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小学校长为何“集体失联”

2017-08-18 08:34 北京青年报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武汉市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

据报道,开学进入倒计时,武汉市本地一些家长论坛、QQ群里关于“分班”的话题备受关注。不仅在武汉,在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类似情况每年开学都会存在。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家长们愿意相信,即便是在同一学校的同一年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水平也分“三六九等”;“名师”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能够给孩子更好的培养和更好的教育。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难怪家长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打听某某学校这一届哪个老师最牛、能不能找学校相关领导打个招呼关照下分班,等等。

新生到底是怎么分班的?据说新生报名时会编一个序号,学校参考男女比例进行切划,以达到班级整体情况的均衡。还有校长介绍,过去尝试过根据面谈情况进行“蛇形分班”、“性格平衡分班”等等,但为了减少争议,今年学校取消了面谈环节,采用最简单粗暴的分班方案:随机抓阄,现场录入,当天张榜。

不管是哪种方式,只要是真正做到公正公平,能够让家长看到和感知到分班时没有人情因素的存在,想必家长们就不再会大面积地四处打听、四处求人,倾尽全力想让孩子到所谓“名师”班级去。

其实,上级教育部门早已出台禁令,严禁义务教育学段分重点班、快慢班。如果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能够在每学年开学前,通过各种方式将禁令传达到每一名家长那里,如果每所学校都能在开学之前,将分班的方式和方法,提前予以公开公示,想必绝大多数家长会选择相信,不再四处求人。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们也就不用每年开学,便玩一次集体失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