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涉黄"互掐 连检察、司法都搅进来了!

2017-08-17 08:41 未来网

来源标题: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

关于小猿搜题与作业帮之间的互怼互掐的“战火”继续蔓延。

先是月初小猿搜题被曝光“涉黄”,接着小猿搜题发声明、召开发布会宣布遭作业帮设计“构陷”,随后作业帮也发布声明,称被“诬告”。昨日,另一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也加入这一“战事”,称平台遭到来自同一地址的不明账号恶意发布涉黄信息,但未点名幕后黑手。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此次轰轰烈烈的“公关大战”被媒体称作在线教育领域上的“谍影重重”,引发各大媒体关注,甚至连检察、司法都参与进来了。

新京报整版报道“涉黄”罗生门 刊发评论质疑底线问题

16日,新京报经济新闻栏目头版报道了《小猿搜题与作业帮馅“涉黄”罗生门》,该报道指出作业帮和小猿搜题同属在线教育“搜题”前三名之列。两家背后分别站着百度、腾讯两大巨头,更拥有诸多知名投资方。

图为新京报关于该事件的报道。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同时刊发评论文章《小猿搜题涉黄“罗生门”:公司互黑有无底线?》,评论指出,作为两家K12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小学生),受众大多为未成年人,发布色情信息不仅跨越了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底线,还践踏了社会底线和法律底线。纵然融资中出现负面消息并不罕见,但若以损害用户为手段,却早已违背最基本的商业道德,遑论今天的用户,还是社会的明天?

未来网也刊发评论《互联网教育企业"互泼脏水" 别拉上孩子当垫背》指出,两家教育APP互相争夺自己的市场份额没有错,但如果企图通过这种非法的行为来谋取利益,甚至不惜以损害孩子身心健康的方法来占据市场,就违背了起码的企业道德。教育企业应该以教育质量为主要竞争力,如果不思考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却试图依靠这种非正当手段来为自己占据先机,最终只会导致用户体验的差评。

自媒体公众号、微博大v各表姿态

教育企业的这些事当然引起了多家自媒体及公号的关注,包括芥末堆、九宫八卦、鲸媒体、蓝鲸教育等纷纷参与进来,围绕此事进行盘点、剖析、指责等,各表姿态。

8月9日,多个新浪微博大号转发关于在线教育搜题类APP小猿搜题“涉黄”的截图。截图显示,小猿搜题评论区内存在多条含有色情诱导信息的内容。1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此事件进行报道,小猿搜题陷“涉黄”危机。

8月11 日,小猿搜题发布声明,斥责竞争对手的恶意抹黑行为。指责竞争对手编造虚假信息内容,并委托公共媒体平台传播,对企业品牌及业务造成了严重影响

自媒体公众号“九宫八卦”12日报道了小猿搜题发的声明。13日,自媒体“鲸媒体”也报道了此事。

教育自媒体“芥末堆”14日早发文《数不尽的相爱相杀,教育圈如今已“战火漫天”》针对小猿搜题发布的声明进行报道,并盘点了近几年来教育行业部分“友商”间的竞争行为。

芥末堆在文中指出“竞争是必要的,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但在竞争的同时,更要守住道德与法律的底线。”

8月14日下午,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讲述遭到竞争对手作业帮“构陷”的过程。当天下午,业内媒体基本都收到了小猿搜题举行媒体沟通会的邀请函。巧合的是当日上午,作业帮刚刚宣布了获得1.5亿美金C轮融资的消息

消息一发出,引起教育圈内众多媒体发声。

自媒体公众号“九宫八卦”于14日、15日连发两篇报道,报道了小猿搜题指责百度作业帮构陷的问题。

14日下午18:53分,鲸媒体、芥末堆分别发文章,报道了小猿搜题的媒体沟通会指责作业帮构陷的问题以及作业帮的回应。

14日晚,作业帮发布公告称,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作业帮不做口舌之争,对于任何故意诋毁和毁谤行为,已经进行证据保全,并将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作业帮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下面,评论多达3000多条。其中和小猿题库同属于一家母公司的粉笔蓝天CEO张小龙,在作业帮发布声明的微博评论中破口大骂。

“粉笔张小龙”的这条微博下面有600多条评论,1800多个点赞。还引来其他大v的支持。

另有认证为“头条文章作者”的网络大v“醉意劉颜”,却相信作业帮是清白的。

8月15日,自媒体号“鲸媒体”发布原创文章《涉黄、诋毁、诽谤……谁赢了教育行业的“公关战”? 》,文章指出,遭受竞争对手恶意攻击事件背后反应的是赛道竞争胶着的现状。猿辅导、学霸君、作业帮会经常“打架”的更深层次的原因也在于三家在竞争方面互相胶着,其业务发展也非常趋同。

文中还写道,“有观点认为,竞争对手在每次互撕的背后,其实都是资本关联方之间的交战,比如互联网巨头BAT插足的团购玩家、旅游平台等。然而,再花哨的营销手段都是纸老虎,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并不太可能通过营销解决,比如在线旅游网站的胶着并没有把传统实体旅行社踢出局,产品同质化、消费者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依然存在。其实很多竞争对手间的“互撕”,并不是对互联网或教育行业公平、正义的伸张,更多的是两家公司争夺市场份额之举。”

15日,学霸君发布严正声明表示,目前已对涉黄信息的账号进行关停处理,并称,“不希望自己成为无良竞争的受害者。”

自媒体公众号“EduMax教育资本论”15日发文指出,以最强烈的态度,谴责在具体事件做的作恶方!我们认为商业竞争的底线是基本的道德,一旦触及此底线,那么涉事公司应该受到极端严厉的惩罚!

“EduMax教育资本论”在文中分析了企业“作恶”的背后根本原因是结构性问题。教育企业最终要被教育规律限制,很难进行颠覆性创新;于是在难以彻底差异化突破的时候,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在关键部位做文章,进行市场资源的争夺。

“EduMax教育资本论”指出,在这个大战中,我们不去剖析,也没法剖析事件的真相,这需要有关部门去解决,但就大战本身,如果再这样发酵下去,会对整体教育产业在消费市场、资本市场以及政府管理部门那里,一定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16日,自媒体公众号“九宫八卦”再发一文,文中写道,“面对小猿搜题的强烈指责,百度作业帮却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仅仅以一纸公告予以回应,表示“不做口舌之争”。 ”

此外,“蓝媒汇”、“商业人物”、“理性乐观派”等自媒体公号也跟进报道了此事。

检察、司法发声:平台对于用户所发布的内容具有审查义务

更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小猿搜题与作业帮之间的互撕引起了检察院、司法方面的关注。

新浪微博“崇州检察”引用了正义网的报道,并指出,作业帮、小猿搜题等数款学习类软件近日被曝出现涉黄内容,对此涉事软件已关闭部分板块作为应对。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平台对于用户所发布的内容具有审查义务,其中也包括跟帖,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使用者,更应当重点审核。

新浪微博“溧水司法 ”也报道了学习类APP出现黄段子,小猿搜题称遭作业帮构陷的视频。

发涉黄信息背离操守: “能做出这类行为的人,就不适合做教育”

对于此次曝出的涉黄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平台对内容具有审核和监管的义务,不能任由涉黄等内容任意传播。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表示,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的规定,平台对于涉黄淫秽等非法信息负有“停止传输,及时报告,保留证据”等作为义务。也就是说,平台对内容不负有直接责任,但平台需要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以制度和审核等方式来对平台内容进行把控,否则就是平台的失职。

那么小猿搜题指控百度作业帮散播色情信息,会对刚融资1.5亿美金的作业帮有什么影响?

在悟空问答中,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韩福东发表观点:接下来事件向什么方向发展,取决于证据的确凿程度,也考验中国法治的严明程度。

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教育”发表观点称:学习类APP藏色情信息,这需要司法机关彻查,如果是其他培训机构恶意“栽赃”,这属于不正常竞争,同时在学习平台发布色情,涉嫌违法犯罪,要依法对违法的机构和人员进行严惩。

有人认为,培训机构的竞争进入了“搏杀期”,但就是竞争白热化,也要反对抹黑对方的恶性、非法竞争。诋毁、抹黑对方,这不但不能提高本身的竞争力,还会破坏整个行业形象。培训机构要健康发展,需要每个机构合法经营,专注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而不是搞攻击其他机构的歪门邪道。只有有序的竞争才能提高行业形象,给教育培训消费者优质的服务。而恶劣的攻击他人的营销行为,是害人害己。

在APP中发布色情信息的行为,是和教育从业者的基本操守背离的。能做出这类行为的人,就不适合做教育。作为教育者,要教育学生遵守法纪,有人格尊严,可自己却做出这种行为,

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我国教育培训业的乱象,由于缺乏行业标准,行业门槛低,没有明确行业规范,从业者鱼龙混杂,因此陷入低水平的恶性竞争。

为此,在政府部门加强培训业监管的同时,需要发挥培训业行业自治的作用,成立培训业行业自治委员会,制订行业准入标准和经营规范,促进培训业规范发展。当务之急是,有必要引入黑名单制度,对于严重违反教育法律法规,破坏教育秩序的教育培训机构和教育培训从业者,建立黑名单,严重者禁止终身从事教育培训业。这和足球禁止赌球、打假球者进入足球业一样。那些参与高考、考研、公务考试作弊、泄题的机构应该取消培训资质,其负责人要禁止终身从事教育培训业;而用违法手段恶意攻击其他培训机构者,一经查实,在依法查处的同时,也要列进黑名单,视其情节轻重做出禁令。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