃食管反流,伤害食道。

2、张嘴睡觉

有的孩子睡觉时喜欢张着小嘴呼吸,那样子别提有多可爱啦。但是事实上,张着嘴睡觉对孩子来说可不是件好事哦!

如果孩子张口用嘴呼吸,不但容易吸进灰尘,还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影响睡眠质量。长期用嘴巴呼吸,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当发现孩子有张嘴呼吸睡觉的坏习惯时要及时带去医院就诊,检查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因为感冒发烧造成鼻堵塞、还是急性鼻炎或慢性鼻炎,或是扁桃体炎或扁桃体肥大引起的,对症下药。

3、蒙头睡觉

有的孩子喜欢“蒙头大睡”,仿佛用被子盖满全身才有安全感,但是事实上这样一点好处都没有!

这是一种不科学也不健康的睡觉方式。睡觉时用被子蒙着头,供呼吸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严重时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当妈妈发现用被子蒙着头睡觉的时候,要及时把宝宝的头露出来,让宝宝可以呼吸道新鲜的空气,不要闷坏了。

4、吹着风睡觉

夏天的时候因为炎热的天气,家里都喜欢开空调,为了贪凉一般都会特意把床搬到下风口去,春秋天的时候,为了方便夜间透气,一般也会选择在离窗台近的地方睡觉。

如果孩子经常吹着风睡觉,其脖子、背部受寒后会导致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晨起僵硬疼痛,动作不利落。

对着风睡,还易导致孩子受凉生病或引起呼吸道问题,因此,睡觉应避开风口,床要与窗、门保持一定距离。

5、穿着过紧的睡衣睡觉

其实睡衣太紧不仅会影响呼吸,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睡中容易惊醒。因此,要给孩子穿宽松一点的睡衣。

想要给孩子夜间保暖不一定要穿紧身的衣服,可以选择盖上厚一点的小被子。

不同年龄的入睡起床时间表

睡眠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发育。事实上,父母们都很关心孩子的睡眠问题,大家都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里入睡和起床,有没有睡够。

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s,NSF)根据专家研究成果,对各年龄孩子提出新的睡眠时间建议。

新生儿(0~3个月):建议睡眠时间范围14~17小时;

婴儿(4~11个月):建议睡眠时间范围12~15小时;

幼儿(1~2岁):建议睡眠时间范围11~14小时;

学龄前儿童(3~5岁):建议睡眠时间范围10~13小时;

学龄儿童(6~13岁):建议睡眠时间范围9~11小时;

青少年(14~17岁):建议睡眠时间范围8~10小时;

孩子为什么爱晚睡?

早睡早起是好习惯,规律的作息有益睡眠,同时能使孩子的注意力和学习效率得到提升。你知道孩子为什么会晚睡吗?一些孩子晚睡的家庭,看看他们的原因到底出在哪里,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孩子不愿早点睡是因为想和刚下班的妈妈多玩一会儿。 应对:你就满足人家这个要求吧。一回家就认认真真陪孩子玩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孩子得到了满足,就更愿意早早上床睡觉。

家庭对孩子的睡眠规律不够重视,晚睡早睡没人管。 应对:你需要反思,如何跟孩子一起坚持规则。对于规则,大人不能今天重视,明天就忘了。

孩子希望妈妈陪睡,可是我想看手机,做自己的事情呢! 应对:你就勉为其难,暂时放下手机,等孩子睡着了,再起身做自己的事情吧。

有些父母加班回来太晚,又想跟孩子多交流,结果导致孩子过度兴奋,不易入睡。 应对:真回来太晚了就别惹孩子了,轻轻的一个吻,道一声晚安,或者给孩子讲一个能让他们安静下来的睡前故事。记得下次早点回家,或者早上起来陪孩子玩吧。

孩子晚饭不好好吃,临睡前饿了,要吃东西,吃得过饱影响睡眠。 应对:想办法解决晚饭问题,如果睡前饿了,喝点牛奶、吃一点水果,切记不要太饱。

白天活动量太小、午觉睡得太长,早上起得太晚…… 应对:针对问题解决,比如白天多动动,午睡限制时间,早上规定起床时间。

调节睡眠的小妙招

1.孩子和大人一样会有各种情绪,紧张、困惑等情绪会影响到睡眠。父母不妨多观察多了解,给孩子一些帮助和抚慰,让他们拥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感受,另外还可以多听听音乐、参加运动,睡前泡个热水澡等等。

2.舒适的睡眠环境有助孩子进入梦乡。室内空气要保持新鲜,温度不要过高过低,室温在18-25摄氏度为宜。灯光调得暗一些,孩子在睡觉,大人就不要再高声谈笑了。

3.按摩有助于孩子入睡。每天晚上,用手轻轻按摩孩子的后背、脊柱、腰部、肚子,孩子在温暖的呵护下很容易进入梦乡。有些父母还喜欢给孩子捏脊,既能保健,也能形成一个睡眠仪式,每次捏脊,孩子的身体就会收到信息:要睡觉了。

文字来源:新浪育儿、搜狐教育、凤凰网、健康时报网、网络等。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