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烧钱”教育就能捧出“高端”的孩子?

2017-08-18 08:52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烧钱”教育就能捧出“高端”的孩子?

8月初,北京白领张洁琼花费5万元让三年级的儿子参加了时长14天的美国名校游学夏令营。张洁琼和丈夫的月收入加起来在2.5万元左右,每月固定还8000元房贷,负担这笔游学费用对于这个靠“死工资”生活的家庭并不轻松。几天前,她在朋友圈晒出了儿子游学时的照片,并配文“这是儿子经历的最远的旅行,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在张洁琼眼中,很多关于教育的认知早已被等级化,并形成了一条“鄙视链”。“比如,大家会觉得小孩学习马术、高尔夫比打乒乓球、篮球高端,去国外游学比在国内旅游高端,念国际学校比普通高中高端。”

正是这种对“高端”教育的追逐,成为很多家长焦虑的来源。不少家长在“肯砸钱”追逐“高端”教育的同时,又感到“不踏实”:钱花到位了,孩子的综合素质就能提升吗?没物质能力跟随,孩子是不是就会落伍?暑假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但家长们的困惑仍在持续。这些疑问的背后,有培训机构资本的炒作,也有家长面对花式教育理念的不能淡定,本质上,还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对多元化教育模式的期待。

“不甘心自家孩子被别人孩子的优越感‘碾压’”

在即将结束的暑假,和张洁琼一样,不少家长的消费重点都是送孩子出国游学。动辄数万元的价格,并没有浇灭家长心中的热情。

张洁琼“不甘心自家孩子被别人孩子的优越感‘碾压’”。据她所知,暑假开始前,儿子所在班级的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出国游学夏令营,她担心跟不上大家的节奏,儿子会因为开学后和同学没有谈资而感到自卑,而老师也有可能“看人下菜碟”,“毕竟谁也不希望孩子在竞争中遭遇不公”。

途牛旅游网的调研数据显示,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家庭,希望孩子游学的意愿最高,即使收入较少的家庭,主观上也非常愿意为孩子游学投资。

“孩子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壁垒并不是只要努力就可以逾越的,很多门槛需要用金钱和社会资源才能跨越”,“烧钱教育”背后的家长心理被不少学者解读为“对‘阶层固化’的焦虑”。

近日,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刷爆社交网络。文章中,一位月薪3万的广州高管妈妈算了一笔账:女儿暑期去美国游学,10天2万元;平时在家需要请阿姨照顾,5000元;7月钢琴考级,每周上两节钢琴课,共2000元;游泳班2000元;英语、奥数、作文3科培训班6000元,共计3.5万元。

对此,她焦虑道:“痛苦的是,虽然钱花了,却因为不知道是否有用而感到不踏实;可是不花,又觉得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

此前,今年的北京文科高考状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出生在中产家庭,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从小视野大见得多,确实比其他孩子有更好的条件。而中国校友网针对全国各省高考状元的调查则显示,2007年~2016年全国共有约837名高考状元,其中,近五成状元的父母是教师(35%)和工程师(12.6%),还有近两成父母是公务员。

“想把孩子培养成‘别人的孩子’,自己先要努力成为‘别人的家长’。”“虎妈”张洁琼仍在不断自我施压。她知道,她已经不可能让儿子重复自己的童年,在土堆上玩泥巴、在草丛里捉蚂蚱。

“好的教育不是跟随和盲从”

90后“北漂”叶子是一名少儿美术教师,她租住在燕郊,距离地铁6号线最东边的潞城站还有1小时车程,而她的学生主要来自廊坊和位于北京东四环附近的某小区。

整个暑假,她的朋友圈几乎都被家长关于孩子暑假生活的晒图所占领,其中,游学、参加特长班的图片占据了半壁江山。

奔波在燕郊和北京两地,地理坐标的辗转让她更能深刻体会到不同的家长在面对孩子教育问题时表现出的共同的“肯砸钱”以及“不淡定”。“多数家长担心没有能力跟随孩子就会被淘汰,但是好的教育一定不是跟随和盲从。”

在和学生家长接触的过程中,叶子最长听到的诉求就是“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不过,在她看来,并不是钱花到位了,综合素质就能提高,眼界和见识也不是靠钱就能“砸”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中的引导和价值观输出”。

李菲是叶子学生的妈妈,这个暑假她并没有给孩子报名参加游学夏令营或是特长班,而是引导孩子制定出了一份去青岛的旅行计划,并在7月下旬带着孩子一起实现了计划。李菲对暑假生活的定位是:让孩子自主安排时间,享受亲子时光。

“不管哪种教育理念,家长最难得的就是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不纠结。”叶子说。

“了解身边不同阶层的人,追求内涵更广阔更丰富的理解力,既拥有对不同世界的认知能力和包容心态,也拥有对不同人群的理解和体察能力,这样的孩子所拥有的自由以及可能的成就会更广阔”。上海民办平和学校教师张轶超认为,家长带有跟随心态的做法反而会削弱孩子思维和见识的复杂性,导致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下滑,无法真正拓展孩子的视野,锻炼孩子的心智。

教育成了“烧钱经济”,孩子成了“碎钞机”?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暑期生活应该从孩子的需求出发,遵循适度原则,暑期生活的主导者应该是孩子,而不是培训机构。“对孩子更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应当是父母多花时间陪伴,这是花钱最少,却收获最大的”。

他指出,值得警惕的就是,在父母一味付出的过程中,孩子的诉求被忽视。这就直接导致出现“父母付出越多,孩子压力越大、快乐越少,孩子快乐越少、父母越想更多付出”的恶性循环。久而久之,教育成了“烧钱经济”,孩子成了“碎钞机”。

“烧钱教育”带来的更大恶果则是人为打破了基础教育所追求的起点公平。“尤其是农村孩子、底层家庭、弱势学校的学生。”江苏省社科院何雨博士表示,“在这种规则下,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各类培训机构。”

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认为,暑假就是为了让孩子有自主探索的时间,是锻炼孩子的探索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运动能力的时段,每个家庭应该结合自身经济情况和孩子的个体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假期生活,在培训机构的广告轰炸和“别人家长”的压力面前,如何保持淡定才考验家长的智慧。

事实上,“烧钱教育”的背后固然有培训机构资本的炒作,也有家长的焦虑心态,但本质上还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对多元化教育模式的期待。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