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博士扫马路重在孝心

2017-08-28 08: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博士扫马路重在孝心

报载,不久前,田俊涛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博士,这个暑假他一直在嘉兴帮着做环卫工的父母扫马路,这件事被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其中不乏各种质疑与建议。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环卫工父母扫马路,正是这一美德的具体体现,这一本应当点赞的事情,争议何来呢?比如有一些网友认为,田俊涛学历这么高,能不能用自己的知识,做一些收入更高的临时工作呢?这样能够给予父母更实际的帮助。这样的建议可以理解,不过田俊涛的本意是想多陪陪父母。纵然,田俊涛大可以利用所学知识做收入更高的工作,以金钱来孝敬父母,这是一种选择;同样的,朝夕甘苦与共,陪着父母一同扫大街彼此守望,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这一话题延伸开去,在当今社会对学历的盲目崇拜早已成为过去式,市场经济深入人心的语境下,高学历早已不是高收入的必然条件,唯有具备强大的市场能力,智商、情商等各“商”齐全的综合型人才,才是市场所急需。而这所谓综合型人才,在笔者看来,也理应包括道德水准高尚,孝敬父母!田俊涛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学子,懂得为父母分忧,愿意陪伴父母,这足以令人欣慰。

还有网友认为,家贫就不应该过多读书,应早日工作给家里分忧。这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也许就某一专业而言,多学习能有更高回报;也许对一些学生而言,读书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妨碍边读书边挣钱养家;世界那么大,思想已是多元,我们又何必以自己的价值观来替他人做主呢?

诚如田俊涛所言,不管身份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都是父母的儿子,陪父母扫马路,就是想多陪陪父母,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赵欧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