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台湾小朋友气急暴走 只因妈妈说了这句话

2017-08-24 16:15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近日,一位台湾小朋友的作业走红网络,作业的字里行间隐隐透露出一丝“悲凉”、一丝“腻害”,一度引起网友的大笑。 

作业真迹1

回复1

回复2

 

究竟为什么小宝贝有那么大的“怨气”呢?据了解,原来是小朋友因为作业没有做完,妈妈称作业没有做完不准吃饭,结果他就暴走了!

友情提示:假期已经过了一大半!暑假余额已不多,请谨慎使用!特别是在写作业方面啊!

督促宝贝写作业,这些话说不得

在督促孩子写作业时,应注意和孩子沟通的措辞和态度,讲明道理, 切忌随意发火、给孩子贴标签!

说不得一:“快点写,别磨蹭!”

这恐怕是家长最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了吧。只要孩子开始做作业了,家长们就警觉起来,但凡发现孩子有一点分神,就会马上督促道:“快点写,别磨蹭。”

其实你可以告诉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自己拿捏好分寸。如果你今天完成不了今天的作业,那明天你的学习计划会增加哦。”通过这样的引导,也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去承担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后果。

说不得二:“作业写完了吗?”

一句“你作业写完了吗”,相当于给孩子泼了盆凉水啊。“一天到晚就只关心作业,到底作业是你们的孩子,还是我是啊?!”于是就会在孩子心里形成“妈妈更爱我的成绩”的假象。于是,感觉自己失去了父母之爱的孩子,就会变得叛逆、顶嘴、厌学等。

说不得三:“就知道看电视,赶紧去写作业。”

家长在说这句话的同时,一般都会伴随着怒气冲冲关掉电视的动作。孩子面对这么粗暴的行为,心里通常会有些反感,“不就是看会儿电视嘛,至于吗?”

其实家长真没必要因为孩子看电视就大发脾气,完全可以平静又严肃地告诉孩子:“你再不写作业的话有可能就写不完了哦。再看10分钟我们就去写作业好不好?”一般这种情况下,孩子觉得10分钟已经很满足了。而时间一到,他们就会自己主动离开电视机,认真去做作业了。

温柔的6句话,让宝贝自觉完成作业

话语一:“做作业是为了了解你的学习情况,不是老师和家长故意刁难!别怕犯错,只有暴露出你的不足,才能尽快改正!”

话语二:“做作业不是功利行为,不要一直想着拿高分、得奖励,而动歪脑经,不要觉得惩罚无所谓,而敷衍应对!真才实学会让你受益一生!”

话语三:“做作业是自己的事,自己多动脑胜过依赖父母和老师。但真正遇上难题时,记得向我们提问,不要不懂装懂!”

话语四:“一手好字会为你的作业增色,所以书写时请细心,一笔一划!计算时尽量写清步骤,以便对照检查!另外,坐姿很重要!”

话语五:“对于作业,你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做法,发散自己的思维,你会发现身边可以利用的工具和途径有很多,做作业其实也是种探索过程,充满着乐趣!”

话语六:“作业肯定有难易,但也是证明你学习能力的好机会!人生亦有难易,不用担心,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转眼开学,送上几个小贴士,让写作业不再犯难

写作业的必备工作

学习小天地。相对安静独立的学习环境。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切忌来回走动,大声喧哗。不要分心玩手机或平板,静下心来看看书是不错的选择;不要孩子做完一题就评判,以免打断孩子的思路。

作业计划本。根据孩子的暑假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按照不同学科,分条记录好每天要完成的作业,及时提醒并对照,如果当日完成记上√,如果未完成则用红笔画〇,并调整到之后的学习日程中。

纠错本。把暂时不会做的题目和做错的题目分别记录下来,便于之后重温、复习,反思不会做或做错的原因!

写作业4步曲

预估。让孩子先预估完成每门功课的时间,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到点家长要及时提醒,如果没按时完成,帮助孩子寻找原因,究竟是分心、拖拉、遇到难题,还是题量太多等。

安排休息。根据孩子的学科和暑期所学课程的情况,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让孩子 从不同学科中转换思维。休息的间隙可以给孩子准备点水、牛奶、水果等,进行一定的鼓励。

检查。等孩子完成一门作业后,给他一定的时间检查, 控制在5-10分钟左右。如果孩子确定自己完成无误之后,家长收好作业,进行仔细检查,分析孩子做作业过程中的问题。

总结。在检查完孩子的所有功课后,如果孩子完成得好,及时表扬,点明孩子完成得好的地方、可以继续进步的地方;如果出现错误,一定要耐心帮孩子进行错题分析,是审题有误?粗心算错、写错?还是不会运用公式?对症下药才能不断提高作业正确率!家长应该教给孩子方法,引导孩子多动脑,并让孩子把这些错题丰富到“纠错集”上,而不是直接给答案!

总的来说,孩子是需要鼓励和积极引导的,如果父母能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多输入一些正能量,他们就会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其中就包括主动写作业。

来源:据海淀教育、新浪微博、网易网、搜狐自媒体等综合

责任编辑:薛鑫(QL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