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文读懂孩子成长 0—18岁你该这样教

2017-08-29 08:41 重庆晨报

来源标题:一文读懂孩子成长 0—18岁你该这样教

俗话说,父母是儿童的首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如何摆脱孩子成长带来的烦恼?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伴他们快乐成长?

记者26日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下简称“大纲”)出炉,给父母们送来一份教育指南,并让你一图读懂0—18岁的孩子。

《大纲》是新婚夫妇、孕妇以及18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下统称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指南;也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群众团体、各级各类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等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

《大纲》有五条指导原则:即“儿童为本,科学引导;严慈相济,理性施爱;言传身教,榜样示范;注重家风,立德树人;依法治教,全面培养。”

每个年龄段,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大纲》给出了解决策略,家长们一起来看看。

0~3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祖辈代养,角色缺位。

部分0―3岁婴幼儿主要由祖辈照看,父母缺位尤其父亲缺位严重。隔代教养存在育儿观念不一致、溺爱或打骂行为,不利于良好亲子关系与儿童良好性格的形成。

解决策略:父母应认识到养育孩子是自身的责任,学习掌握科学的教养理念和方法,与祖辈多沟通协商,与儿童多互动。

常见问题二:过度干预或娇纵,错误对待“第一反抗期”。

婴幼儿2岁左右进入“第一反抗期”,说“不”是其成长的重要标志,表现出调皮、任性、爱顶嘴。部分家长可能采取警告、呵斥、责打或一味迁就等方式。

解决策略:家长要理解与征询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合理要求和物权意识,不轻易干涉或强迫分享;面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采取温和而坚定的拒绝或冷处理。

常见问题三:过度开发智力,忽视情感和社会性发展。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部分家长将知识储备等同智力发展,过分注重单纯记忆和操作式学习,忽视婴幼儿的情感和社会性发展。

解决策略:家长应提供丰富的环境和材料,关注婴幼儿的心理需求,正确认识玩耍与游戏是婴幼儿学习和建立自我认知的主要方式,鼓励及陪伴孩子观察、阅读、游戏,通过丰富的感官刺激促进智力发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3~6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不重视亲子游戏,幼儿过早过多接触电子产品。

个别家长把电子产品作为幼儿的玩具,滥用电子媒体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严重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解决策略:家长要多陪伴幼儿,创造幼儿与同伴交往和游戏的机会,寓教于乐。正确引导幼儿使用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严格控制时间和选择内容。

常见问题二:强调特长培养,忽视全面启蒙。

个别家长让幼儿参加各种特长训练,既占用孩子自由玩耍和休息时间,让孩子产生厌恶和恐惧学习的情绪,又忽视了幼儿运动、认知、社会性、艺术审美等方面协调发展。

解决策略:幼儿4岁后出现某种能力发展倾向,家长要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依据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综合考虑师资水平与学习环境因素,理性选择兴趣班。

常见问题三:教育一致性差,亲职教育缺乏。

部分家庭成员的教育观念、态度、方法不一致,父母教育意识淡薄,致使孩子社会性发展不足。

解决策略:家庭成员间沟通协商,建立可行的家规,共同遵守执行。尤其是父亲要深刻认识自身对儿童成长的独特影响力,履行亲职责任。

6~12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家长忽视教育责任,缺乏家校合作意识。

少数家长基本不关注儿童的学习、交友、心理状态等情况,不主动联系老师,很少参加学校活动。

解决策略:家长要树立责任意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多陪伴儿童,关注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状况,用巧妙引导代替训斥打骂。主动和老师沟通协商,促进家校共育。

常见问题二:家长过度关注学业成绩,拔苗助长。

有的家长担心儿童输在起跑线上,过度关注儿童学业成绩和特长培养,高强度、高难度学习占用儿童玩耍和休息时间,影响儿童健康成长。

解决策略:家长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保障儿童的玩耍时间和活动量,督促儿童参加体育锻炼;注重培养儿童的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劳逸结合,给予儿童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常见问题三:儿童缺乏时间管理意识,做事效率低。

儿童缺乏时间观念,做事拖延,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

解决策略:家长要正确对待儿童的拖延行为,与儿童共同制定学习和生活计划,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帮助儿童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帮助儿童学会自我管理时间。

12~15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青春期叛逆,亲子关系紧张。

进入青春期,儿童可能出现过度关注自我和排斥他人意见,对父母不信任等叛逆行为。

解决策略:尊重儿童独处的情感需要,给予儿童足够的宽容和个人空间,提供合理的宣泄途径。建立平等对话的亲子关系,关心儿童的学习生活与成长烦恼,培育共同话题,减少代沟。

常见问题二:呈现厌学情绪,容易沉迷网络。

儿童对待学业态度消极,出现迟到、逃课等现象;沉迷网络游戏,易受到网络暴力等负面文化的影响。

解决策略:家校配合,普及网络安全法律常识,与儿童共同协商网络使用规则,引导儿童明确上网用途,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加强网络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丰富儿童课余爱好,获得成功乐趣。

常见问题三:容易意气用事,校园暴力滋生。

儿童情绪不稳定,做事缺乏理性,盲目崇拜偶像;存在言语羞辱、欺负弱小,甚至打架斗殴等校园暴力问题。

解决策略:学校、家庭、社区要联动,培养儿童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构建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家长言传身教,采用理性平和的方式解决冲突。

15~18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负面网络文化影响,不良社会群体干扰。

高中阶段儿童自控力不强,部分儿童易受到网络游戏、网络暴力等不良网络文化影响,盲目模仿抽烟、酗酒、盗窃、打架斗殴、吸毒等不良行为。

解决策略:家长以身作则,引导儿童了解负面网络文化的危害,与儿童协商上网规则并相互监督,增强儿童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儿童树立正确是非观,观察儿童异常表现,及时干预,培养儿童自觉抵御负面网络文化侵蚀的能力。

常见问题二:焦虑情绪倾向明显,社会适应不良。

高中阶段儿童因学业压力过大,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浮躁、悲伤、无助等负面情绪倾向,严重影响正常学习和社会生活。

解决策略:加强亲子交流,关注儿童的情感需要和社会性发展,注重能力的协调发展。引导儿童形成个性化的学习风格。家长通过寻求专业指导,掌握辨识、干预儿童异常情绪和行为的有效策略,缓解儿童的焦虑情绪,提高儿童的自我认知能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