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新生报到 陪伴不是包办

2017-09-04 08: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大学新生报到 陪伴不是包办

送孩子上学无可厚非,但要送出新意,送出智慧。不要把送孩子上学当成最后一次给孩子当“保姆”的机会,而应该明白,这是一个见证孩子独立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上,父母唯一应该做的,就是放手。

9月2日,沈阳某高校新生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新生陆续开始报到,随之而来的还有成群结队的随行家长。他们充当起了孩子的力工、保姆,将孩子的生活安排得细致入微。(9月3日视觉中国)

在我们的传统里,孩子上大学确实是一件大事,见证孩子进入大学校门,几乎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送学也是舐犊情深的感人演绎,孩子成长路上的亲情故事。因此,虽然社会提倡大学新生们自力更生、独立报到,但哪个大学也不会出台禁令,剥夺家长送孩子的权利。

不过,一代又一代的大学新生入学了,现在入学的已经是“95后”了,大学和大学生都呈现出新的特点,传统的送学也有进化的空间。对于家长来说,首先要明确,必须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如果孩子确实不愿意让家长护送,那就干脆放手让孩子独自上路,或者让孩子和小伙伴结伴上学。反之,如果孩子非常渴望父母的陪伴,父母也应该尽量满足孩子的心愿。

其次,陪伴不意味着包办,陪伴的意义在于情感支持,而不在于事事由父母操办,让孩子当“甩手掌柜”。数字时代,“95后”新生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很容易就能获得关于入读大学的信息、报到的注意事项,甚至能提前在新生群里获得学长学姐的直接指点;同时,大学的报到模式也在创新,简化手续、自助报到、自选宿舍等措施都极大地方便了新生。因此,父母与孩子一起去报到,起到带路、“导游”作用的应该是孩子,父母应该把这方面的权利无条件地让渡出来,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

最后,父母也不要为孩子当“拎包苦力”。相比于青春年少的孩子,父母已经人到中年,体力更好、身体更强壮的一方是孩子。更何况,父母走后,孩子还将面临很多需要独自处理的问题,如果说父母在报到时还不逐渐放手,在过渡期里帮孩子适应环境,难道指望自己回去后,孩子能“一夜长大”吗?

送孩子上学无可厚非,但要送出新意,送出智慧。不要把送孩子上学当成最后一次给孩子当“保姆”的机会,而应该明白,这是一个见证孩子独立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上,父母唯一应该做的,就是放手。段思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段思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